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28 22:46:35| 人氣24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命的所在就是(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一切所是的自在】
「我從來不希望出生於富貴家庭。因為人們通常不了解貧苦人家的生活。…享受榮華富貴的人從來沒想過,人生不是永遠都順順利利。他們想盡辦法不要走下坡,到後來根本就瘋了。」頁013

捫心自問,生活中有多少時候,我們總是感慨自己生不逢時,以及與週遭格格不入?於是,我們心念你就出現了許多的「如果」:如果我早在台灣經濟起飛的時候出生,我現在就是中小企業的老闆;如果我的父親是王永慶,我一定能夠開創一番大事業;如果我有機會念完研究所,我現在一定是教授…。

  「如果」把我們自當下的時與地拉開,變成一種「過去人」或者是「未來人」,而「妄想」就是那具超越時空的機器,讓我們不必在當下的時空承擔任何的責任。

  相反的,擦鞋童非常了解,如果自己生長在富裕之家,他就不會有為人擦鞋的人生體驗,當然這不意味他認為擦鞋是世界上最棒的工作,但至少他知道因為貧困的現狀,讓他自己「選擇」擦鞋的營生,而重點就在於他認為自己是有選擇權的,而不只是被未知的命運推入一種境地,於是,他也願意為自己的選擇負責,並為擦鞋這項工作活出不一樣的味道來。

  如一切所是不是認命,卻是一種自我定位之後的「位能」啟動。擦鞋童不因現狀而怨尤疲賴,在看清自己與週遭人事物的相對位置之後,更能輕易掌握落差之間的位能所在。而這如一切所是的自在,正好給予我們這些眼紅地盯著人家看的人,一份向內觀照的機會與提醒。

【功能角色之外的自我定位】  
「我不是去那裡幫他們擦鞋子,我比較像是去交朋友。去聊天打屁,看看他們過好不好。我的工作比較像藝人,我喜歡。這種想法讓我覺得很開心。」頁21
「我每天早上,第一件事情不是拿著我的箱子,到處問人,嘿,要不要擦鞋子?絕對不會。我把箱子放在角落,向每個人說早安。」頁22

  試著閉上眼睛,在腦袋裡描繪自己的社會角色,以及在一天之中所實踐的社會功能,你會不會覺得很了無新意,甚至是千篇一律呢?

  例如身為一位超商的服務人員,我們可能會在心識圖上描繪著:站在收銀台前笑容可掬,確實點收產品金額,然後再大喊謝謝光臨。但是這個社會角色除了被塑造之外,我們個人還有無可能創造不一樣的新意呢?

  或許,他不只是位銷售的店員而已,還可能把自己當成眼前每一位客戶的朋友或者家人,溫馨地為他們提供生活的便利,以及噓寒問暖的關心。

  我在去年七月間於桃園機場第一航廈遇到的萊爾富店員,願意在我十萬火急趕飛機前的十幾分鐘裡,把我當成自己的姐姐或鄰居的歐巴桑,對我伸出援手,幫助我完成信用卡繳款的動作,而這位店員在制式的功能角色之外,願意用更人性的方式給予自己定位,並全力以赴地豐富角色的向度與使命,正與書中這位擦鞋童一樣,用創意活化自己的生命,以及突破角色僵化的制約。

  擦鞋童並不認為自己的任務只是幫交易員們把鞋子擦乾淨而已,而是擴大生命格局去認識到宇宙透過他,就是為了送給人間一份溫暖的關懷,所以他用心誠懇地傾聽,也努力地學習英語去回應,讓這些在金錢堆裡搶奪與打滾的交易員,偶而也有憶起自己人性最基本的關愛需求。

  有時我們常會抱怨,生活過得很膩,角色扮演得很累,甚至日常工作都變成一種艱難的謀生手段而已,總覺得每天起床都是被人拿刀架在脖子上,完成一件件酷刑似的重複機械似的工作,但我們是否願意嘗試擦鞋童的轉念呢?在社會功能角色之外,願意用人性溫暖的角度,重新以使命擴大自己的生命格局呢?

  「宇宙透過我,究竟要給對方什麼呢?」當我們時時刻刻如此反問自己時,我們也能像擦鞋童把自己定為成藝人一樣,找到更有趣的自我定位。

  你的定位,不只有功能角色而已!

台長: 品瑜
人氣(24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閱閱安~閱讀越平安 |
此分類下一篇:天命的所在就是(三)
此分類上一篇:天命的所在就是(一)

阿夏
認命不認輸才是人生!
2008-04-29 06:27:10
版主回應
認,真。
這才是真實的生命囉!
2008-04-29 14:31:00
漫步人間
能夠自主,能夠選擇,能夠安適,扮演什麼角色又何妨?

今天去辦公大樓地下室的MyCoffee買東西,新來的店長親切的打招呼,聊天,親切自然的笑容,想必會是調合咖啡最甜美的味道.
2008-04-29 14:35:13
版主回應
哇~發現美的生活!
你真有夠行的!
你的生活也有型!
2008-04-29 17:30:4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