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8-01-15 08:00:00| 人氣1,14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帖信傳奇之《斷片》06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是師父!您別忘了我們的約定。」小順子又提醒了一次。

閻羅邁開大步走進了道觀,大門之內是一庭院,穿過庭院又有一個內門,在門口站立著一個身著道袍的中年男子──黃大仙已經站在門口迎接他。

「歡迎歡迎!來者是客,請到裏面奉茶…」

黃大仙先瞪了小順子一眼,然後才說:「你還杵在那邊幹什麼?還不快去沖茶接待客人?」

小順子一聽,滿心歡喜,師父竟然沒有開口責難他擅離開地洞,又帶陌生人入山?於是趕快到內室沖茶去了…。

黃大仙一副好客的模樣,使閻羅心裡反倒覺得奇怪…

在廳上坐定之後,閻羅雙手做揖,開口說道:「小弟閻羅,因在地下岩洞巧救令徒,今日才有幸參訪貴府名山勝景。道長神機先覺,又如此好客,真是令人佩服!」

「你救了小順子?」

黃大仙感到疑惑,原來他仍暗怒小順子又違抗師命,不但私自出關,又帶外人入寶山,不過人既已侵門踏戶,總不好失卻一派掌門人的風度,所以打算慢慢靜觀其變…。

閻羅答說:「因我們入地穴尋人,遇到地震巧入您的洞府,卻見令徒壓在石下動彈不得,所以出手搭救…。」

黃大仙一聽,臉色漲紅:「果真有此事?我的修煉室怎樣了?石蓮花毀了嗎?」

閻羅覺得懷疑,心想:黃大仙不耽心徒兒安危,反倒緊張他的修煉室被毀?其中必有緣故…。

「還好,只是斷了幾根鐘乳石,壓傷了你徒弟,大致無什麼損傷。」

黃大仙一聽,才像吃了定心丸:「原來如此,閻羅兄弟搭救孽徒,大恩無以言報,唯有粗茶一杯相待,希望不嫌怠慢才好。」

黃大仙也來客套一番。

閻羅左顧右盼,看不見小美人魚的蹤跡,心裡正在納悶…

「閻羅兄心神不寧,是否在找些什麼?」

閻羅心想:如果他真的懂得觀心術,也不必再拐彎抹角,不如直接說明來意直接了當……

「實不相瞞,小弟另有一事相求,不知道長是否能讓小弟見于雅惠小姐一面?」

黃大仙心想:這個臭小順子,肯定已把在洞穴的事抖了出來…

「閻羅兄果然爽快!我最欣賞開門見山的人,但貧道與兄台才三言兩語交會,連兄台是何方大德尚且不知。既不遠千里而來,也不必急在一時,何不多暢言幾句,互相認識認識,或可小住三五日,再言其他也不遲,不知意下如何?」

閻羅明知黃大仙是在用緩兵之計,但是「既來之則安之」,如果小美人魚果真隨他來到靈華山,反正人也跑不掉,又何必急在一時?

所以就面露笑容回答他:「道長說得極是!唐突登門拜訪,沒有先介紹自己,實在是失禮…。那麼,我就先來自我介紹一下吧。」

這時小順子已經把茶沖泡完成,回到大廳為師父和閻羅各奉上一杯熱茶。

閻羅先啜了一口香茗,才面帶笑容道:「真是好茶!若不是有俗事纏身,我倒真想在這名山勝景住上個十天半個月…。」

「言歸正傳,我母姓『嚴』,父姓『羅』,名叫『昇志』,朋友們都戲稱我是『閻羅』。年少時曾和『虛雲老和尚』神交,有過一小段緣份,也對玄學武藝粗有涉獵。佛、道本一家,算來我們也是道友,這一趟前來,原是受了朋友之託。我的朋友叫『藍帖信』,你可能不認識他。但是,『劉昀』你該認識吧?他是劉昀的男朋友,這會兒是他要我來幫她找于小姐的。」

黃大仙一聽到劉昀的名字,心中暗暗吃驚:原來,劉昀是被一名叫做『藍帖信』的人帶走的…。既然他自動找上門來,正好省得去追查,說不定可以想辦法套問出劉昀的下落…。

「閻羅兄此言差矣。我安貧樂道已久,你三兩句話單憑信口開河就斷定我和那些俗人、塵事有所牽連,這樣不覺有失客人的禮節?」

黃大仙想:閻羅只是受人之託,如果他對事情知道不多,隨便打發他一下也就算了…

「明人不做暗事!道長貴為一派掌門,豈可在門徒面前口出誑語?我既登門拜訪,總不會是無憑無據、空穴來風,你又何必閃閃躲躲,有失真人氣度?」

閻羅這番話又謔又諷,既暗示他一切都明白,又嘲笑他不配當掌門。簡直如寒風刺骨。

黃大仙聽了真有些難以招架,心中暗斥:如今來者不善,可得小心應付才好…。

「我和劉昀小姐的確有過一面之緣,她曾在貧道的命相攤上算過命。兄台大約是聽了小徒的胡言亂語,才會誤以為貧道做了什麼傷天敗德的事。實在是罪過…罪過!」黃大仙仍然想開脫。

「大家都是修道人,道長何必一再推脫,劉昀小姐現在人在台灣,已經把你相誘入『鬼號』洞穴的一段緣由說分明,而且我也到過你的修煉室…。清者自清濁者自濁,道長如此規避,是否更加令人誤會?」

閻羅咄咄逼人,心想:你這老狐狸!非要把你逼得原形畢露,不可…。

「哈…哈…」

黃大仙竟然不惱怒反而開懷大笑。

「既然劉小姐曾向兄台透露她到『鬼號』的事,難道她沒說過她是有求於貧道,才自願到修煉室去的?」

閻羅倒沒想到這一層,由於藍帖信是託他前來找尋小美人魚,所以沒有告訴他後來的詳情,但閻羅仍然冷靜。

「不管是何種藉口,把一個單身女子誘入黑暗的地下洞穴,就不是正大光明的事。這一點你無可否認吧?」

黃大仙終於惱羞成怒:「哼!你是何方能人?從一進門我就以禮相待,百般忍讓。你卻得寸進尺血口噴人,句句指責本掌門莫須有的罪行?若不是念在你不遠千里而來,又救了孽徒一命,我早就把你揈出靈華山!我且給你最後一次機會,如果你想遊賞本山風景,我自無條件招待你幾日,做為報答。如果你要再說長問短,那麼請自便吧!」

小順子在一旁見師父已惱怒下了逐客令,趕緊阻止閻羅:「恩公,旅途勞頓,不免急躁誤事,我帶你去看客房,休息一下,有事另再商議不遲…」

不由閻羅多說,小順子拖著他就往外走…。

閻羅倒不是怕了黃大仙撂狠話,憑小順子想拖得動他?豈有那麼容易?只是遠道而來,就這麼無功而返,實在不是他的作風和品格…

於是就順水推舟,借小順子之力給彼此暫留個顏面,不妨賴下來住個三兩天…反正「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如果黃大仙堅不吐實,他也可以利用這兩天,暗中搜尋小美人魚的下落…。

黃大仙原也無意立時趕人,可是一時忍不住氣才厲言相向,他也深怕斷了查探劉昀下落的線索,正愁拉不下臉留人,正好小順子來打圓場,只得心中暗喜,由得他去。

 

「你師父真是個卑劣的人。」

當小順子帶著閻羅往客房前去的時候,閻羅批評說。

「你不可以這樣子說我師父。他是一個好人。」小順子反駁。

「可是你明知道,他敢做不敢當,故意隱瞞事情的真相。」

「師父一定有什麼難言的苦衷,他不是你想的那種人。」小順子還是為他師父辯白。

兩個人走著走著,來到了道觀左側的廂房。

「你想你師父會把于姑娘關起來嗎?」閻羅問。

「應該不至於吧?如果于姑娘真的在靈華山,根本用不著關,她也無法離開這裏的。」

閻羅想想也有道理,單單那座索橋他就不相信小美人魚自己過得去...

「那就有勞小兄弟幫忙找找看,強擄姑娘家來當義女可不是件光明磊落的事,希望你的師父不要一錯再錯才好。」

「我會試著找找看的,如果她在靈華山應該不難找。除非…」

「除非怎樣?」

「除非人在後山,後山是『百花苑』禁地,除了師父誰都不准進入。」小順子說。

「為什麼?難道你也不可以進去?」閻羅質疑道。

「那是姑奶奶隱居的場所,我只進去過一次,那次是師父要我去打掃。可是我從來沒有見過她。」

「姑奶奶?就是上回你說你祖爺爺的那個義女,神通比黃大仙還厲害的『花還魂』?」

「對呀!你還記得她的名字呀?師父說姑奶奶已經修得『長生不老』和『移形幻影』術,不隨便見人的。就連他也很難得見到她的真身。」

「對了,我一直覺得奇怪,你知不知道你的祖爺爺為什麼會收花還魂當義女?」

「我也不確定…好像聽說她救過祖爺爺的命…」

「原來如此。」閻羅一下陷入長考。

「您先好好在這裡安頓,可千萬不要到處亂跑,以免又惹師父生氣,到時候可就要對不起您了。」

「你放心!忙你的去吧,累了好多天,難得身處這福地洞天,今晚我可要好好地休息休息呢!」

小順子聽了,就放心的回去向黃大仙請罪了。

 

黃大仙可不是一個笨人,既知道了閻羅的來意,當然要對他小心防範…他心想:幸好那小妮子老早安置妥當,要想見到她可沒那麼容易!

這潑辣的小蠻女,可比小順子聰敏多了,要說服她還得花一番功夫,非要收她到門下不可。可惜她心裡蒙塵尚沒有修行的意願。但…那又有什麼關係呢?等她看到了神通,看清了世界想必就會臣服於我門下。

要透過閻羅找到劉昀可就不那麼容易了…都怪那個叫做「藍帖信」的小子,竟然趁我外出的時候,進修煉室帶走了劉昀!把全部計畫搞得一團糟…還有小順子這孽徒,只會處處扯後腿,若不是門下寂寥,且從小看著他長大,又念他性情憨厚,辛勞勤快…早把他逐出山門了。

黃大仙正想著對策,小順子已到了門外,雙足跪地向他請罪。

「徒兒知錯,這會兒向師父請罪來了。小順子擅自離開師父的修煉室,又把生人引進寶山,師父一定非常氣惱,小順子願意受責罰。」

黃大仙心裏想:你這楞小子倒還知錯,念在劉昀不是你帶走的,今日又歪打正著引鱉入甕,帶來閻羅這個活線索,姑且饒你這次…於是說:

「哪兒的話?師父從小把你當自己的兒子一樣看待,還不清楚你的個性?今天你撿回一條命,我高興都來不及,那還會責怪你?師父平常不是教你要知恩圖報?你帶恩人來見師父是應該的事,我怎麼會那麼不通情理反而處罰起你來?你不用再說了,過去的事就讓它過去,從今開始要好好聽師父的話,懂嗎?」

小順子聽了滿心歡喜,雖然心裏有些怪怪的…但他還是相信師父真是一位寬宏大量的人。於是高高興興的站了起來。

「是!徒兒遵旨。小順子以後一定會聽師父的話,不再讓您老人家生氣了。謝謝師父寬宏大量。那…徒兒告退了。」

「慢著,為師還有事要問你,先別急著走。」

「是,師父。還有什麼吩咐?小順子聽候差遣。」

「你有沒有見過那個叫做藍帖信的人?」

「沒有!師父在修煉室不是問過了嗎?」小順子說。

「我是說你被救出之後,有沒有見過他?」

「回師父的話,小順子沒見過他,是閻羅和一個叫大狗仔的居民把我救出來的。小順子也是從他們得知,那個藍帖信和劉昀姐姐,好像人在台灣的樣子…。我還聽說:是他拜託閻羅先來找于雅惠小姐的…。」小順子有些膽怯地說:「是小順子告訴他師父收于小姐為義女的事。所以他才跟小順子回到這裡的。小順子該死,對不起師父!」

「閻羅先來?你是說那個藍帖信和劉昀也會來?」黃大仙心裡雀躍了起來。

「徒兒並不確定…好像是這樣沒錯。」小順子邊搔著頭。

「好!過兩天為師有一件任務要你去辦,希望你不會再讓我失望才好。」

「師父只管吩咐,小順子一定盡力去做!」

「好,太好了!到時候你先去旅行社探聽…如此如此,這般這般…

「是,小順子遵命。」

「這樣才是我的好徒弟。」黃大仙捋著兩根翹鬍子笑著說。

 

 

小美人魚醒來的時候,已經是被帶到靈華山的第三天午後時分。發現自己正睡在一張滿是花香的床上,四周到處是淡雅的薄紗和帷幕。

這是什麼地方呀?我怎麼會來到這兒?小美人魚心裡滿是疑惑,剛剛好像做了一場春秋大夢:又是登山又是涉水的,好像也走了鋼索…拼命回想,終於想起自己在鬼號地下洞穴中和黃大仙爭辯的那一幕真實的景象…那時最後自己好像覺得昏昏欲睡…然後呢?醒來就在這個陌生的房間了。

小美人魚挪動了一下身體準備下床,忽然肚子咕嚕咕嚕叫起來。

「餓死我了!」

罵了一聲,雙腳一軟,原想下床步行的小美人魚竟然就癱軟在床前的地上,感覺自己好像已經一個月沒吃過東西一般,渾身連一點力氣都沒有。

「那個臭道士!一定對我下了迷藥,然後把我綁架到這邊來…還是先找東西填飽肚子再說吧。」

小美人魚四處張望,這時才發現這個房間非常雅致,不但處處擺滿鮮花,牆上也都掛著各種花卉的字畫。她勉強扶著床沿爬起來,才發現床邊不遠的桌上擺放著一籃水果。於是顧不得形象,跟狗一樣爬行到了桌邊,取下水果坐在地上就狼吞虎嚥起來…。

等她胃腸略有飽足感,才起身坐到桌邊的椅子上。

「嗯…吃了水果好多了。」

「臭道士,你快給我出來!」小美人魚吼了一聲。

四周卻沒有任何回應…

「我知道是你幹的好事,你快給的死出來,不然我…」小美人魚一時不知道自己能如何報復,萬一他真在場,激怒了他…遲疑了一下才轉口說:「…我這就走人了。」

等了一分鐘還是沒有反應,確定房間內沒有別人,小美人魚暗暗竊喜,站起身來準備離開。

「我真的走人了哦!…這筆帳先給你姑奶奶記著,改天來找你算清楚。」

小美人魚明知沒人,猶自虛張聲勢一番。走到房門前,用雙手往門扇一拉開…整個人臉色發青,又往後跌倒在地,滿地亂爬。

「這…我的媽呀!別…別過來…」小美人魚聲音顫抖不已。

原來她一打開門,就見一坨東西擋在房門口,定睛一瞧,竟然是一條盤繞著的大白蛇!

白蛇被她驚動,正挺身向她做出威嚇狀,紅色的貓眼瞪著她,蛇信一吐一收,嚇得她花容失色,無處躲藏,慌忙鑽進了床底下。

「咦?這是什麼東西?」

當小美人魚鑽入床下之後,手像摸到了某種東西。

床下光線很暗,根本看不清楚,只知道那東西並不太大,像個覆蓋著的碗一樣大小,但好像是個立體六角型。她又用手摸一摸,發覺上面有一個狹長的罅隙,想拿起來研究,卻覺得沉殿殿的至少有十公斤重。心裡驚訝:這東西還真重!像鐵塊一樣。

反正拿不動,小美人魚也不去理會它,先在床下躲一躲,安全了再出來。

片刻之後,有悅耳的鳥聲響起,小美人魚才從床底下探頭出來。四處張望一番,不見蛇蹤之後,小美人魚鼓起勇氣,勇敢地從床下爬出。

「臭道士!你一個大男人用蛇來欺侮我這個弱女子,算什麼好漢?有種就出來跟我把事情當面說清楚…」

等了半晌仍沒動靜,小美人魚又喊:「小順子,你死到那去了?虧我當你是好人,還不快來保護我?我…我好害怕。」

小美人魚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可是仍舊沒有人出現。

坐在床邊哭了半天,又喊:「全世界的人都死了嗎?隨便哪一個人救救我啊!」

喊了半天又哭,哭累了又喊,後來覺得百無聊賴,於是終於壯起膽子,踮起腳跟,一步一步向門口靠近,最後才發現白蛇早已不見蹤跡。

小美人魚破涕為笑:「搞什麼嘛?要走也不說一聲,害我在床上哭了老半天!死蛇,臭蛇,爛蛇,別再讓我碰到,把你剝了皮做皮包,取了蛇膽泡酒喝,剩下的燉蛇湯…。

為了防備白蛇再出現,小美人魚在房間找到了一支掃把當武器,小心翼翼地走出房門。

才踏出房門,她的嘴巴就張得老大。原因無它,她不能相信眼前的那一片景象是真的 …那簡直是一幅潑墨山水:迷迷濛濛的天空中飄浮著幾個淡藍的山頭,山的形狀都是千仞的陡立山崖,跟大陸的黃山勝景非常類似。

「不會吧?難道我這麼年輕就死了?這裡是天上麼?」

小美人魚以為到了仙界,這也難怪,再怎麼說她都無法解釋,自己怎麼會一下子從黑暗的地下洞穴,來到這座風光明媚的雲端山巔上?

一陣山嵐飄過來,浸溼了小美人魚的眼睫…小美人魚四顧茫茫,心裡想:天界的景色雖美,卻是一個人孤零零地,想不到自己花樣的年華,也沒享受過愛情的雨露滋潤就…想到傷心處,難免一嗟三歎,眼眶溼了起來,分不清是淚或是霧…越想就越可憐,遂抱著一支掃把,站在門口不由自主默默地抽泣著…。

「哭什麼呢?我的寶貝閨女。」小美人魚忽然聽到有人說了這句。

於是東張西望,終於看見前方的小徑上出現人影,才一會兒那人已經走到了面前。

「原來是你這個臭道士,這是什麼地方?你總算肯出來了罷?」小美人魚雖心中暗喜,但嘴上仍不饒人。

「哈哈…妳這丫頭嘴皮子還真硬,明明抱著根掃把哭得死去活來,見了人還原性不改?這裡是靈華山的後山,先別這麼沒禮貌,以後妳可要叫我爹爹呢!」

小美人一聽,趕緊把掃把丟掉:「你少不要臉了!誰是你女兒了?你還欠我一個劉昀姐姐你忘了嗎?」

小美人魚對眼前這的茅山道士,似乎一點都不放在眼裏。

「哈哈…,我就喜歡你這潑辣的調調,你這個乾女兒我是收定了!你不用急,只要好好的待在這裏,不久劉昀就會來陪妳了。」

黃大仙對小美人魚的桀驁不馴不以為忤,反而回給她一臉笑意。

「我沒看過這麼不要臉的人!硬要認人當乾女兒?我倒想問問,你是何德何能?憑什麼當我的義父?」

「問我的能力?」

黃大仙收起笑容睜大眼睛,似對這個話題感到興趣:「你自己想想:妳是怎麼到這邊來的?」

這個問題小美人魚早就想過了,可是卻沒有答案。於是試探的問:「還不是被你下了迷藥,綁架送到這邊來的?」

黃大仙搖搖頭說:「你何時見我下了迷藥了?你又什麼時候看見我拿繩子綁妳了?是你自己一路跟我走到這裏的。走了那麼遠的路,難道妳一點都不感覺疲倦?」

小美人魚非常詫異,黃大仙說得沒錯,到現在她還覺得很虛脫,那種感覺就像走了三天三夜沒休息一般…。

「你少胡說了!哪有那回事?我自己跟你走我會不知道?當我是白癡呀?」

黃大仙用手指捻著八字翹鬍子,略為考慮了一下說:「妳不相信?老實告訴妳:這就是我的能耐。信不信我現在叫妳自己走回床上躺下,妳就會聽我的命令乖乖去做?」

這下換小美人魚笑了出聲:「啊哈,這可是我今年…不!是這輩子聽到最大的笑話!我看你是得了老年癡呆症了,才會說出這麼可笑的話。」

黃大仙對她的話毫無反應,只是閉起眼睛嘴裏開始喃喃地唸唸有詞…

忽然間,小美人魚臉上的笑容不見了,兩眼眼白開始往上吊,二話不說,一轉身就自動走進了房間,到床上躺下。

黃大仙也隨後跟了進去。

小美人魚在床上躺好,黃大仙又在在嘴裏唸了幾聲,小美人魚才回過神來。

小美人魚一睜開眼睛,發現自己已經躺在床上?!嚇得花容失色。

「你…你想做什麼?」

看著黃大仙逼近,這下可不能不信黃大仙的能耐了。

「沒做什麼,只是要你好好躺下休息。你這麼重,我老頭兒可揹妳不動。」

小美人魚鬆了一口氣…

黃大仙又說:「我的能耐妳試過了,我會的可不止這些。不久我就要得道成仙,如果妳認為我夠格當妳義父的話,我會把這些法術都教給妳,妳好好考慮考慮吧?等想清楚了再給我答案。」

黃大仙說完轉身就走,但到了門口又回頭說:「我會叫小順子給妳送東西吃。等妳恢復了體力,千萬別亂跑。這是一座孤立的山,四周都是懸崖,而且有蛇蠱藏匿,萬一被咬了可不划算,我的乖女兒。」

小美人魚一聽,心中又燃起了一絲希望:原來小順子也在?那事情就好辦多了,那個楞小子可好騙得很…如果臭道士說的是真的,遲早小雲也會來此,那我又何必急著離開呢?

又回頭想想,這黃大仙果真有兩下子,是個特異的人士。雖然他強迫我來此,倒也沒對我做出什麼不規矩的事來…如果他真是單純地看我可愛,要收我當乾女兒,不是打我的歪主意,那也不是啥壞事,只要別強逼我當道姑就行了。

於是小美人魚心裡決定,一切等見到了小順子的人再做打算,說不定他可以幫自己離開這個地方。

黃大仙走後不多時,果然有人來敲門。

「誰啊?」小美人魚明知故問。

「是我,小順子。于姐姐,師父要我送些吃的來。」

小美人魚一聽,心中不免一喜,忙答道:「你快進來呀!我正餓得慌…」

只見小順子肩挑著扁擔,兩邊各一個竹籃子,晃呀晃的進了房門。

「你…你這是…做什麼?」小美人魚感到奇怪。

小順子放下扁擔,掀起竹籃的蓋布,飄出一陣饅頭的香氣。

「喏~快拿去吃!」

小順子從籃子裡頭拿出一個猶熱的饅頭塞給她說,接著又陸續從籃子裡取出了一些水果、大餅、麵粉、米、豆、油、鍋碗瓢盆…等。

「屋子後面有山泉水,洗澡也是在那兒。前面樹下有個用磚頭做的,一邊堆的柴都可以燒,小心別讓火星點著了旁邊的乾草堆…」

小美人魚忍不住打斷他的話:「你這到底是在幹什麼?」

「我多做了些,這些饅頭夠妳吃兩三天了,接下來妳得自己動手做飯,師父交代我出遠門,山裡又沒別人,沒法子服侍妳,真抱歉!」

「什麼?你有沒有搞錯?我是客人耶…要我自己煮飯??」

小順子還是低頭默默在整理取出的雜物:「我也很想幫忙,可是師父說妳遲早要習慣自己動手,不如讓妳早點適應…」

「什麼?我都還沒答應要當他的乾女兒,他…」小美人魚氣得說不出話來。

于姐姐,妳就先忍著點吧!師父的話我得遵守,在這裡不比樂業,可千萬別惹師父生氣才好。」小順子苦口婆心。

「別想!我長這麼大還沒洗過一個碗,更別說煮飯了…」

「清修的日子本就是如此,我還要服侍師父他老人家呢!妳最好開始學著做。」小順子說。

「原來他是缺個婢女?美其名說要收我當乾女兒?這個老混蛋!」

小美人魚說完把饅頭一丟,起身就要走。

「于姐姐,妳去那裡?」

「回家呀!難道留下來給人當下女?」小美人魚說得咬牙切齒。

沒想到小順子問完,又低頭忙著收拾,毫不在意。

小美人魚一打開門,見外面天色已暗,又想起那條大白蛇…心裡不免發毛起來,於是又回頭。

「你帶我走。」小美人魚拖著小順子的手命令他。

「走去那裡?這裡方圓百里沒有一戶人家,離最近的小鎮也有一百公里遠,妳要走著去?根本連靈華山都出不了。」

沒想到小美人魚一聽,兩道淚水像水龍頭被打開,嘩啦啦流了下來…。

「拜託啦~親愛的小順子哥哥,我寧願當你的老婆,也不要當你師父的女兒,你快幫忙我離開這兒…」

小美人魚無計可施,這下知道事情的嚴重性了,只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賴在小順子身上,看看能不能說動他。

小順子聽了臉又紅起來,他本就心腸軟,又沒遇過女人這種招術,整個人幾乎被她融化…

「好好好,妳別再哭了,我幫妳想想辦法就是了。」

小順子萬分愛憐地幫小美人魚把淚擦拭乾淨,又扶她回坐在床邊,一邊說:「我不能再違抗師命,明天我就要下山了,除非…」

「你明天就帶我走?」

「不!那是不可能的。除非讓恩公找到妳,那也許有點希望。可是這樣師父又要和他發生衝突了…」小順子自言自語。

其實他對小美人魚有些不捨,心裡想:如果她願意留下來和自己一同服侍師父該多好…。

「恩公?什麼恩公?你在說什麼?」

「妳們走後師父罰我閉門思過,那時剛好遇到地震,我被墜落的石頭壓著動彈不得,是他在師父的修煉室救了我。他叫閻羅,聽說是藍帖信要他來找妳的。」

「什麼?你怎麼不早說?」

小美人魚精神大振:「他現在人在那裡?」

「于姐姐,妳別急。他就住在前廳旁的廂房裡,師父答應讓他多留兩天,我想他一定會設法來找妳的。」

「我現在就去找他,要他帶我離開這個鬼地方。」小美人魚說著就想走人。

「妳走不出去的。」

小順子說:「這個地方是靈華山的後山,現在天色已晚,外面到處是亂石、樹林,妳找不到路出去的。」

「那麼,你帶我去見他。」

這真是讓小順子為難透了,他若是帶她出去,准被師父活活打死…小順子又不懂得該如何拒絕她,想來想去,只好說:「于姐姐,請妳饒了我吧!我怕師父怪罪下來,到時我准沒命。這樣好不好?明天我下山之前替妳傳個消息給恩公,讓他來找妳,這樣子他就能找到妳了。」

小美人魚想想也是,她一直都沒想到小順子的立場,自己也有些太自私了!萬一真害了他,也會良心不安的。

「好吧,就這麼說定了,你可不能騙我哦…」

「好,那就委屈妳在這多留一天了。我走了,我還沒給師父舖床呢。」

小順子說完,收拾起空籃子就離開了房間,心裡兀自歎息著:這次分離,日後恐怕再也見不到可愛的于姐姐了…。

 

 

閻羅因為和小順子趕了多天的路程,也耗去了不少的精神、體力,所以和黃大仙會過面之後,便由得小順子安排,在左側廂房內打坐禪修,以利修復自己的靈覺元氣。第二天一個人在靈華山四處逛逛,卻沒發現小美人魚的蹤跡。

 

閻羅年紀雖不過四十,由於特殊的因緣,已經了悟佛學的真義,對於玄學也有一定的參悟。

佛教的顯宗經、律、論三部大藏,他都能一氣貫通,對於禪宗更是心領神會。小乘佛教的密宗心法,他也曾下苦功鑽研。印度婆羅門教的咒語祕法,他雖然未曾習練,但卻也博覽過那些密咒真言。

不過,對於道聽途說黃大仙的神通法術,閻羅尚感到十分懷疑…。

照道理說,茅山一派應是屬於道教的支衍,主要是運用符籙咒語,來達成顛倒陰陽、馭神弄鬼的目的。

但是這個黃大仙,卻又不是一個簡單的人物。如果小順子說的是事實,「讀心術」倒不是什麼驚人的技倆…。如果黃大仙真的能夠施展「勾魂攝魄」、「凌空取物」…那可不能以一般的道士來等閒覷之。

閻羅的靈覺已漸圓滿…他察覺到在他所處的靈華山,有一股巨大神秘的力量,可是卻無法辨識出確實的方位。他暗下決定,即使搜遍靈華山,也要把這座山查個清楚,設法打探小美人魚的行蹤…。

小順子和閻羅回到靈華山的第三天,天還沒亮小順子就已起床打理行裝,一一去幫師父和閻羅準備了早餐。他在給閻羅的餐盒裡偷偷放了一張草圖,告訴他後山小美人魚的居處。然後就去向師父辭行,就下山去了。

閻羅是個小心謹慎的人,一早果然發現小順子為他留的簡圖。天才破曉,就循著圖往後山去了。

「這真是一個奇異的地方!」

閻羅一邊走,一邊看著靈華山各處的地形佈置,他從來沒有看過如此奇險又詭異的地形,尤其是通向後山的路,途中經過一個黑森林和奇岩群,若不是手上有小順子預先畫好的簡圖,閻羅還真沒有把握能夠找到位於百花苑中的小瓦屋。

這間小屋的四周籠罩了一片淡紫色的霧氣,如果用神怪小說的說法,那就是有妖怪藏身…

想及此,閻羅也自己覺得好笑,朗朗乾坤之中哪來的妖怪?此刻找人要緊,哪還有閒情逸致去想些無聊的東西?

不知不覺間,閻羅已經穿越屋前的花園來到了小瓦屋門前,他在門上輕敲三下。

多日心力交瘁,小美人魚原本在床上酣睡,一聽到有人敲門,馬上跳了起來。

這麼一大早,是誰來敲門呢?

小美人魚心中忐忑不安,該不會是那臭道士等不及我回答,又來找我麻煩吧?欸?不對呀!這是他的地盤,他想來就來,想去就去,根本不用敲門吧?那麼一定是…

小美人魚跳下床飛奔到門口去,雙手把門一拉…閻羅正微笑地望著她。

「你是?」

「閻羅,藍帖信的朋友。于小姐,我是來帶你回家的。」

小美人魚一聽,兩行眼淚筱筱流下。也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投到閻羅的懷裡哭了起來。

「沒事了,不要哭了,一切都過去了。」閻羅安慰她說。

小美人魚慢慢的抬起頭來「你是怎麼找到我的?」

閻羅把手中的簡圖晃一晃:「我猜是小順子。」

小美人魚心裡想:小順子果然守信用,我該怎麼報答他呢?眼前這個男人雖是第一次見面,卻一臉慈眉善目,彷彿是一位活菩薩,來救她脫離苦海…。

「我以為我這一輩子都完了!我不要當道姑,快帶我離開吧!」小美人魚說。

「那當然,你有什麼要收拾的嗎?我等你。」

小美人魚終於顯露笑容:「沒有,我們立刻就走。」

小美人魚等不及閻羅快點帶她回去,那還管得了收拾不收拾?閻羅連房間都沒有踏進一步,就被小美人魚拉著往外走。

「妳別急呀!我們有的是時間,山路難走,太趕了扭傷了腳反而麻煩…」

閻羅話才說完,小美人魚就「唉喲」一聲跌倒在屋前的花園地上。

「妳怎麼了?」閻羅趕快上前察看。

「我忽然覺得雙腳發軟,一點力氣都沒有…。」

「會不會是抽筋或者肌肉疲勞過度?妳先坐著休息一下,我幫妳按摩。」說著便蹲下為小美人魚按摩了起來。

小美人魚有些靦腆,雖然明知眼前這位男士是有德大師,不會趁機佔人便宜,可是閻羅畢竟未滿四十歲,一個二十出頭的小姑娘家,讓一個成熟穩重的男士觸摸大腿?還真是難為情…。

「哦…哦…啊…啊…!」小美人魚輕聲地叫著。

「很痛嗎?先忍著點!」閻羅說。

「一點都不痛。哦,哦…哦…啊…」

「于姑娘,妳太誇張了吧?」閻羅抬起頭看她。

小美人魚忽然站了起來,張大的嘴巴指向閻羅背後說:「你看!」

閻羅回頭一看,天上的朝陽正被一片烏雲慢慢的吞噬,天色一下子由亮轉為灰暗…。不但天色變暗,狂風四起,四野又莫名其妙地昇起一團紫色迷霧,向他們漸漸收攏了過來。

「我們先回屋子裏面再說罷。」閻羅發覺有異,建議說。

於是兩人又急匆匆地回到了屋裡,把門關好。

門才一關上,外面已是雷電交加,風雨大作!

「好可怕!我從來也沒看過這樣的異象。這好像電影裡面有妖怪要出現的情形。」小美人魚說。

「別胡說!我們先待在這裡靜觀其變。」閻羅心中亦感懷疑,這天候的變化如此急遽,實在詭異…

 

 

台長: 路痕
人氣(1,142) | 回應(1)|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長篇科幻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藍帖信傳奇之《斷片》07
此分類上一篇:藍帖信傳奇之《斷片》05

(悄悄話)
2018-01-17 11:18:2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