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2 22:05:43| 人氣76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這就是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喜歡看書,年假的這幾天除了寫寫文章,最悠閒的就是一早起床後,還可以賴在床上看書,不像平常一早起床就得趕著出門上班,我想這應該算是過年最大的恩典吧!

早上因為書裡面的一句話:何謂『自在』~『當作所有人都不在,即是自在。』
這讓我頓時忍不住的又想了好多,沒辦法,我一向都比較容易多愁善感,這句話讓我想重新的思考一下,自己有時候為什麼會快樂不起來的原因,是否就是因為太在意別人的看法了呢?我不像有些人,可以勇敢的做他自己,平常想怎麼打扮就怎麼打扮,想說什麼?就說什麼?一點都不會去在乎別人怎麼看他,這是我始終無法跳脫出來的。

完美主義的我,一直以來我都希望自己呈獻在別人面前的都是好的、美的、整齊的,那怕就只是下樓去丟個垃圾,我也要打扮一番的那種,你們還記得以前有個廣告嗎?廣告的台詞就是:『陳小姐,穿的那麼漂亮來丟垃圾啊!』那陣子我姐姐的女兒都笑說:那不就是在說妳嗎?

還有我是從來不會穿著10塊錢拖鞋就出門的那種人,打死我都不會,我甚至連生病住院的時候,也儘可能的想辦法讓自己還是可以美美的,雖然老實說:人一旦生病到了醫院上了手術台,就準備要任人宰割了啦!還有什麼形象可言呢?但是回到病床後,我至少要維護一下自己的形象吧!那就是頭髮不能過亂,要擦點口紅這樣才不會看起來就像是要斷氣的人一樣,所以很有趣的是,不管我住了幾次院,每個醫院的護士都會跟我說同樣的話,她們都說:『從沒看過連住院都還要讓自己看起來美美的病人』,好笑吧!沒辦法,這就是我,我想大概是遺傳吧!跟你們說喔!我媽媽以前還在的時候,好像就跟我有點像呢!

就因為如此,所以一直以來,我好像都很難可以完全的放鬆自己,可以很隨性的隨便穿上一條短褲拖鞋就出門,這是我這輩子都從來沒有做過的事情,而且老實說我也做不到,因此,我記得我常跟我朋友開玩笑的說:如果你們那天在路上看到我這樣的穿著打扮,不要懷疑,那肯定是我一定瘋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個性的關係,所以我才會如此的在乎別人對我的看法如何?因為當別人只要多說一句,或少說一句,或是多看我一眼,這都會讓我感到很不自在,接著心裡可能就會開始懷疑,甚至擔心害怕起來了 …

當然或許這是人之常情,就好比當我們站在講台前,要做專題報告或演講的時候,不管妳事前準備的多好多齊全,只要當妳越在意台下人的表情反應時,妳所表現出來的,就有可能越是緊張、越是不自在、越是覺得不夠好,我想這應該就不只是只有我會有如此反應吧!

其實照相不也一樣嗎?尤其是拍身份證照片的時候,當妳坐在攝影機前時,照相館的老闆可能會要妳…”放輕鬆””要微笑”,只是說也奇怪,他越是要我們放輕鬆,我們卻偏偏越不自在,甚至連笑都笑的很僵硬,所以通常洗出來的照片,都看起來很不自然。可是平常我們自己拿著相機玩自拍的時候,卻又可以很自然的笑。也許正如那句話所言,那就是我們都太在乎別人的眼光了,因此當我們越是擔心拍不好,而越想更認真的擺出好的姿勢或表情時,結果反而照出來的照片就是越不自然。

這讓我想起了,有一次在電視上看到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 接受訪問的畫面,我發現他總是輕鬆幽默,時而抓背時而搔癢,然後偶爾還會發出雋世警語,從他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那孩童般的稚氣與燦爛的笑容,那種不拘泥世俗的言行舉止,處之泰然,我想這就是『自在』吧!
而我們就是少了這樣的豁達,所以才會自在不起來吧!

所以,我們是不是應該要試著去擺脫,我們總是想要得到別人認同的習慣,也就是說,別人怎麼看我們?或別人認為妳應該做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應該是妳自己想做什麼吧!總之,做妳自己最想做的事,況且本來就沒有人可以取悅誰?或一定要去取悅誰的。不是嗎?

有時候我們太在意別人,反而會失去了自己。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嚐試一下以往不敢做的事情呢?(我可不是說做壞事喔!),說出以往不敢說出的話(如果妳想罵髒話也可以啦!),然後輕鬆自在的做自己,如果可以做到如此,那該有多好啊!那樣就可以自由自在了 。
但願我也可以做到,努力中…


※這張照片如果我記得沒錯,是在要往金山的濱海公路上拍攝到的。

台長: lovable
人氣(76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女人的雜記~-.,.♥, |
此分類下一篇:多愛自己一點點
此分類上一篇:原諒就是給予

鴻魚
努力!努力!跑在前面,就無障礙,前面一片自由自在!

自在:就是有自己的存在!才能自在。
2007-02-23 08:46:02
版主回應
有自己的存在
以及才能自在

這樣應該就可以找到屬於自己自由自在的天空了

沒錯
就是這樣

繼續努力吧
2007-02-23 16:37:1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