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23 09:33:11| 人氣1,957| 回應9 | 上一篇 | 下一篇

談解夢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粉彩班同學的畫作↑


最近幫曼奇姑娘解夢,和她的討論有些東西覺得也可以貼在這裡和讀友們分享:

要解夢?基本上要有一個認知,夢中呈現的一切都是「其來有自」,絶不會空穴來風,只是夢的元素是採擷自何時何處或什麼心態的反射?要靠作夢者自己的努力回想....如果夢中很清楚的部份,可能是新近接觸到的或強烈的心理或情緒反應;模糊的則是比較不重要的暗示或久遠的記憶景物。

由這個原則出發解夢,你夢中屬於場景的部份,你自己可以去想看看,也許是來自那些旅遊廣告或影象印象?甚至是那部電影或韓劇....

夢裡的人,不可以視為真正獨立的單位人,也應該看成是多重人格的投射作用,意思是說夢所創作出的角色,多半是來自作夢者主動的觀察或構成,即使是小孩也是,意思是他既保有則你母性對象的基本設定,也能帶有你期待或觀察所主動賦予的成人行為或性格,分析夢中的行為往往能檢視自己心中的慾望或要發洩的本事和情緒。


此外,要明白一點,作夢者在夢中並不是定位不變的,意思就是說,你雖是主人,是導演,是觀眾?而且,你也同時是角色,是男女主角,跑堂的或你所見到的小男孩或女孩,甚至惡魔凶手...夢中的角色無一不「有你」,即使不是你也是由你導演而成的,是你的指揮。

至於所說的「孵夢」或「編夢」或夢的「續集」?其實可以不必在意,那只是在意識和潛意識交界的省思,而且是個模糊地帶,除非你要以「迷信」或「徵兆」的角度來看夢,如果是站在心理活動的視角,即便那時是意識到了要編造夢境,也不會真的對夢有什麼效率的改造。意思就像小朋友對全世界喊:我要飛到火星去!一樣,只是一種鄉愿而已,夢的女神才不會真的就如你所願呢!

台長: 路痕
人氣(1,957) | 回應(9)| 推薦 (6)| 收藏 (0)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我和夢的距離 |
此分類下一篇:今晨的夢境

楊風
看來弗洛伊德都沒有你厲害
圖得美喔

早安
送來日蝕照片

日蝕

厭倦了光明
厭倦了神聖與純潔
正義的劍
搗碎
踏入地獄黑暗
大步

淪落吧!
牛鬼蛇神
淪落暗夜
淪落巒下溝渠
淪落花萎葉枯河涸

經曰:
佛不斷性惡
菩薩出淤泥不染
迸自心底
惡之華
讓它

開著

#楊風小說〈墜落之戀〉(12)已貼出。敬請指教!(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yallen25/ )#
2009-07-23 11:01:08
版主回應
楊大大
這圖不是我畫的,是粉彩班同學的畫

百年難得一見的日偏食我也有看
想到這輩子就看這一回
雖只是看了幾分鐘
心裡也是很感動
2009-07-24 17:22:28
曼奇
這幅畫得不錯耶!

阿飛說得也有道理,
不過不論是解夢或看待人生,
我往往不單方面的只從心理學的角度看,
有一段時間我讀精神科醫師派克的《心靈地圖》,
從心理學的角度使我對一些人與事長久以來的現象與行為模式有諸多關鍵性的領悟,實在獲益良多!
但心理學如同任何的科學畢竟不能解開人生的所有奧秘,
如果凡事套用心理學,我們對事物的理解會被”部分”框限住,
也或許是個人的相應不同,我通常會帶進更多些神秘學,
認真說,我從夢中所獲得的啟發與學習很多,
常常會一夜醒來悟懂了一個道理,
所以對我來說,人生若是無夢就真的無趣很多!

這點真的每個人不同,傾聽阿姐就說過無夢才是心靜無事,
那是每個人的相應不同了!

不過阿飛的理性倒是我可以多加學習吸收的部分。
總之,謝謝分享嘍!
2009-07-23 11:32:41
版主回應
這畫不是我的
因為有夢的感覺,所以貼來當文章刊頭

其實我也不是那麼理性的人
反倒是感性多一些
只是有些事該用理性去衡量思考的
我也會放下感性

以前我不曾親身經歷過什麼奇蹟或靈感事件
倒是中年才有多次的第六感事件發生
就是事發時忽然有了預感,感覺那情景早就預視過了....
因此我才漸漸相信有超感這回事

你說的神秘學就是這範疇的領域
也許夢真的也是一種預告或 預兆
但是在未親身體驗之前
我還是相信科學解析比較合理些
2009-07-24 17:29:04
愛 是光明使者

是靈魂的一扇窗
是生命的一維度
是意識拓展的另一向度..............

孩童會作夢 嬰兒更是 (所以 嬰兒夢中會哭笑)
我們睡了 也是
只我們醒來不記得

但 我們何曾睡著?

睡著 是我們在夢裡遊
是我們醒入夢裡了
只我們腦筋不記得

因夢中景像所有
不是時空四維所可描繪.......

睡著 是我們醒入靈裡
回到屬靈的領域 或更近乎..........

在夢裡 不受時空管
從夢裡觀 往往能從夢中 取得有益於人世裡的資訊
因夢裡的心靈視野 較廣
能回到過去 能看到未來.......

夢 是超時空的真實
夢裡的真實
比我們肉身感官所認的真實 更真實

如 我們看不到空中的電磁波
我們只能看到電視裡的影像
但 空中的電磁波 比電視裡的影像 更真實
但 我們的感官 只認為電視的影像 才較真

所以 不可見的 不就是幻
反而 更為實
所以 夢裡所演的 雖然感官不見
但 不見得不存在
其 或比電磁波的訊息 更深廣..........

若人能駕馭夢 運用夢
人類的覺醒 會更速

從夢所觀 才知人生若夢!
而我們卻以為夢 只是夢
人生 才是人生

人生如夢 夢如人生!

啥醒啥夢? 是生是死?
或 只有身後才能明白..............

覺者
只或如嬰兒 當世 已能在其夢裡 醒來
且 敢於能於 將其人生 卻說只是個 夢!
2009-07-23 14:58:37
版主回應
大哥真是集文學科學和哲學於一身呀呀呀)))))
2009-07-24 17:29:56
傾聽
曼奇說「所以對我來說,人生若是無夢就真的無趣很多!
這點真的每個人不同,傾聽阿姐就說過無夢才是心靜無事,
那是每個人的相應不同了!」

不單是個人相應不同,或許是心境不同,經驗不同,或許主要的原因是年齡不同!
這年輕的女子沒有夢那真的無趣,我同意喔

藏密有遷識法,聽說是夢中修法,這又是不同的夢的境界與意義;一般人的夢脫不了古人說的「日有所思,夜有所夢」範疇,

至於曼奇說的,我有經驗,目前我有幾乎每天清晨都有這樣的事發生,但我沒有夢境出現〈或許夢已忘記〉,清晨醒來的第一個意識,就是一些昨天思考的問題的答案;胡茵夢的童女之死這書中就說是「指導靈」,哈,隨便啦,或許是曼奇說的神祕經驗嗎?

真的,無夢才是心淨無染~
2009-07-24 00:05:24
版主回應
最近在研究佛學,也讀四十二章經
能明白大姐說的心淨和心靜

其實魚與熊掌各有所好,有的人希望人生充實,有的人希望過著傳奇的一生,有的人青燈木魚福至心靈,
夢太多令人神智不清,夢太少令人平淡無奇,夢該來時自己會來,管它多或少?

我是想,人來這世上不應從到到尾都空,應該要創作或留下些什麼才是~~
2009-07-24 17:35:06
27分
說到要解夢
我的病症就嚴重了 = =
我幾乎天天做夢ㄝ
然後美夢都很短
噩夢都會有上下集(嚇醒後再睡會繼續夢)
這算是.....

我媽說
是白天睡太飽度咕太多的關係....T.T
2009-07-24 11:27:48
版主回應
通常多夢的人都是想像力豐富
27能很充實如意的安排自己的生活,真是愜意呀
其實夢的上下集我也親身體驗過
但是通常下集會失控,根本無法去導演的
頂多只是環纏著同樣的場景或主題
莫可奈何的演下去吧?
2009-07-24 17:38:49
李寧兒
說到夢
我曾夢到被壞人追的場景
可是每次到了緊要關頭
我好像都可以控制夢的走向
例如夢裡我就會突然飛起來
壞人就抓不到我了
呵呵呵

最近還曾夢到自己掉到大海裡
不知為什麼
夢裡我竟然不害怕
還能告訴自己
我要讓自己沉入海底
因為我根本不會游泳
壓根兒無緣體驗潛水的感覺
沒想到夢裡我就這樣緩緩沉入海底
讓人驚訝的是
我完全沒有嗆到的難受感
感覺還真好呢
因為很安詳哦
所以醒來後心情很愉悅
彷彿自己真的潛到水底玩了一趟呢
2009-07-24 19:48:46
版主回應
寧兒說的我也有經驗
而且從小至今有無數次了
從高處墜下,總是不會摔死
最神奇的是有一回我從建築中的高樓掉下來,往下掉時我就告訴自己,這是夢境,快醒來...於是就醒了!
像這樣的夢,即使任由它自行發展也不會因而摔死,很神奇吧?另外我也夢過吃雞腿或香蕉,吃到嘴裡卻跟空氣一樣沒有味道...
我還夢過自己被分屍...切成了四塊,可是在切的時候什麼感覺也沒有。
根據我的推測
這種夢的情境是一種情緒的發洩,夢裡的潛意識明朗化甚至強到成為一種思考或主張,其實是一種「夢中夢」,雖然好像能導演夢境的發展,並不等同於真正有命令能力的意識。
我為什麼要提出吃香蕉和分屍的夢?就是要說明,夢中再怎樣也只是腦裡的活動,無法指揮味蕾或痛覺起作用...連夢中的所「見」都是一種「想像」的見,不是影象在視網的錐型和柱型視細胞光感反應而成的。
我們的現實的神經傳遞總是由外而內,回到腦或脊髓再指揮肌肉作反應
夢裡既只是腦海中的假演習,當然就不會有任何實質的行動效果,也不會有觸覺味覺或窒息的反應。
不過日本人做過一個實驗:就是在做夢者的鼻尖上滴上水,結果夢裡就出現了下雨的劇情了,可見即使在做夢中,人體還是保有由外而內的神經傳遞,如果這種刺激大到足以把做夢著拉回清醒,夢就會被結束.

我在當兵時作了一個夢,被鬼壓床,結果我很勇敢的向那虛無的鬼反擊!用了一記廻旋踢~~
結果,被一聲巨響和痛的感覺驚醒...
原來我真的在床上抬腿,大腿猛擊在床上,所以....像這樣在夢中的害怕大到無法逃避時,可見腦神經還是有可能失控讓潛意識命令傳到真正的隨意肌神經...
所謂的鬼壓床,就是因為神經的緊繃造成窒息感,甚至腦部提早脫離夢境,卻和脊髓連不上線...所以就會眼睜睜地害怕,卻動彈不得了...
2009-07-25 00:25:54
(悄悄話)
2020-09-12 06:24:55
(悄悄話)
2021-09-20 11:17:56
(悄悄話)
2021-09-20 14:56:25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