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1-16 18:48:12| 人氣2,974|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最友善但差點棄賽的金門馬拉松

推薦 7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風獅爺個子還真高呀!

到金門已經不是第一次了,該玩的景點早已玩過。跑馬也不是第一次了。但還是第一次跑全馬。由於小兒子唸金大,而且擔任金門馬志工,所以心想至少也要跑一場金門全馬捧場一下。
大會司儀說,金門是很友善的馬拉松場地。是個破pb的好賽事,正要開始跑環島公義幕款的舒跑哥也選擇這裡今天的金門馬當環島的第一站!那是因為他的初馬就是在這裡完成的。

說得真的沒錯,主要是金門馬在一月舉行,一般離島馬都很熱,但一月氣候正是冬季最涼冷的時候,再加上超低的報名費和高額奬金和送高粱紀念酒,一開始報名很快就被秒殺了!想來還要靠運氣哩。
說也奇怪,我兩次都很幸運一報即上,第一次來跑半馬輕輕鬆鬆就完賽的經驗使我覺得金門馬真是一頭可愛的好馬!
沒錯,金門地勢平坦,不像馬祖高高低低起伏不定,即使蘭嶼和綠島也比金門高起伏更大。尤其在冬天跑馬?而且我才跑過爬高一千二百公尺(20公里)的震膝飽,金門馬根本是個遊戲場,實在沒什麼好令人害怕的。不過,別太自信!這回我可真的小場面大漏氣...踢到鐵板了...。

先一天到金門,請了兒子的室友們吃過飯,看到兒子租居的宿舍,也看到他打工的海鮮餐廳,一切放心之後,借宿在詩友輝哥家。當天整夜雨下不停,暖冬的少許寒流剛剛好來報到,氣溫只有十幾度。金門的風大,氣溫又冷,若遇上冬雨,又要降好幾度。一大早我從被窩掙扎著爬起來,穿著短褲在微雨中向一公里外的會場金大慢慢跑去,冷風中像把人放在冰庫一樣。幸好到了開跑的七點鐘,竟然雨沒下了,擠在人群中取暖,隨著人群開跑不到五百公尺,我就發覺真的是大事不妙了!跑完鎮西堡刻意休息了一週都沒跑步,但週五又有痛風徵兆...不過靠藥物把它壓了下去,還好沒大發作。

難道是週五沒好的痛風又發作嗎?不是吃了痛風藥給鎮住了嗎?兩膝開始「有感」,而且越來越痛?是怎麼了呢?才六分速呀!又不是跑很快?
原來是上週跑鎮西堡的暗傷,以為一週休息已足夠,原來小腿靠膝後關節挫傷並未修復完全?沒錯,正是20公里長下坡造成的肌內傷,只是因為沒跑而不痛,其實根本還沒好。越跑越痛,只能不斷放慢速度,後來想說,也許用腿套有效,立馬打電話叫還在被窩裡的內人冒著冷風騎車幫我把束腿送來。正打電話時,之前在台中全國英雄馬一起跑了十多公里的盧小妹也把我刷過了,在人群中跟我比手劃腳打招呼,她一定奇怪我為什麼不跟上她吧?我卻力不從心根本無法追上去。甚至還很想停下來呢!

從領頭部隊因降速到幾乎吊車尾了,我正考慮要決定人生第一次棄賽!
幸好原本打算在第三水站才相遇的內人騎著機車在一公里多就追上我了,她很意外地說:「你怎麼跑這麼慢?」

救星來了,我把腿套套在雙膝上,居然有改善,還可以慢慢跑。心想,反正試試看,如果能跑個關門馬也好,不行再棄賽也不遲,反正內人騎車在一旁。到了水站又加上隨身帶了止痛藥預防痛風,吃了止痛藥,用很慢的龜速也可以繼續前進著。

金門馬真是個好地方,不但路況非常良好,啦啦隊特多,而且風景怡人。就這樣在內人機車的照護之下,我抱著玩賽的心境跑下去,一個又一個村莊,一個又一個景區:古建築,古戰場,古寧頭,紀念碑,八二三紀念館,慈湖,國家公園...補給站一站又一站,腳痛了就走一走,不痛又慢慢跑。風景好就拍拍照,遇到角色扮演也拍拍照,看到漂亮美咩也拍拍照,刷過人家也聊一聊,一路給它苦中作樂。

天氣只有十幾度,本來我穿長袖的跑衣,後來又把雨衣外套拿出來穿,因為實在受不了強大的冷風。但內人騎著機車在冷風中就辛苦了,她說冷到雙腳直抖。不過也感謝她為我遶去鎮上買了私補來吃,一罐衣服裹著的熱咖啡,一條香腸和茶葉蛋,在冷天中格外美味啊!就這樣跑跑走走,竟然也遶過太武山也來到了小兒子站志工的37k路口。

小兒子問我怎麼跑這麼慢?唉,一向飛毛腿曾經初馬破四的父親這下可糗了...誰叫我鎮西堡愛逞強,沒事跑那麼快?卻傷了膝關節?
和兒子拍了幾張相片,只剩五公里多,有信心多了,才用了五小時而已,繼續往終點蛇去。

本來以為會棄賽的,但吃了止痛藥的雙腳還能忍耐。本來以為會被關門的,但和人聊聊,拍拍風景,一路玩下去竟也能撐到最後。最後六公里,看看已用了五小時十多分,心裡想:也許還有機會在六小時前完賽哩,爬上了最後不算陡的太武山公路坡,五公里也剛好剩半小時就到終點,如果低於六分速的話...就拼拼看吧!
最後三公里,我竟然一路用五分速追過了許多和我一樣的慢蝸牛,到了最後一公里跑最快,看到大會計時鐘時已是五小時五十四分,更是使出了最後的力氣用四分速奔向前,結果距終點十多公尺,終於gg了,竟然後膝抽痛像斷了腳筋?是抽了筋!拖著殘廢的右腳咬牙跑完最後幾公尺越過感應區。

5小時55分57秒!這是越過時的時間。為什麼要抽筋,不早兩秒呢?那不就剛好55555?
沒想到本來要棄賽還能不被關門,而且比關門早一小時回到終點?真是撿到了,金門馬真是太友善了...我又逃過了一次災難。不過,住了一夜和兒子一起回台放寒假的我,一路跛著回到家,心裡想:再過五天又要雙潭馬了,五天我真的能復原嗎?這時也只好請各位觀眾繼續看下去了....




又溼又冷的賽前,靠擠在人群中取暖



我們在下面打哆嗦,帶操的老師在上面熱情地帶操...





每年都秒殺且客滿的金門馬,起跑線後萬頭鑽動是取暖的好地方。



在台中英雄馬相識的盧小姐沒二公里就把我刷卡了!一邊很驚喜的招呼著我,但我實在腳很痛呀!跟不上啦...






金門出動了大大小小的學校,機關和鄉親來為選手加油!





舒跑哥的初馬就是金門馬...要開始環島公益路跑了!




金沙國小的鼓獅好認真喲
小朋友,辛苦你了....


獅子座的遇到獅子也拍一張







長號陣杖挺嚇人的,呵



大長號啦啦隊,這陣仗太讚了!




折返點當然要拍一張



遇到油菜花山麓也拍一張


當然一定要跟風獅爺拍一張!




寧湖路



本來腳傷不太有把握,但這隻狐狸說她大都6小時多完賽,使我信心大增!只要不要跑在她後面就不怕被關門了...哈!


小廟裡面一定住著大菩薩!



嗨!




古厝也是風景呀!


跑沒到一半就被唱歌答數的海龍部隊輾過去...很光榮也很高興,如果國軍都這種體魄精神就有救了!




在太湖畔,冷得要死也要拍一張!(你是來玩的還是來比賽的?)







一路上都有小朋友畫金門馬拉松的大壁報,色彩豐富,生動活潑又很可愛!




不是我跑不快,是怕被開罰單啦!


823砲戰紀念碑




跑到啦啦隊裡胡鬧一下,他們開心我也開心!(這像腳痛的人嗎?)







太湖波浪洶湧,因為風太大了咩




八二三戰後的大宅



這歐吉桑68歲了,旁邊是陪跑的孝順女兒。





每條路都很長,卻不像工業區一樣單調,反而讓人神清氣爽!






傷兵撐到30公里了,能不拍一張嗎?















兒子在37公里處當志工




兒子唸金大社工系二年級




















跑著跑著,在賽道約35公里路旁山溝中撿到這隻尾翎,太興奮了啦!




伯玉路



過感應區時右腳膝後已抽筋,很痛!




兒子打工的情形






在山區道路旁的小土丘都有好意提醒紅火蟻的小旗插著...








最高興的是在賽道路旁撿到這根長尾翎,不知是什麼鳥?是戴勝?喜鵲?或是台灣藍鵲?
反正就是命中注定當我的跑馬草帽子的裝飾品啦!




兩年前就跟這位太極大師拍過了,老朋友再來比劃一下。



兩年前來跑金門半馬前一天拍的...


兩年前跑到古寧頭碉堡前...



剩9公里時,運動筆記大炮伺候...











遇到美咩也拍一張,剩不到五公里了!




這張是內人拍的。






完賽紀念照,吔,又撿到一馬了...




在金門機場和吉祥物風獅爺拍一張




第一夜投宿在詩友輝哥家,感謝在心。





完賽紀念品



跑了半個金門了




差兩秒就55555

奬牌是風獅爺的頭髮?十個圈圈代表第十屆。

台長: 路痕
人氣(2,974) | 回應(4)| 推薦 (7)|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跑步與健康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2017嘉義雙潭馬的奬牌最漂亮!
此分類上一篇:可怕的鎮西堡超馬

(悄悄話)
2017-01-16 19:03:48
(悄悄話)
2017-01-16 19:44:41
(悄悄話)
2017-01-16 22:28:41
(悄悄話)
2017-01-17 20:57:42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