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17 02:11:06| 人氣887|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笑看人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個人有沒有水準,跟你出門所開的車,是否為百萬名車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愛心,跟你是不是慈濟的會員或跟你有沒有吃素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道德修養,跟你的學歷有多高無關。
一個人活在世上的價值,跟你有沒有錢?資產有多少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憐憫之心,跟你有沒有加入教會或吃齋唸佛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智慧,跟年紀大小及學位的高低無關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氣質,跟你的學歷、穿著或是否為名牌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涵養,跟你是否出生在名門世家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責任感,跟你的權力及職位高低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同理心,跟你的性別、血型、星座、八字無關。
一個人有沒有份量,跟你的身高或體重無關。

以上的這些觀點,是我一路走來的一些體會與領悟,就算不是百分之百的絕對我想…也相距不遠了。

俗話說:『一樣米,養百樣人。』由此可見,在我們的生活周遭裡,可說是什麼樣的人都有,而我們往往可以從一個人在面對一件事情的反應、及處理事情的方式、態度等,能夠進一步的了解他大概會是怎樣的一個人。當然,往往很多時候也會有讓我們很失望或跌破眼鏡的時候。

我一直覺得我們人類所做的任何一個決定,所考量的基準幾乎全都是以”自我”也就是以”我””自己”為中心,鮮少會以”將心比心’的心態去考量一件事情,這是人之常情,也是人類的本性。就好像我一直無法理解,有些人為什麼要吃素?他吃素的目的是什麼?他的用意又在哪?難道有在吃素,就代表說這個人有在修行嗎?其實,我並不這麼認為,因為我常看到一些吃素的人,平常說話不但得理不饒人,而且一點包容心都沒有,那讓我忍不住的懷疑,即使你虔誠的吃素,那又能代表什些麼呢?

前幾天我跟以前的一個老同事聯絡,他說:我們以前的一個同事最近頻頻打電話給他,希望他加入慈濟,入會費為100萬,他不以為然的說:即使他有100萬,他也未必一定會想加入。是啊!這年頭加入慈濟,好像變成了一個人的身份代表了為什麼想做善事,門檻卻需要如此的高呢?

而且,如果說真的是為了要行善,一定就得先花這一大筆錢嗎?尤其我比較無法理解的是,像他說的那個同事,也就是找他要加入的那個慈濟委員,基本上她們夫妻倆對待自己的子女,根本可以說是莫不關心,甚至於可以說是專制獨裁吧!所以,對於她女兒學校舉辦親師座談或母姐會等,他們是從不參與的,因此我還曾經到台北去充當他們女兒的姐姐參加活動,所以,對於他們夫妻倆到處去招募慈濟的委員,我實在是很難去認同。
當然,我並不是否認慈濟,或許有些真的是純屬於個人的問題。但是,我只是覺得行善不應該只是慈濟的專利,而即便是慈濟的委員,也未必一定就會是個很有大愛的人吧!

我們常說:『這個人怎麼這麼沒水準呢?』有沒有水準又如何去認定呢?
我常常在開車的時候,都會看到有很多的人,直接就把垃圾或用過的衛生紙等往車窗外一丟,而這些人裡頭,甚至很多都還是開著雙B的車子呢?所以,其實有沒有水準?跟你開的是什麼樣的車子,基本上是沒有關係的。再不就是我們常會因為一個人把車子亂停在馬路上,而造成了整條路的壅塞,而且這些亂停車的車子,甚至連暫時停車的閃黃燈都沒打,彷彿馬路是他們家的一樣,這是我最最不能接受的,因為通常像這樣只顧自己方便就好,完全都不會去考慮到別人的車子是否過得去的人,基本上應該都是屬於比較自私自利的人。每次看到這種人,我一定都會忍不住的在心裡頭罵他個幾句…我才甘心。

『智慧』絕大部份來自於在生命中經歷過許多挫折傷痛考驗後的體會與成長。俗話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這不就是何謂『智慧』的一個最佳註解嗎?
所以我一直覺得,一個人倘若他這一生中都很幸運,不管是精神上也好,感情上也好,甚至於物質上的生活也好,都不匱於乏,不但養尊處悠,且如魚得水般的順利,我相信這樣的人是比較不俱同理心的,更別說他能夠從生活中的體會而增長多少的智慧了。

再來我們說一個人的道德修養跟你的學歷無關。由於我的工作性質的關係,所以接觸的人比較多,深入別人家庭的機會相對的也較多,加上我自己對於生活周遭的一些體會,我常看到許多高學歷的人,他們那種自以為是的處事態度,甚至於還有很多是瞧不起自己父母親的,不僅嫌他們沒有知識水準,甚至於覺得有這樣的父母親讓他們感到丟臉,然後平常大家雖然都同住在一個社區裡,但是看到人也都不屑跟人打招呼,眼睛好像是長在頭頂上一樣,讓人看了不禁懷疑,縱然你肚子裡有很多的學問,那又如何呢?難道他都沒有想過,沒有父母親含辛如苦的養育,犧牲他們自己來成就你,你能夠有今天嗎?為什麼你不但不懂得感恩?反而還恩將仇報呢?

像我家對面住了一群大學生,常常三更半夜都還會聽到他們說話或聊天嘻笑打鬧的聲音,房子裡除了有男有女之外,還吵的讓左鄰右舍都不得安寧,好幾次我都好想按門鈴去罵人,但是後來想想....還是算了,這麼沒修養的人,還是少惹他們為妙。想到這裡,我忍不住的想說...書讀那麼多有用嗎?

一個人活在世上的價值跟你有沒有錢無關,而是跟你回饋父母親?回饋社會?回饋我們的國家多少?才有關吧!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我想大概就是這個道理吧!
郭台銘先生說:我們活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是要做個『有用』的人,何謂『有用』的人呢?當然,我想他所指的有用的人,並不是指有錢的人,更不是指讀書讀的有多高的人,而是你回饋了別人多少? 回饋了社會有多少吧!或者說:這一生當中,你自己到底創造了多少屬於你個人的附加價值呢?在別人眼裡,你又是什麼樣的一個人呢?在未來?你又期望自己能有一個怎麼樣的告別式呢?







※圖→這是一群熱心的義工們。看到他們在大雨中認真無悔付出愛心的模樣,
值得我們學習,也值得我們給他們熱情的掌聲回饋。


人間因有愛而溫暖,讓我們時時都能保有一顆真誠謙虛及裝滿有愛的心吧!!!

台長: lovable
人氣(887)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男女話題(愛情、男女、交友) | 個人分類: 女人的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奉獻
此分類上一篇:何去何從

Fiona
寫得真好...不論做什麼,真正重要的是那一份心。追求表面的象徵一點意義都沒有,真正的是發自內心的善與美。很多人並不是慈濟的一份子,但卻是我所看過比慈濟還要慈濟的人。
2007-03-17 10:17:27
版主回應
妳說的一點都沒錯
在社會上默默的做善事以及存善心的人
在意的並不是那加諸在身上的特別頭銜
2007-03-18 23:57:42
小元
很貼切的文章!

對於生活中看慣的事,我總是感到很生氣,欺騙的、破壞的、貪婪的、霸道的……。然而後來,我卻發現僅管如何生氣,也是改變不了每天上演的鬧劇。

所以我開始做好自己,不去理會外在的不平衡。妳寫的末段,算是我一直想達到的目標吧!
2007-03-17 11:33:47
版主回應
的確
在我們的社會上以及生活中
常會有許多讓我們看不慣的事發生
然而我們卻無力改變什麼

因此
從自身做起吧

共勉之
2007-03-19 00:00:58
阿德鬼鬼
沒錯

聖經說不能婚前性行為

但是

很難ㄋ

平安
2007-03-17 13:56:48
版主回應
???????????

儘量囉~~~

記得
安全措施要注意
2007-03-19 00:02:29
鴻魚
很道地的見解!很成熟的思想、很有觀察力、分析立義都不錯。
2007-03-18 19:48:10
版主回應
鴻魚大哥您過獎了

跟您的才華比起來
我這個只是個人的淺見而已

不敢當
2007-03-19 00:04:21
鴻魚
不要太客氣!如果妳不是真有這樣的實力,那我不就等於在挖苦人家了,我不會這樣子的,有就有,怕什麼?我還不隨便亂溝的!繼續努力!我們一起加油!
2007-03-19 02:46:3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