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13 22:26:11| 人氣25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紫藤廬.陰翳閃逝的淚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的那個年代,來不及激昂反抗,贓否時事,卻過早地投入資本主義的貪婪,焦躁地加入全台灣最大的出口加工經濟生產線。

  紫藤廬的過往,彷彿是一段美好的史詩,青春、理想、懷憂與夢幻,總讓我們這群過早浸泡在錢堆與權力裡的喪志,有一份偷窺的欲望。就像在紫藤廬矮牆外,蹬腳跳呀跳的偷看。

  很感激紫藤廬在7/12午後,於榻榻米茶室舉辦的【平淡小敘—老朋友談奚淞】,讓我這成長於搶錢年代的五年級,幸運地親炙一份讀書人的天真與風骨,以及悲天憫人的沉重使命感。

席中,紫藤廬的主人周渝在兩度發言時,忽然悲從中來,悲憤哽咽胸懷,久久無法成語。

  在他身旁的奚淞老師,整個人靠了過去,用雙手輕撫著他抖動的肩,拍著、摩娑著,也理解著。

  觀眾席上,有人悄悄遞上一包面紙,讓周渝拭淚。

  周渝流著淚,間和著一點點悶聲的哽咽,一些些胸懷迴盪的哀號。

  日式格窗子外,忽然陰霾了起來,似雨未有,偶而一聲悶雷地響著。

  光線暗淡,是灰黑色的,將周渝滿頭星星花白,給襯得有些銀亮。但卻又有一份孤獨,像是天邊的孤星,默默地傳達幾千萬光年的祝福。
 
  盤坐在榻榻米上的他,顯得有些削瘦,兩肩是朝前往下地沉沉落著。時而低頭拭淚、整理情緒,時而沉重地說著。

  他的眼淚與激動,卻是我們這一代學習的無助,以及慣性的漠視,甚至成為共犯結構的一員。

  一次因為有感媒體與廣告的欺騙成性,竟也指鹿為馬地反倒成為主流與真理,他實在難忍這種謊言成為普世的價值,淚水涔涔地流了下來…,「文化靠典範,而非欺騙!」他疾聲地吶喊著,於是他發誓讓紫藤廬成為文化的道場。

  另一次則是提到父親周德偉一生以舊自由主義,批評新自由主義的缺乏道德與覺醒,懷抱經世治國的理想,卻一再得罪當道,最終寫下「豈有文章絕天下,忍將功業誤蒼生」,卻也帶給周渝一生沉重的志業與負荷。
http://bbs.nsysu.edu.tw/txtVersion/treasure/tmm/M.872870915.A/M.872879404.A/M.1041608290.A.html

  他的淚水,讓現場有十幾秒的靜默,但我想許多人或許跟我一樣,有一種深沉的理知被觸動,隱隱地,卻又不知所以。

  我知道,周渝最難忍的欺騙,以及所謂的欺心與隨波逐流,對於在座的許多人,是一份經久的無明卻不自知,而經他這一激憤,我們或許再也不能等閒視之地怠惰了。

  只是慚愧之餘的我,不禁要問:「究竟是何等的儒學家風,才能造就一個人的真性情,卻也帶給他一輩子沉重卻對得起自己的負荷?」

  很遺憾,我沒有如此深厚的家風,但是那一份沉重的負荷卻不能以此規避!

  紫藤廬的午後,周渝在陰翳空間裡閃逝的淚,落在我的心裡,是有重量的甦醒。

台長: 品瑜
人氣(25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人情浮世繪 |
此分類下一篇:一位稚兒
此分類上一篇:沒有這樣將手放在肩上的朋友

elka
看您的文字很久了

有好幾次想說些什麼卻又不知該留下什麼

今天這篇文 重重的敲進了心裡

感謝 您的分享
2008-07-14 10:32:14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留言
因為許多時候
我在人世間行走著
正是有著你這樣的感覺
&quot有好幾次想說些什麼卻又不知該留下什麼&quot
許多時候
我的文字落筆
的確是
&quot想表達些什麼,卻又無可名狀&quot
但我依然還是堅持拼湊著
因為我在這些無可名狀裡警醒地覺察
等待的是一份意義的省思

所以要謝謝你
讓我知道
許多時候我的無可名狀
必非那麼不值得書寫的
因為我們都是學習一份耐心
給自己無限的可能思維

你的分享
讓我覺得有一份撐持
2008-07-14 10:43:3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