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09 08:00:00| 人氣1,45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藍帖信傳奇之《置換》08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吳建成終於妥協,暫時接受「阿南」這個稱呼。

「反正只是兩個老人家,何必惹他們傷心呢?」他心裏這麼想,也就舒坦了許多。

畢竟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怪事,任誰都不會相信,不如先安身立命,再慢慢揭發真相。

老人家對他照顧得無微不至,令他非常感動。比起成天忙著自己的研究和事業的父母,他反倒體會了慈愛倍加的短暫天倫親情──雖然他老是有種如夢人生的感受。

在床上躺了兩個月,他終於可以下床了。看著自己因長久臥病而萎縮不堪的兩條瘦弱大腿,原本心急的查証計畫也只好先緩一緩再說。

於是他開始用心去體會許炳南在這個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他的人際關係、家世、背景、性情及所擁有的一切。

由一些相簿及老人家口中得知:他是個憨厚誠實的好孩子。不但孝敬父母,連親屬鄰人都稱讚倍加。好像沒有一個人會嫌惡他,唯一的缺憾是:阿南一路用功至大學,似乎不懂得遊玩,也沒交過女朋友。

因為家在鄉下,所以爬爬山是他僅有的興趣。想不到參加大霸尖山登山隊竟是他唯一一次,也是第一次參與的課外活動!

又過了一個月,吳建成的雙腿已大約恢復了往日的豐腴,雖然尚不矯健,但行動已無大礙。

他決定出發去探查自己的疑惑,而且他也已取得了老人家的信任,可以自主行動。不過唯一的禁令是──不准爬山!

 

吳建成第一個想去找的人並不是父母,而是女友沈晏如。

沈晏如是吳建成在大學結識的女友,晏如人長得清瘦脫俗,留著長髮,個性非常嫻雅聰慧。

兩個人都是學聯會的幹部,由於經常一起辦理各項活動,彼此互相傾慕,一拍即合,成為學聯會中人人稱羨的神仙情侶。

吳建成透過學校找到了沈晏如新的聯絡電話,與她說好在咖啡店見面。

當沈晏如走進咖啡店的時候,吳建成一眼便認出她來了。但見她卻站在門口東張西望,有幾次目光掃過自己,卻毫無反應

吳建成即招手,沈晏如才朝他走過來。

 

「你你就是許炳南?」

吳建成真是心如刀割!連自己的親密女友都對自己異常陌生

「是我約你出來的,請坐!」他對於她的問題不置可否,事實上也不知該如何答覆。

沈晏如坐下之後,仔細的端詳了一下吳建成,而吳建成內心已波濤洶湧,正盤算著如何向她啟齒

「我聽過你的名字,建成曾經告訴過我。不過他和你也是初識,我看得出他很想和你有機會成為好朋友。」

沈晏如低聲地說,語氣中透著微微哀愁。

「我的天!」吳建成心裡喊苦。

原想要全盤托出,告訴晏如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怪事,結果話又被活生生吞下了肚裏。

「哦?是登山之前?」吳建成虛應著。

沈晏如低下頭:「可惜已經沒機會了

看著她黯然的神色,吳建成真想過去一把抱住她,告訴她:「我在這裏啊,晏如!我根本沒死,就在你的眼前。」

可是理智還是戰勝了衝動,他絕不可有突兀粗魯的舉動,那會把晏如嚇跑的

「也許,他沒死也說不定。妳不可以放棄希望!」吳建成只好安慰她說。

「謝謝你

沈晏如感激地望了他一眼:「如果建成沒死,他絕不會三個多月沒一點消息的他第一個一定會讓我知道

話未盡,沈晏如就急忙從袋中拿出手帕摀住了臉,並把頭別向另一方。

吳建成此時真是心痛萬分,該如何把自己的「真實身份」向她表白呢?她會相信嗎?眼前這位自己深愛的女子,卻正因為自己的生死未明而悲傷憔悴,吳建成幾乎忍不住要告訴她真相。

「我在這裏!」吳建成情急之下脫口而出。

「什麼?」

沈晏如把頭轉過來,疑惑地看著他。

「我是說雖然建成不在妳身邊但我會代他照顧妳的!」吳建成忽改口說。

晏如聽了,似心裡有所咀嚼。

「許先生,今天我們初次見面,現在建成生死不明,你說這話不覺有些交淺言深?!」

吳建成一聽,心中真是百味雜陳。

一方面感動於晏如對自己的忠貞,一方面卻因她對自己語言的冷漠疏離而無措。

如果自己再也無法恢復原來的自己,她還會接受嗎?

「晏如,有些事是你很難瞭解的。我只是希望你不要放棄希望,更不要為了建成而弄壞了身體。事情並不像妳想像的那麼悲觀,建成一定會回到妳身邊的。」

晏如對眼前這個男人反覆的言詞有些納悶,基於他是建成友人的關係,又不好意思深究,只好對他說:「許先生,也許是我誤會了你的意思。想必建成一定很信任你,所以你今天才會主動來找我。但我並不想找人一起哀悼建成,更不想在這個時候結交新男友。如果你有什麼事的話,請直接說出來。否則我恐怕不能再奉陪了!」

晏如說著作勢起身要離去。

「別別急著走!」

吳建成急忙阻止:「建成要我告訴你一些話

沈晏如整個人僵立在座位上,隨即又坐下。

「建成真的有話要你轉達?他為何不自己告訴我?」

「因為因為我是最後與他說話的人。」

吳建成臨時編了一個謊言:「那時在山區,我們迷路第十天,建成因為自責於帶錯路,決定獨自脫隊去找。分開之前,他曾對我提過你

沈晏如眼睛忽亮了起來,一副殷望的模樣:「他說什麼?」

「他說你是在這世界上,他最深愛的人如果,這次他找不到路出來希望我能代他照顧妳。」

話才入耳,晏如已涕淚交錯:「他真的這麼說?他還說些什麼?」

建成不加思索便回答他:「他希望妳一定要堅強起來,不管最後的結果如何,都要記住一件事──他永遠愛你,希望你好好的愛護自己,快樂地活下去!」

片刻的沈默阻隔了兩人,吳建成知道沈晏如心中的感受,他也明白他的心中一定承受著比他更大的苦楚。但他決定暫時不把真相說出來,他寧願保有這份原始真摰的愛戀,也不願這種光怪陸離的現象,來破壞他在她心目中的地位

「我瞭解了,真謝謝你,許先生。我會保重自己的,而且我希望你也能了解,建成在我心目中是無可取代的!感情的事不能勉強,再次謝謝你對我的關懷,我一定會好好照顧自己,直到建成回來。」

沈晏如說完便向他告別,頭也不回地離開了咖啡店。

 

                                                                              

 

檀香充滿了戶內,一個白髮中年人獨坐在蒲團上閉目養神,這時有人敲門。

 

「進來。」中年人仍閉著眼睛,輕應了一聲。

一個年輕人把門啟開,又靜靜地帶上,來到中年人面前伏地叩首,之後盤腿坐在另一張蒲團上。

「老師,弟子有事。」年輕人低聲說。

中年人叫作耶律楚,法號「六合」,是一通靈居士。

「你是想問我為何來了半年,仍沒有學到一點本事?」六合法師問。

「老師既然知道弟子心裏的事,可否據實告知?」

中年人睜開眼,呼出了一口氣,才緩緩地說:「讓我告訴你一個小故事。」

 

有一回,一個外道為了試驗釋迦牟尼佛的本領,於是事先抓了一隻臭蟲握在手裏,然後把手藏在背後來問世尊:

「聽說你神通廣大,可知道我手裏是何物?」

佛祖不假思索便回答:「臭蟲!」

外道大驚問:「你怎麼知道?難道你看見了?」

「我就是那隻臭蟲,被你弄斷了一條腿。」

外道一聽,連忙把手攤開一看,臭蟲果真被自己壓斷了一條腿!真是訝異非常,又問:「你怎麼知道我抓了一隻臭蟲來考你?」

「因為我就是你。」佛祖氣定神閒。

「我不懂。」

外道質疑:「你簡直胡言亂語!」

「有情皆相通,你未悟而已。人我之執尚在,把自己關在我執內,物我之執何能勘破?心應無所住,然後才能窮通萬物。被困在一堆肉泥之中,六覺渾沌不清,生老病死,因循造業,何必懷疑我的本真。」

外道開悟,連忙下拜,遂棄邪道而皈依釋尊門下。

 

六合法師語畢,又闔上雙眼。

年輕人聽了即了悟說:「謝謝老師半年來的教誨。弟子今天下山,離開前有否訓示?」

「入了紅塵,穿著紅塵,鳥自在飛,狗自在吃屎。自己照看著,與我何關?」

「謝師明示!」

年輕人再拜三拜,出了門,投入塵囂之中。

 

台長: 路痕
人氣(1,455) | 回應(3)| 推薦 (7)| 收藏 (0)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長篇科幻小說 |
此分類下一篇:藍帖信傳奇之《置換》09
此分類上一篇:藍帖信傳奇之《置換》07

(悄悄話)
2017-12-09 08:31:36
(悄悄話)
2017-12-10 20:44:06
(悄悄話)
2017-12-16 19:12:58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