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1-22 18:37:36| 人氣7,17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止咳化痰大全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嗯……因為上次台北的陳先生來電問到關於「止咳化痰的方法」,但是現代化的家母卻拿出德國進口的黑豆豆口含錠,讓他大失所望,所以,現在就來說說比較「搞岡」(台語:費工夫)的做法吧。

對了,先說一下另一件事,就是每次大家都說感冒要補充維他命C,所以會吃柳丁這類的水果,不過,我聽說感冒分兩種,如果是咳嗽有痰,就不宜吃橘子,如果是打噴嚏,就不可吃柳丁,至於差別在哪?我也不知道,不過,有痰的時候不宜吃橘子這類會生痰的水果,應該是沒錯的。

而一說到止咳去痰,最容易被想到的就是金桔茶,可是不知為何,我總覺得我家冰箱門上老是藏了一包叫做「桔餅」的東西,就是那種上面有糖霜的甜桔乾,有一股說不出的噁心味道(呃……喜歡此味的人別怪我!),說甜嘛,也是啦,但就是一種很膩的感覺。而我媽的絕招,就是恐怖的「桔餅燉雞蛋」。就是把切碎的甜桔乾和蛋攪和在一起,用電鍋蒸熟……嗯,也不知是甜還是怎樣,反正我因為對一開始的材料就覺得很噁了,所以當然也對這道「料理」沒有任何的好感。

另外一個金字輩的金棗,雖然我也不是很喜歡這個味道,可是因為曾經喝過覺得還不錯的金棗蜜茶,所以還能勉強接受,不過,像是做成蜜餞類的金棗乾,不管是黃的或黑的,我都是……謝謝囉!你們吃就好了。

說到我比較習慣的,應該還是八仙果吧,它的好處就是攜帶方便又不黏手,也沒有什麼討人厭的味道,尤其是買了一整顆回來切的時候,就覺得很過癮……不過,因為買一個都要吃好久(畢竟又不是天天喉嚨痛),所以也不可能常買。以前我大多是買已經切好裝在罐子裡的,後來吃過幾種,覺得雖然一樣是八仙果,可是吃起來味道會略有差別,有的會涼涼的、有的不會,所以要買哪一種口味,就看個人的喜好囉。

還有一種是從小感冒就常喝的羅漢果,只要去藥房買一個25元的羅漢果,以前都是直接捏碎在保溫杯裡泡來喝,現在通常會附一個小布套,然後回家把它裝進布套裡捏碎,用熱水泡開來,裡面的果仁不會飄在水面上,喝起來真的方便多了;而且也方便回沖,隨個人喜好加冰糖,不但治感冒喉嚨痛有效,也蠻好喝的。不過,如果是放太久了再回沖,味道會有點怪怪的,還有,一個羅漢果最好也不要沖泡太多次,不然布套看起來也蠻噁心的。

還有另一個比較適合冬天的飲品,是家母最新蒐集來的情報「甘蔗汁加薑母茶」,當然,是熱的,據說對於感冒咳嗽很有效,做法就是把買來的甘蔗汁加上薑母下去煮,要多少薑和多少糖就由自己選擇,對冬天有點鼻塞的感冒最好用了,一喝下去,熱力直通腦門,有一種鼻水整個融化的感覺,本來因為鼻塞悶悶的腦袋,也因此通暢了不少。

至於我那個廚藝不精的姊姊,號稱她的朋友做了冰糖梨子,也就是用粗梨,挖掉芯、放入冰糖,然後放到電鍋裡面蒸,據說也是止咳化痰的良方,不過我們家沒試過這一味,效果如何,就待各位自己去嘗試囉!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7,17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阿哩不達 |
此分類下一篇:反手掰眼角?
此分類上一篇:身體長出蛇?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