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6-23 17:32:44| 人氣216|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鄉土的總在遠方流浪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去國,懷鄉。

  然而,還沒遠行的將去,懷思惆悵已起,是無限的磨心,更行,更遠,更痛。

  上星期六晚間,友人Abby特地將她與小兒子的兒童劇票讓出給Rebecca與Isabella,讓她先生帶著四位孩子一起在南海劇院看鞋子劇團的表演。

  我邀她到建中這家黑糖刨冰吃食,我點的自然又是那碗黑糖粉粿。

  裹著糖漿的粉粿入口,夏至傍晚的悶熱早已遠去,我是庶民美食搶救成功的化外之民,身心安頓地在黑糖粉粿的國度裡慵懶舌尖。

  吃著甜滋滋的粉粿,心裡卻不知怎麼地泛起一陣酸楚。

  離愁,如影隨形,即便在每一感官享受的當下,都會趁隙地滲入最柔軟的敏感觸鬚。

  「想來也真夠諷刺了!我明明是很台灣鄉土的人,鍾愛的都是庶民的生活滋味,卻不知怎麼地被命運推著走,淪落在世界各個角落裡,且行且走。」我自嘲地說著。

  眼淚,靜靜地往肚子裡吞,那鹹鹹的滋味,後勁裡有一股苦澀。

  友人很同情地望著我,她那一歲半的小兒子則是天真地看著我的悲苦。

  「自己是很草根的那種基調,行住坐臥都夠鄉土的俗夠有力,卻得世界遊走,被迫想念那屬於家鄉的樸實味道。唉~這人生真是充滿撞擊與撕裂的~」我碎語地喃喃著。

  越說,心裡的眼淚都要泛溢到眼眶了。

  這碗黑糖粉粿吃在嘴裡,早已百味雜陳。

  食物滋味的本身,交雜著還未去國就懷鄉的惆悵,落在心裡,已是說不出口的沉重。

  我低頭無聲地吃著黑糖粉粿,想著一身的鄉土,卻在遠方流浪著,懷鄉著。

  想著,想著,也就這樣了。

  這眼見的路究竟是這樣鋪陳的,我這走似乎也是必然。只是,心裡的路或許還能張望、回首,向著家的方向看顧。

  想起袁枚「祭妹文」的最後一句:朔風野大,阿兄歸矣,尤頻頻望汝也。

  頻頻,正是想念的律動,不自主的發顫。

  懷鄉,也是頻頻回首的嘆。

台長: 品瑜
人氣(216)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台灣人不是用喊的 |
此分類下一篇:那一棵蓮霧樹
此分類上一篇:黑糖粉粿的庶民滋味

Cathy in California
京都子你好
每每讀你的文章 不只思想上的啟發 有時更是內心底的共鳴
這一篇逼得我不得不留言
彷彿我也吞下那思鄉的酸楚
你的字字句句好似也道出了這幾年我對自己命運的底層嘆息
--
記得讀你的第一篇文章時
直覺有種親切感 莫名覺得你一定是政大傳院有關 果然你是廣告系的學姐 我是拿著廣告系學程畢業的廣電系學妹 而且也是南部人 不知道是否這樣所以非常欣賞你對各種事務的看法 不論是政治 兩性議題 自我成長 等等 不只是讓我受益良多 更是忍不住想要自己跟你裝熟 就像是以前我總是常常跟欣賞的老師聊天 好想念法律系的陳惠馨老師 你們都是我激勵自己的方向 在網路世界裡 你是我見過最努力實踐自己成長 自我對話的一個成人 我可能是一個慢慢失去理想 有時消失在社會中的庸俗之人 但是你的文章讓我又燃回自己剖析 自我對話的能力
而且你想要改變社會的執行力也是我所欣賞的 因為我也是這種人 雖然我的力量不大 但是從未放棄 因為有你跟陳老師這種人的存在 讓我覺得生命有向前進的目標與典範
謝謝
2008-06-29 15:58:32
版主回應
DEAR CATHY:


很有趣!最近PCHome失常掛了,我的文章留言幾乎被垃圾廣告淹沒,竟然能看到你的留言突破重圍,連我自己都笑了!

原本在部落格直接回覆你的留言,沒想到寫了落落長一篇,還是掛點。現在只好只接回覆到你的郵件囉!

很謝謝你的真情分享,這意外地挽救我於最近困惑的不安。

好長一段時間在研究模控學與邏輯學,有一種陷入更身未知的無力,有時也喃喃地反問自己所謂網路書寫的純粹性,何以證明?

只不過閱讀了你的留言分享,雖然並未直接回答我的自問,但至少給自己了一份耐心。有待,正因有待,與人的互動交心,真的並非一時一地與一人的局限。

我猜,當年在念廣告系時的許多人生困惑,依然以彩色的大泡泡形式存留在那一空間,或許,也與你的困惑相互碰撞。

最近回一趟政大,走在指南宮的石階上,我想,青春時的困惑是好的,陪伴著中年的我的想思。

祝你在他鄉一切安好 即便是寂寞懷鄉的
我們都是一種存在的體現
2008-06-30 23:36:00
愛拍照的小阿姨^^
呵,你說落落長那回文是指這位朋友的呀
(不小心來這兒看到的)

我也愛粉粿呢
黃黃的,透透的,QQ的,
配上冰,淋一些糖水
看似簡單
不過,小時候那美好的滋味,我至少還無法再重現呢
(以前的粉粿比較好吃!還有米苔目!)

你之前回我留言,提到碎碎念:鄉土,流浪

或許有人羨慕你雲遊四海
弟弟在倫敦,弟媳是日本人
老公大陸、德國等地都有駐足的時候
你呢,台南、台北跑(當然不是常常啦)

不過,像我現在不住家裏
也會想家呢
要是我像你這樣,我一定會非常想家的!
你再來要去當海上花了
娘家和婆家都好遠
弟弟也好遠
真是奇妙的人生

我想,我懂你描述的那感覺呀!
2008-07-04 00:53:40
版主回應
我想
這樣忍受去國懷想之苦的意義
或許是幫助我理解家的真實意涵
以及懂得許多人無家可歸之苦吧!

惶恐灘頭說惶恐
零丁洋裡嘆零丁
2008-07-04 06:35:0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