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13 03:30:19| 人氣69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清冷又溫暖的,很幾米的『星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要以近期看過的國片來比較,我覺得林書宇導演給我的感覺就是「溫和的氣質」,由他來拍幾米的『星空』,看了之後就會覺得,電影是跟繪本的感覺非常貼合,但他又完全不是卡通感的表現,而是再讓動畫來依附在電影裡,有一種手牽手一起向前跑的感覺……這樣講,會不會有點太模糊了?


拼圖在電影裡也是一個很重要的梗~~(原子映象)

電影公司的簡介,其實已經很完整:
小美,孤單的13歲,城市就像怪獸一般讓小美感覺到冰冷的疏離感,尤其那個被稱之為家的地方,都像是神奇屋似地,在小美和父母之間產生著偌大的空間感。父母關係陷入僵局,讓不知所措的小美只能逃入幻想世界中,陪伴著她的,是街頭行走的藍色大象、出現在暗巷裡的噴火龍,以及噗啪地跳躍著的金魚眼。她懷念著小時候和爺爺一起在山上生活的純樸自然,以及闇夜裡的湖面上,那一片閃熠的星空。爺爺常常對小美說:「當你寂寞的時候,只要仰望星空,世界就會變得好大好大…」

直到小美遇見了小傑,一個身上充滿各種問號的轉學生,兩人之間有股莫名的吸引力,深深牽引著他們,共享另一個只屬於他們的世界。
「我們要離婚了」,小美的父母終於向她說出了長久以來大家小心守護著不說出口的那句話,世界就像拼圖般一片片崩落,小美的心也快要碎裂。此時她鼓起勇氣,選擇和小傑一起出走,搭乘森林小火車直入深山,兩人攜手漫遊在梵谷繽紛炫目的星空畫作裡。小美永遠不會忘記,那年夏天,最燦爛、最寂寞的星空……


這個故事的基礎是幾米的繪本,即使經過改編,感覺也像只是為幾米的故事加入了牽著故事的流動線,這是一個很現代的故事,小美很清楚的感覺到父母之間緊張的關係,表面堅強的如常生活,心裡覺得累的時候,也會想要逃回山上爺爺的身邊,特別孤單的時候,周遭的環境會變成奇幻的場景,帶來些許的溫暖。

然後小傑出現了,為小美的生活帶來新奇的變化,這個沉默的轉學生,有一種特別的、自己的節奏,讓小美很好奇,偷偷跟著他、觀察他,兩人的相處開始微妙的進展,有點像同是被父母忽略的孩子因為某種理解而彼此支持,漸漸變成互相依靠。 在小美心情崩解的時候,小傑看似輕鬆的答應陪她上山,感覺像是想要抓住幸福的尾巴,也許他的人生不會很順利,但至少在他可以掌握的時間裡,他想要留住開心的回憶。


電影的結局,感覺好像
沒有結局,我也覺得這樣很幾米,就是那種「喔!嗯~~嗯!是這樣啊~~我了解了!」的感覺,不是輒然而止,更像是帶有一點餘韻的半開放式結局,你知道是怎樣就好,他也不必完全拍出來了,雖然會覺得有點「欸呦,這樣很不痛快耶」的感覺,但我覺得,有時候,也不必得真的在最後聽到那句「從此……」才能畫下句點吧,有時候,繪本的結局就像你在岸上看著那艘小船慢慢飄向大海,然後鬆了一口氣的感覺。

我必須很誠實的說,這部戲有趣的、特別的特效,都已經出現在預告、廣告裡面了,我覺得,畢竟這還是一部偏小品的電影,最厲害的大概就是火車在天上飛的那段了……但是,這並不會減少這部電影的可看性,因為這部戲的演員真的都很棒,像是劉若英演的媽媽,從微妙的表情和聲音就可以感覺到,她對目前生活的失望、對重回法國生活的憧憬,從夫妻之間的互動,我好像就可以想像,這是一對在年輕時對藝術充滿熱情的夫妻檔,一個玩音樂、一個畫畫,多年之後,男方投入了社會的洪流,為了支撐家庭放棄了夢想,女方失去了擁有共同信念的夥伴,又無法放棄當年的夢想,常常在生活裡失神,想要找回自己當年的光彩……當然,這只是我自己的想像啦!

本來我是對徐嬌扮演台灣女生有一點疑慮,看了之後,我忽然覺得,徐嬌是近期最好的少女演員,幾乎就像當年桂綸鎂帶來的衝擊一樣,不同的是,當年的桂綸鎂有點雨後陽光的瀟灑、一頭短髮有點男孩子氣,而徐嬌是更為冷清的,下過雨的青草味、厚瀏海掩蓋了不被了解的心情……歹勢,一整個形容得很模糊,大概是因為小美這個角色比較灰暗吧,在少女的年紀,幸福的表面之下,感覺家庭生活有一點點壓力、校園生活也有一點點壓力,但跟別人比起來,其實已經很幸福了、還有什麼好抱怨呢?偏偏幸福感是不能比較的,她覺得失望的時候就是失望、她覺得害怕的時候就是害怕,她覺得孤單的時候就是孤單……這就是少女的心情吧。

說起來,飾演小傑的林暉閔簡直是為這個角色量身訂做的男孩,這個有祕密的男孩,一開始沒有表現什麼情緒,但又必須有一種吸引人的特質,除了好看、氣質之外,還有一種沉靜、篤定的感覺,我有點不知道要拿誰來比較,或者該說,無可比較(這個年紀的男演員,以前只有黃坤玄吧,可惜他長大以後變得有點像劉文聰……),畢竟這是一部以女主角為主的戲,這個男孩只算是一個點亮故事的配角,但他跟徐嬌站在一起的樣子、互動的樣子,實在是有夠搭,很難評估他如果開始演戲、扮演其他角色是不是能有這麼好的表現,畢竟他對這個角色而言的確是萬中選一。
我也喜歡戲裡只出現了三次的蔡淑臻,從以前我就覺得她算蠻會演戲的,可能是她帶著那種冷靜的感覺,剛好是我喜歡的調調吧。

摸著良心說,這部戲我最喜歡的地方,是布景和道具都非常漂亮,除了小美家的家具、壁紙之外,門和門把也很棒,山上的爺爺家、小船也都很可愛,有一種復古風味,雖然不是幾米的色彩,卻有幾米的風格,看到後來的海報上出現紙船,我其實有點失望,因為戲裡的小船真的比較可愛。

 本來我以為我沒有很喜歡這部電影,現在想起來卻回味再三,真是一個微妙啊!!

題外話:徐嬌就是「長江七號」裡的小男孩,這件事情本來已經忘記,但後來看到瀏海撥開,忽然有點想笑,嗯嗯,的確是她沒錯……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69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愛爆雷 |
此分類下一篇:《燃燒鬥魂》的過度燃燒
此分類上一篇:爭的是一口氣啊!賽德克•巴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