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26 19:24:49| 人氣46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凝滯的青春,九降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降風」第一次上映的時候我就想去看,結果沒趕上,這次因為海角的成功讓「九降風」有機會重新上映,所以我就去看了。
因為對電影有期待,所以之前還是怕會失望,不過,看完之後,覺得很有感覺,那,就是我們的青春啊!
大夥總是混在一起,不管幹嘛──是的,我有過,
會在海邊沒車的馬路練習騎車──是的,我有過,
會在看到同伴牽新車的時候發出讚嘆:「哇~~NSR耶!」──是的,我有過,
有時候融入其中,有時候像是在一旁守護──是的,我有過,
一起瘋狂、一起歡笑、一起緊張、和其中幾個人有一些小祕密……我有過,

……我和我的同伴們,有過許多、許多類似的時光,

除了鬼混、快樂的時光,還有那些緊張的、緊繃的氣氛……
當其中兩個人關係緊張,其他人該怎麼辦?是要居中勸和,還是選邊站?
甚至,我失去了珍貴的朋友,當大家在一起的時候少了一個人,一切都會不一樣了……
我們都在青春裡不知所措、得過且過,那些都是我也經歷過的,我能理解的,和我相同的,有快樂也有無奈的青春歲月。

隨著電影的行進,我幾度屏住呼吸,有很多問題,不管到幾歲都還是難以面對,但是看著青春歲月再一次從眼前流過,那種凝滯的空氣,還是會讓我幾乎要渾身發抖。

電影裡面有許多巧妙的安排,把我帶回那個時空,便當附贈錫箔袋裝的冬瓜茶、奧利多飲料(當年最特別的瓶蓋)、撞球間、B.B.Call、張雅琴播新聞(講太快而吃字、結巴、特有的風格)、男生迷上職棒、去MTV看片、叫別人轉交信(而且不用信封,信紙折成特別的形狀)……電影裡的年代,喚回我當時充滿男孩子氣的青春歲月。

以下會寫到電影內容,不想知道的請不要看哩!

電影是從七個男生開始的──高三的阿彥(是留級生)、個性溫和的小湯、總是挺阿彥的超人,二年級的義氣阿行、怕惹事的博助和一年級的小毛頭阿昇、阿翰。

一夥人裡面,總會很容易看出誰是帶頭的吧,尤其是電影裡的阿彥長得那樣顯眼,帥氣、不羈,就是男女通殺的樣子,女生為他著迷,所以他的女朋友是乖乖女小芸;而男生崇拜他、跟隨他,所以,電影裡面另外那六個男生總是以他為中心,只要他一call,大家就會跟著去,即使是很怕被抓到的博助。

小湯算是裡面比較乖的,雖然跟他們一起瘋、抽菸、無照騎車,但是功課好一點,不時會去教小芸數學,即使偷偷喜歡小芸、阿彥總是用他的call機把妹(這也讓他和阿彥的關係跟其他人不同),他也默默接受,在小芸面前幫他說話。

然後,堅定的兄弟情誼受到考驗──小湯夠義氣的替阿彥被打了,但總是蠻不在乎的阿彥還帶大家開他玩笑,讓小湯的不滿爆發了。

在這個轉折點,超人還是站在阿彥這邊,提醒他要注意小湯和小芸會不會走太近,而講義氣的阿行則要大家體諒小湯,雖然「都是兄弟」……但是,還是有親疏和義氣的問題吧……

又來到球賽日,球賽因為黑道介入變質了,七個人的兄弟之情也悄悄起了變化……
超人問阿彥:票還是買七張嗎?
可是,超人又打電話去問了小湯一次──我可以理解這個心情。
後來,因為小芸的請託,讓小湯跟大家有了和好的機會,可惜,那也是大家最後一次聚在一起鬼混……

阿彥出事之後,大夥就散了,一方面是帶頭的不在了,同樣一夥人聚在一起感覺差好多,一方面是不知道該怪誰,雖然大家怪小湯,小湯變得難以面對大家(但也算是把這件事情扛起來了),但是大家心裡也知道怪誰好像都不對,甚至連大家一起去醫院都覺得不對,那種卡住的感覺……
我能理解,在那個時候只要有一個環節不對了,就什麼都不一樣了……

後來,阿昇為了博助被抓,阿翰還是立刻想到找小湯,可是阿昇決定很講義氣的不供出博助,其他人很無奈,這次是阿行發火了,博助被逼到絕處,承認了自己的軟弱,不過,阿行也只想救阿昇,寧願自己扛也沒有供出博助……

一群人終於還是四散了,最後,小湯決定履行對阿彥「一起去屏東球場找廖敏雄」的約定——結局我覺得蠻妙的,遇到穿好球衣的廖敏雄?會不會太那個啦!
不過,到了最後,才有那種把情緒鬆下來的感覺。

我不太會形容這部戲,但是我很喜歡……我也想大喊——

是的,那一年,我們都在青春裡掙扎……

台長: 黑眼圈的無尾熊
人氣(46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影*愛爆雷 |
此分類下一篇:終於把赤壁看完了
此分類上一篇:好啦,我也去看了「海角七號」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