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5 00:26:00| 人氣603|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站在墓碑前喃喃自語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回到德國隔天清晨,便起了大早,走到山丘上的墓園,去探望從未有機會碰面的公公。

  天微微亮,墓園罩著一層霧,像是蓋上紗網還未醒來的睡意。

  我躡手躡腳輕聲走著,就怕驚擾了好夢。

  靈魂也有夢嗎?也會好夢正酣嗎?

  憑著一點記憶,尋找公公的墓碑,卻驚見許多墓碑被剷掉了,聽先生提起這公立墓園每二十年一約,時間一到,那曾經一格格的哀傷都將永遠沉入地底,平整後換上新綠,繼續等待承接下一輪的死亡與思念。

  我在心裡掐指一算,會不會公公的墓地租約到期了呢?

  常人在世,被各種契約給綑綁與逐趕,即便是死亡,似乎也有另一種時間期限。

  心裡的許多問,旋即想到婆婆還在世,每星期都會到墓園整理花卉的她,應該會延續租約才是,況且聽她提起過要與公公葬在同一格的。

  就在無聲的問與慌亂地找裡,就看見公公那塊浮著青色綠意的石碑矗立在眼前。

  原來是周邊的墓碑都移走了,改變了的地貌,讓我一時無法比對腦裡的印象,才會有心慌的記憶不起。

  我笑自己的慣性與想太多。

  重整對自己的嘲弄與傻笑,站在公公的墓碑前,敬謙地胸前畫上了十字,無聲地對話著。

**************
  親愛的Alwin爸爸:

  我是你那有點傻氣的台灣媳婦,剛剛差點找不到你,還真是嚇了一大跳。我回來度假三星期,想先來看看你,跟你聊聊天呢。

  我猜,你大概也聽見昨天我們從法蘭克福機場開車回家途中的對話了吧!

  一直以來,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JOJO會這麼嚴厲地批判自己的一切,又總是非常不滿意地認為自己沒有發揮潛能,以及達成應有的目標,甚至他的批判也溯及到我身上,讓我得惶惶不可終日地被他逼著跳障礙賽。

  聊天時,忽然靈光一閃,或許是你在我腦袋裡點燃了仙女棒,讓我嘴巴像關不住的火花,劈哩啪啦地說著:你能不能試想一下,當爸爸看見你今日成就的一切時,他會如何跟你說呢?他會用什麼樣的眼光注視著你呢?

  瞬間,空氣被抽乾了似的,車中的聲音都被吸光了,後車廂沉睡的孩子連一點點鼾聲都沒有。

  窗外是忽然的傾盆大雨,雨刷根本來不及拭去眼前的一切,我有點擔心高速行駛的安全問題,雖然速度降到一百二十,但我們仍看不見前方的車燈。

  我望望JOJO,感覺他彷彿一直在往內逼某種液體,突然有點懂了,原來這暴雨是他內在的想你。

  十八歲就失去了你的他,可能還有許多的眼淚是來不及也竄不出的傷痛。

  我在想,他這二十年的濕濡,到底潛沉伏流到了哪裡去呢?

  真是不容易呀!才青春期的孩子,就樣面對驟然失去父親的傷痛,卻又不知道那眼淚該如何流下來,才算舒解。
 
  親愛的爸爸,你一定很心疼這小兒子吧!但我相信你一直是照護著他的,關於這相信我也透露給JOJO,難得他不立刻嘲笑我的幻靈空境與危言聳聽。

  他是相信的!

  我們可不可以一起來想像,爸爸如果還在這世上,你跟他會有什麼樣的對話與互動呢?

  他說,你一定會到他在世界各地蓋的發電廠參觀,並且很好奇地想知道這一切是怎樣從無到有地運作。

  哈!在天上的你可也沒閒著,可能早就趴趴GO囉。

  他還說,會聘用你當資深工程顧問,因為你的經驗與專業,正是他們需要的人才。看來,他真的很期待與你一起工作喔!我光想到這就超興奮的耶。

  我知道,JOJO從小就在課餘時間跟在你身邊學習,暑假也在你的公司裡打工,那一定是很幸福的時光,才會讓他打起要聘你為顧問的念頭,這可是有給職的耶。

  只是關於他今日的成就,他還沒想出來你會跟他說些什麼,我猜,你經常在他耳邊絮語,告訴他:孩子,你真的很棒喔!JOJO太重視眼見為實的一切,這好像用保鮮膜將自己當成死魚般地包裹起來,他是聽不見也感受不到的。

  我建議他,在許多時候閉目放空,邀請你進入他的生命裡(我知道你一直都在,但對於他而言這對你的邀約,也是一份敞開)試著冥想,想像你是如何見證他的生命呢?

  你會對年輕就當上跨國總監的他,說些什麼鼓勵的話呢?

  看他跟孩子親近嬉鬧,以及被孩子崇拜與仰視著,你會多麼驕傲地讚許他呢?

  見識他如何成全妻子的寫作夢想,你會多麼欣慰他的寬容呢?

  說著說著,雖然無答,但生命卻如此豐厚了起來。

  老實說,這幾年他的確家庭與事業非常成功,但他總在挑錯與缺憾裡繼續策馬入林,一度還陷入憂鬱失眠的泥沼,我告訴他或許是缺乏了你的見證,讓這一切的成功都像輕忽忽的氣球,是他抓不到的遠方。

  親愛的公公,他是需要你見證這一切的,而我只能懇求你幫助他感應到你看不見的存在,你一直都在,愛一直都在,幸福一直都在。

  JOJO需要你的見證,看見他已經成功的一切,唯有珍惜完成的這些,他才能繼續元氣滿滿與帶著探索的喜悅,向著世俗與心靈的更大境界出發。

  我真的怕他會乾掉,就像誤闖戈壁沙漠的旅人,海市蜃樓的追尋只會讓他落空與疲累。只有他感受到你的見證與愛,他才能濕潤地像一脈泉湧,不管是沉潛或噴發,都是不虞匱乏的。

  親愛的爸爸,這一切就拜託你囉,讓他感受你走進他的生命,無時不刻地被撐持著;將你的眼融入他的眼,讓他看見自己已經那麼好了。

  就這麼說定囉,好奇的我也會時不時地問問他:今天爸爸跟你說了什麼喔?

  好了,我在德國的這幾天會常常來看你,跟你聊聊天的,即便我回到上海,還是會跟你空中相會喔~

* ***********

  對話完畢,我走出墓園,輕輕地關上雕花門,走上山的腳多了輕盈的,因為我知道公公跟我一起進行愛的A計畫,對於先生的沉重,我釋放了許多,正是公公的相挺呀!  

 

台長: 品瑜
人氣(603) | 回應(3)| 推薦 (4)|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緣來是你之異國婚姻 |
此分類下一篇:呼叫~呼叫~「打人的喊救人」確認中
此分類上一篇:情緒失控之外的拍拍手

Rosita
原來妳現在正在德國
好久沒來妳家了
每次開冰箱門就會看到妳寄來的那張賀卡
心理老想著妳,遙遠的妳...
問好,京都子闔家喔^^
2010-08-05 08:45:02
版主回應
我很好喔~

你呢?

因為在上海沒法連上PCHOME呢!
月底又會回去
屆時又是失聯喔

你拍的照片很美喔
有自由的風
2010-08-05 15:14:14
瑪友友
在大陸還是無法進入PChome,真不方便。

最近看到妳留下足跡,才知道妳回台灣囉?
2010-08-10 22:57:34
版主回應
我現在待在德國
下星期天回上海喔~

既然兩岸如此友好
建議PCHOME去跟馬政府商量一下
下次兩岸議題排入解放PCHOME條文
幫幫忙啦~
我喜歡PCHOME
我不要在大陸開部落格啦~
2010-08-16 01:07:57
漫步人間
突然想到而逛過來,就看到這篇感人的文,祝福你們一家人安好.
(我偶爾也會想,我那五歲離開人世的老爸,是否也會以我的眼感知生活中的一切)
2010-08-12 17:06:29
版主回應
如果有機會而你也願意
試著用冥想與愛相接
這會是感人與能量充沛的故事

就像將渠道接通了源頭
真的
2010-08-16 01:09: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