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19 08:00:00| 人氣1,039|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帖信傳奇之《斷片》10(完結篇)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月後,台灣。

 

「藍醫師,護理站有你的電話。」

藍帖信停下腳步,看看自己的手機。

「奇怪了,我明明有開機呀?」等他走到護理站時發現小雲、小美人魚在護理站引頸等候。

「小雲,你們不用上班嗎?怎麼跑來了?」

這時有人在後面輕拍藍帖信的肩膀,藍帖信才一轉頭…「SURPRISE!」把他嚇了一大跳。

「你們…你們都來了?」

可不是嗎?藍帖信身後站的不是別人,正是閻羅和小順子。

「鬼王,你不是說要留在大陸調查靈華山的祕密?什麼時候回來的?調查得怎樣?還有…小順子…咦?不對吧?你怎麼能這麼快就來台灣?你的身份?…」

「欸!一無所獲。說了你一定不相信,整個靈華山真的都不見了!還好遇到了小順子帶著口信。廢話少說!快去請個假,你要不要知道靈華山的祕密?我們在樓下大廳十七號電梯等你。」閻羅說。

「給我十分鐘,我馬上就來。」

藍帖信說完,立刻朝自己的醫務室走去,路上才想起:為什麼要在十七號電梯呢?

十分鐘之後,當藍帖信到達了十七號電梯口,他們果真已在那邊等候。

「現在可以走了嗎?」

閻羅見藍帖信走來,問小順子。

小順子看看手錶,又在錶面上擦拭了下說:「還有四十秒…」

 「你買了新錶?」藍帖信笑著問。

「這是姑奶奶給我的。」小順子注視著錶面答道。

「走吧!就是現在。」

小美人魚按了一下燈鈕,電梯門立即打開。

眾人進了電梯之後,小順子又在燈號上按了『B4 的鈕。

「小順子,你沒搞錯吧?『B4』是去『太平間』欸?大門在一樓才對。」

小順子只是神秘地笑一笑,沒說什麼。

電梯一下子就到了 B4 ,電梯門緩緩打開,除了小順子之外,所有人都驚訝莫名!

他們的正前方…電梯外竟是…一片中庭,中央是一座青瓦建築物,正門橫樑上掛著一塊匾額,上面書寫著「穿雲洞」三個大字!

「走啊!你們還楞在那邊幹什麼?」

小順子提醒三個嘴巴張得大大的都市佬。

藍帖信等三人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東張西望,一個個走出電梯踏進了這熟悉又充滿驚奇的『靈華山』土地。

「請到裡面坐」小順子有請,三人向前步入了大廳之中。

 

「歡迎,歡迎!」

廳內傳來了女聲,抬頭一看,坐在太師椅上的不是花還魂是誰?

「我的天!這…這真是…太神奇了!」劉昀歎道。

「酷!花姐姐…我決定要當你們茅山派的義女了!現在還來得及嗎?」

坐在椅上的花還魂走下來。

「歡迎回到靈華山。我說過會讓你明白這一切的真相,今天正是為了要實現諾言,希望你們沒被驚嚇到才好。各位請就座,小順子,奉茶!」

小順子遂為大家倒茶。

藍帖信等雖等不及知道真相,但也都一一就位安座。

閻羅對藍帖信和兩位姑娘示意了一下,才向花還魂說:「現在,可以開始了。」

花還魂走回座位:「我先來介紹我自己,其實我不叫花還魂,也不是茅山道姑,我只有編號沒有名字,我的編號是…算了!你們還是叫我花還魂好了。我想還是由你們一一提問吧?相信這樣更能『賓至如歸』些。」

「花姐姐,妳不是茅山的道姑?那妳怎麼會法術?難道是妳偷學來的?」小美人魚首先發難。

「呵呵…于小姐真愛說笑。其實,我沒有什麼法術,那些古怪的名詞都只是一種掩飾,為了掩飾我的能力和真正身份。我並不是茅山弟子,只是披上了茅山的色彩,你們才能接受我的一些古怪行為。」

「那妳的真正身份是什麼?雖然妳怎麼說我都會相信,可別告訴我妳是外星人!」藍帖信不喜歡拐彎抹角。

花還魂這下被逗得開心:「如果我是外星人,也必是像E.T.那麼和善的外星人…可惜我不是,我也是跟你們一樣,是個人類。」

藍帖信聽了鬆了一口氣…心想:這樣美的姑娘像E.T.?豈不是太可惜了?

「還有,妳為什麼和我長得這麼像呢?」劉昀提出了最想問的問題。

花還魂向劉昀點點頭說:「也許妳的下一個問題將是:為什麼花慕蘭也跟妳長得很像?對嗎?」

「妳怎麼知道?」

「要是我也會有同樣的疑惑。」花還魂說:「其實,我們都有一點親戚關係。」

「我不懂!」小雲說。

「這麼說吧!花慕蘭是妳的前世,也是我的前世,但我來自和妳們不同的空間。」

「妳越說我越迷糊了…」

「妳聽過四度空間嗎?」

「四度空間?妳是說妳來自四度空間?」藍帖信訝異道。

「那怎可能?那是個無法想像的世界…」閻羅也驚訝異常。

「妳們在說什麼啊?我怎麼滿頭霧水?」小美人問。

「我來解釋一下好了,于姑娘。」

花還魂說:「比如說妳站在池塘邊,看到水裡有兩條鯉魚在說話,池塘就是牠們全部的世界,牠們並不知道妳站在岸上看牠們。因為牠們一直生活在水裡,不可能來到岸上。你們的世界就像那池塘,而我是在岸上那個人。如果那兩條魚中,有一條後來進化成了兩棲類,能夠到岸上來,牠才能知道有岸上這個世界。

「小美人魚,如果那隻兩棲類又回到水裡,告訴妳這條魚說:妳是牠的祖先,在水外面有另外一個世界。妳一定不會相信,對吧?」藍帖信接著說。

「哈…哈…藍先生,你真幽默。」花還魂笑了起來。

「藍醫生,你消遣我?」小美人魚又嘟起了小嘴。

「可是我還是一知半解,我們又不是魚?」劉雲插嘴道。

閻羅說:「這是有關『理論高能物理』的問題。我們現在生存的空間是由長、寬、高構成的立體世界,所以稱為三度空間。一九一五年愛因斯坦和希伯特導出了時空彎曲的方程式,就是有名的『廣義相對論』,我們才發現:空間並不是絕對不變的,可能還存在著比我們的三度空間更高層次的空間,例如不受第四維『時間』因素約束的四度空間…。」

「嗯,閻羅兄解釋得真清楚,不愧是飽學之士。我就是從四度空間來的人類,所以在你們看來,我好像具有通天的法術一樣,而且我能脫離你們所不能脫離的時間軸約束。」

「那麼靈華山又是怎麼回事?黃大仙不是會法術嗎?」

小美人魚不干示弱反駁說。

「其實靈華山可以算是我在你們這個空間設立的基地,那就好比你們所謂的虛擬實境一般。只是虛擬實境是建立在你們的視覺和想像上;靈華山則是利用『四維時間因素的切片』來插入在你們的三度空間世界,所以你們必須經過一個『轉換隧道』才能進入靈華山。」

「原來如此!難怪進入靈華山的入口那麼怪異,那小雲的夢和上次在懸崖消失的事又作何解釋?」藍帖信問。

「她的夢和消失都是由於她戴著貯能的『斷片』,其實那不是個普通的項鍊,那是一具有啟動和記憶貯存功能的精密儀器,你們可以把它看做一把多功能鑰匙,它可以開啟時空的通道,也可以啟動空間的跳躍。劉小姐就是戴著斷片,又不巧在時空隧道打開時,被捲入了我預設的時空片斷中,才會和她的前世――花慕蘭姑娘對換了。」

「依照你這麼說,前世和今生是真的並存著嘍?」閻羅對有哲學意味的問題特別有興趣。

「可以說有,也可以說沒有。解釋起來你們不見得能明白,我只能說那是類似能量和物質的配對與重組,就你們的封閉時空來說,是有這回事。」

「妳說的空間我聽不懂,能不能說清楚些?」小雲問。

「嗯…有意思!我可以用一個大家都瞭解的現象來說明:你們都看過電影吧?電影其實是利用眼睛的視覺暫留原理來作用的。也就是說,投射在銀幕上的,其實是間隔短於二十分之一秒的靜止影像,但是你們看來就成了連續活動的影片。你們生活在三度空間,每一瞬間就是那一張張的靜止影片,連接起來就成了一部不可重來的歷史。因為時間有不可回溯的特性,所以過去等於不能和現在同時存在。但對我來說就不同了,我卻可以運用一些方法,去進入這些『靜止影像』中,或改變一些原訂的故事內容,使劇情產生些微變化…這樣你懂嗎?」

「我懂了!可是妳為什麼要到花慕蘭的時空去干涉她們的事呢?」小雲又問。

「因為在三度空間,她是我們共同的前世,我不忍心看到她(自己)家破人亡的遭遇,所以才去花家警告他們。沒料到結果花老爺卻把我當成妖怪,無視於我的好意…」

藍帖信忽然站起來:「我發現妳說的有不合理的地方!妳的四度空間我沒去過,無法反駁,但前世今生太不合理了!妳的意思,是不是說佛教的『輪迴論』是真有其事?」

「我相信有輪迴這回事。但是我很懷疑妳去干涉了前世,會不會改變了歷史?!」閻羅說:「佛教裡是把輪迴的原因歸咎於因果,可否就這點請教花姑娘?」

花還魂點點頭表示明白。

「關於這點,我也不能給你肯定的解答,這牽涉到了宇宙最根本的法則,這個法則我們尚在研究之中。不過我的作為並不會改變宇宙歷史的演進方向。我可以把已知的部份,用你能接受的方式告訴你。」

花還魂稍微停頓了一下,又繼續說:「你們不是有一門『量子力學』嗎?宇宙運行的法則是依循整體的大方向前進。根據量子力學的理論,雖然每個個體有它自己的軌跡,但卻沒有任何一個粒子的變化有固定性。且單一的粒子並不具改變整體的能力,是故演化的方向是取決於總合的機率而非個體…所以宇宙的整體不會受到影響,這其中還包括了整體本身具有自動修補糾正的能力。也許這就是你說的所謂『輪迴』背後的真義吧?」

「停停停!你們有完沒完?我們又不是在上理化課?別太自私了吧,說些淺顯易懂的。比如說你那『六角形』的玩意兒,到底是啥東西?還有黃大仙人呢?怎沒一起來?」小美人魚抗議道。

「是呀!我也想知道黃大仙的下落,還有妳是怎麼把我從古代救回來的?」劉昀附議說。

「有關黃大仙的法術我也想瞭解一下是怎麼回事?江嬸說他未卜先知,像是會讀心術;小美人魚好似也曾被他「勾魂攝魄」;而且小順子也被他「凌空取掃帚」打過…請妳也說說。」閻羅也說。

花還魂早知道有此一問,把手一伸:「來!」

閻羅桌旁的杯子立刻凌空飛到花還魂手中。眾人看了都嘖嘖稱奇…

「這太簡單,這裡是我所設立的三度空間模組,空間中的能量和物質都由我自由調整運用。只要懂得使用我設定好的密碼…也就是你們所說的咒語,或是帶著能量裝置例如『斷片』,就能玩玩這種遊戲。你們玩過網路的虛擬遊戲嗎?裡面的遊戲主角如果知道取得寶物的地點和方法,經過多次訓練後,不也是個個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那些彫蟲小技,實在沒什麼好誇示的。」

「你是說黃大仙的法術是妳教他的?」閻羅頗為懷疑。

「可以這麼說。但其實他是從義父得到傳授的,而義父的法術多半來自於我。賦予他們一些異能對於保持靈華山的神祕感是有幫助的。」

「我不同意妳的說法。虛擬遊戲是有人事先設計好程式,所以裡面的主角才能為所欲為。而這是一個真實的世界…」

藍帖信說到一半,忽而想起了花還魂有關電影的比喻。

是啊!她說得沒錯。有什麼是她辦不到的呢?

四度空間的她,來看我們的三度空間?不就像我們來看虛擬遊戲裡的人物一樣嗎?即使她要扮演上帝,恐怕也不是件難事吧?

想到這裡,藍帖信不由得暗自稱慶…如果眼前的這位四度空間人類心懷不軌的話,那豈不足以毀滅整個世界?

閻羅似乎也有了同樣的領悟,和藍帖信互看了會心的一眼。只有劉昀和小美人魚還在拼命想像什麼是四度空間。

花還魂莞爾一笑:「還要我多解釋嗎?」

「妳還沒回答我和小美人魚的問題呢?」小雲說。

「呵呵…好吧,請聽我從頭道來。」

「起初,黃掌門人會發現斷片對劉小姐有感應,是由於她和我的身份密碼相同。因為她也是我的前世之一,所以才能自動啟動了斷片的功能。但他誤會了劉小姐能幫他升天,因此她才會被無端捲入這次事件中。」

「這個斷片是我幫助義父進入四度空間所使用的袖珍時空裝置,而黃掌門人則是由義父的懸棺中取得了斷片的。」

「當我和諸位來到了前廳後,聽到劉小姐消失的消息,就猜想她是因我啟開時空隧道從花府回百花苑時,因著斷片的作用,不巧同時掉進了時空隧道。於是我立刻去檢查了我的小型時空機――呃…就是你們說的百花苑那『六角形』的玩意兒,那『六角形』的玩意兒可以監測時空轉移的記錄,也可以把斷片從時空中收回。當我確認了劉小姐的方位正在花慕蘭身上後,鬆了一口氣,便把她的斷片收回,以免她又再次轉移失去掌握。但是這時斷片的能量已不足以將她由古代轉移回來了,所以我和黃掌門人又趕到小峰義父的懸棺墓室,藉由中型時空機的充能,回復斷片的機能。」

「接下來在修煉室發生的事,你們都在現場,我就不必再贅述了。」

「姑奶奶,小順子也有疑問,不知可以問嗎?」

「你說吧!」

「據師父說,姑奶奶已經多年未回到靈華山了,那時您怎會忽然又出現?」

「問得好!」

花還魂說:「我人雖不在靈華山,可我還是時時監視著這邊的動靜。那條大白蛇就是我的虛擬監視器,後來我發現閻羅先生也侵入了百花苑,逼得我不得不立刻現身。」

「哦…那條臭蛇原來是妳的耳目?」小美人魚簡直不知該說什麼…

「這麼說我又想起了一件事,我曾在那修煉室遇到那條蛇。」藍帖信說:「可是花慕蘭為什麼會出現在黃大仙的修煉室?」

「那是因為早先時,黃掌門人已經在石蓮花床上形成了時空隧道的軌跡,雖然並未真正開啟,但一旦由斷片作用的時空轉移,當然會選擇最快捷的記憶路逕。」

花還魂說:「好了,該解釋的,我已很詳細地說明,這回的三度空間之旅,沒想到意外把各位牽扯入內,讓你們多憂心了。我已取消在你們世界的所有干涉因子,但還是要向各位致歉,黃掌門人已如他所願,脫離了你們『魚的世界』而在我四度空間進化成為...呃,『兩棲類』,你們可不必再為他耽心了。現在,是向各位告別的時候了。劉昀小姐,特別要向你說抱歉,讓妳受驚了…。」

花還魂說完,便呼小順子送客。

藍帖信等人那肯輕易說再見?但也由不了他們,眾人皆起立欲再多說…四周竟已泛起一片迷霧,等霧散去,竟都立在醫院地下四樓的長廊兩側…??

 

大家都心知肚明大勢已去…。

「小順子呢?」小美人魚發現小順子也不見了。

「那還用說?一定是她姑奶奶喜歡老牛吃嫩草,把他帶走了…」

「藍帖信!你…」小美人魚漲紅了臉。

「你們看…小美人魚的臉都紅了?八成心也跟著小順子被帶走了!」藍帖信故意逗弄她。

「雲姐,人家不依啦…妳怎不好好管管他?」

小美人魚拉扯著劉昀的手…

「我也沒辦法呀…」劉昀無奈地說。

 

 

                                              …

======================================
作者的話:藍帖信傳奇四本已全部貼完,散場時請別忘了隨手帶走飲料瓶和爆米花紙盒,謝謝大家收看。

 

台長: 路痕
人氣(1,039) | 回應(6)| 推薦 (7)|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長篇科幻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時空之殤前言/01
此分類上一篇:藍帖信傳奇之《斷片》09

(悄悄話)
2018-01-19 09:15:48
(悄悄話)
2018-01-19 13:30:24
(悄悄話)
2018-01-25 16:20:19
(悄悄話)
2018-01-25 16:44:03
(悄悄話)
2018-01-25 21:04:22
(悄悄話)
2018-01-27 12:38:16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