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7-06 00:00:30| 人氣2,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22【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共生學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然新聞報魏延憲 張登淵 / 子曰盃文藝創作委員會報導】一切該從海水灌進我體內那天說起,魚取了入場卷,悄悄地溜進來定居。

    魚掠奪我臟器的空間,魚擾亂我大腦的思考,魚吸乾我靈魂的精氣。「我常常上課時趴著把頭埋進手臂中,淚水無聲的咆哮,浸濕了木製的書桌。」醫師診斷我體內有魟魚,雖然聽起來問題很大但按時服藥牠會安分,魟魚是全球總人口數四%的——憂鬱症。

    魟魚一:「無限顆比水星還沉的淚珠」

    鎖緊房門的黑房間,眼淚總如脫韁野馬狂奔而出,但面無表情落淚,問我哭什麼?可能因我曾愛的海灌進我體內,海的寬闊是治癒;但海的蔚藍是憂鬱,我體內狹窄且只有深海的藍。

    魟魚二:「月亮會砸向地球」

    月圓時我恐懼得連夜被夢魘獵殺,夢見一群人在用繩子拉月亮,把它拽來近在我眉睫,深橙的詭異且龐大的令人屏息直到窒息。後來才知道我害怕的不是滿月,是小時候父母責罵我的臉,他們平時離我遠遠的不聞不問,但偶爾會迫臨並狗血噴頭,憤怒且橘紅色的臉龐,還有我身上,一道道衣架問候的傷痕,且血紅、皮開肉綻……

    魟魚三:「撕碎恐懼」

    我寫日記紀錄鬱鬱寡歡的日常並塗黑撕碎,也撕碎小丑魚的入場門票,我將其撒出被海浪捲走,顛來倒去的執行著。

    被海水醃漬的心臟好乾癟、好無力,所有色彩一夕之間變成黑色,晦暗的胸腔只見有條魚優游;有時胸腔的海水淡了,心臟膨脹起來,跳得比被追趕的白兔還快,那血紅的雙眼也將爆炸。與魟魚相處三年,我才脫口出縈繞耳畔的幻聽,醫師才察覺我體內有小丑魚,叮嚀我一定要按時服藥,以免被小丑魚吞噬、取代。這條小丑魚是全球總人口數一%的——思覺失調。帶了三種症狀給我。

    小丑魚一:「幻聽、幻想、幻覺」

    我身體裡有成百上千條魚,週而復始的對話,有時談笑風生有時拌嘴鬥舌,我像是一個裝滿海水猙獰扭曲的缸

,我是限制他們的家長,也是被折磨身心靈的免費保姆。那些魚告訴我大家在對我品頭論足並嘲笑戲謔我,小如對我吠的狗、聚在一起竊竊私語的同學、大如每天的新聞,我無法控制的主動冠上莫須有的罪名。

    小丑魚二:「焦慮與強迫」

    手有四十萬的細菌數,我可憐又粗糙的手,每節下課都去洗手台用肥皂洗,認真地仔細的洗那下課十分鐘的如坐針氈,洗到愛告狀的人說:「老師你看她每節下課都在洗手,班上的肥皂都被用光了!」

    小丑魚三:「情緒盪鞦韆」

    最嚴重要往返躁期與鬱期,他們會不定時的交替,上一秒自輕自賤,下一秒卻又規劃要成偉人。憂鬱時想去高空彈跳、想躺下聽火車碾過鐵軌的聲音。躁期時我與魚爭吵,吵不過時我竟拿起利器就想把自己解剖開,放魚出來我要切生魚片。

    這夏天是我吃藥控制魚的第六年,也是第一次去綠島浮潛。在火燒的綠島,穿上防寒衣和防止被水母螫傷的鞋子,戴上浮潛蛙鏡,踩著礁石走向海,咬住呼吸管,用嘴巴呼吸眼與海面平行,映入眼簾十層樓深的珊瑚礁,珊瑚礁間一大群悠哉的熱帶魚,如畫一般繽紛、絢麗讓我以為是幻覺。

    廣闊海中我看到小丑魚,從海葵裡探出頭又縮了回去,此時的我趴在海上就像趴在書桌,一抬頭場景變成黑板,老師說:「海葵藉著小丑魚的協助,移除身上的壞死組織;小丑魚則藉著海葵的保護,躲避捕食者的攻擊。」此時的我如醍醐灌頂。我為何不變成海葵?海葵和魚互相馴化直到能彼此共生。綠島那片珊瑚海不也是這樣嗎?大家都是海葵,都會有不同的魚類拜訪,與其排斥不如共生。

    我與魚共生了,牠煢煢無依需要我陪伴,而我需要牠讓我百鍊成鋼,我希冀能治癒那些被魚入侵的人,靠訴他們這個故事——共生學。 

2022【子曰盃】優良作品分享

題目:共生學

作者:王佳芯 同學

學校:國立台灣大學

科系:醫學系

通過等級:D2等級

台長: 天然新聞報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