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22 01:43:33| 人氣1,079|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細說 "終情之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好久沒看電影了,若不是一個人悶的發慌,我可能沒有想過要看電影吧!而這部”終情之吻”,老實說沒看之前,我根本不知道到底這部片子好不好看?我只是因直覺不錯,想看所以就租了,至於看完之後…後悔嗎?其實不會,因為我覺得這部片子裡頭有許多的劇情對白,是非常值得我們去省思的。

當然若要敘述這部片子到底在演些什麼?或許我們光看”劇情大綱”就大概可以一目了然了,但是我想讀者要看的想聽的應該不會就只是這些而已吧!

劇情大綱
將滿30歲的麥可,表面上看起來是個優秀的年輕人,他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個穩定的女友,還有一票從小玩到大的哥兒們。某日女友珍娜向他提議,應該買棟房子,兩人安定下來,看似順理成章的發展,卻讓他不知如何回答。不久,麥可在哥兒們的婚禮上,認識了十八歲的小琴,小琴的活潑、青春,讓麥可陷入深深的疑惑:安定與冒險、成熟與自由,他到底應該選擇哪一邊?

好吧!就從男主角的條件談起吧!
對於一個三十歲又擁有各方面條件不錯的男人來說,他的人生應該會是一片美好的不是嗎?然而為何會讓他差點給搞砸了呢?
這可能就要回歸到大綱裡所提到的,當一個男人面臨到在安定與自由之間要做選擇的時候,其內心可能就會開始掙扎了,或者也可能會出現另一個聲音,那就是…你可能會開始質疑: 這真的是我所想要過的生活嗎?如果就此安定了下來,我是否會錯過些什麼呢?因為許多人喜歡追逐愛情,但卻不願為感情負責任,也許是對於往日所擁有的自由、青春、歡笑的日子仍有眷戀,而一旦要面對現實,和一個女人安定下來建立一個家庭時,腦海裡想到的可能就是接踵而來的責任、義務等等了,於是矛盾、害怕的心理,可能會迫使自己有種想逃避的念頭,我相信這應該也是現在的都會男女所經常會面臨到的問題吧!

再來就是”結婚”這檔事,不知道你們有沒有注意到男主角說過的一小段話,在劇中他是極不喜歡這種排場婚禮的感覺,就如同他所說的:結婚就結婚嘛!
幹嘛還需要找一大堆穿著西裝的人來做見證呢?是啊!我不禁要問:這樣的見證有意義嗎?即使在現實生活中,法律不也同樣的規定說:不管你是公證結婚還是一般的結婚,必須要有見證人,還有必須要有公開的宴客儀式證明等等,有時候我在想…這麼規定的目的何在,難道有人見證,對婚姻就有保障的效力了嗎

接下來要談的就是一個男人的自制力,也就是在面對誘惑時的拒絕能力,劇中的麥可在面對朋友婚禮上所認識的那位年輕小琴熱烈追求時,從一開始的迷惘到後來的曾經踩住了煞車,但是終究還是經不起誘惑而和小琴上了床。當然,我想這樣的考驗與煉試,對任何一個男人而言,要能夠讓自己不為所働或許是不容易的,但是我在這裡其實還發現了一個問題,那就是女主角珍娜當時的那種激烈反應,這是否可以作為當女人在面對另外一半出軌時,所應該要避免的情緒反應或者說是借鏡呢?因為其實麥可好不容易及時的踩住煞車想回頭了,然而卻因為珍娜的歇斯底里、吵鬧、不肯接訥,所以才會把麥可又推回到小琴的身邊,因而最後麥可終於經不起誘惑,而和小琴發生了超友誼的關係了。
我想,這是值得我們去思考的…

劇中麥可的幾個好朋友們,其實彷彿每個人都有每個人害怕去面對的問題,有的是害怕面對感情負責任的問題,這種男人他可以不斷的尋找獵物和他上床做愛,但是一旦對方如果說要他見她的爸媽時,男人就想逃了;再來還有就是害怕面對結婚後的雞毛蒜皮小事,尤其更是無法忍受老婆整天在他耳邊的嘮叨與數落,於是他開始藉故的加班晚歸,甚至最後要求暫時的分開,這些其實都是在談戀愛時所遇不到的問題,可是一旦結婚後的現實生活,往往才是考驗兩個人愛情的開始吧!我想…
所以有個結論就是:男人都怕負責任,男人都忍受不了女人的數落…

還有一段比較諷刺的就是,女主角珍娜的父親是一位心理醫生,他有能力可以為病人解開心中的結,但是卻始終不了解和她結婚三十年的老婆,內心真正想要的是什麼?這就好比我們也常聽到許多的心理專家,她們不管是在電視上或書本上也好,都有她們一套為世間男女解開感情困擾的本事,然而,一旦自己遇到了,終究自己卻走不出情關而最後選擇用死來結束一切,這不也是大家一直無法理解的嗎?

其實片中珍娜在面對她父母親婚姻出現問題時,當時劇中有幾句對白我覺得是不錯的,那就是她珍娜跟她母親說的話,
她說:『三十年的婚姻,妳應該學會怎麼讓男人快樂?還有應該要懂他的快樂。也要懂他的悲傷。』反之,我倒覺得這不也可以應用在他父親的身上嗎?

總而言之簡單的說: “婚姻是要靠彼此用心去共同經營的”。
當然片中還有一個比較有爭議的問題就是:
珍娜應該要原諒麥可的曾經出軌嗎?
又或者說,女孩子應該要原諒自己男朋友的劈腿或背叛嗎?

如劇中麥可跟珍娜的爸爸說過的一句話,他說:
『一個人真的能夠在錯誤中學習。他真的很愛珍娜….』

然而珍娜的父親回答的更妙,他說:
『你的感覺是你的感覺,你對你愛的人做了什麼才算…?』

那麼我們再回歸到剛剛的那個問題?就是女人應該要原諒男人的背叛嗎?
男人又真的像麥可說的:”可以從錯誤中學習..並悔改嗎?”

以及男人在面對女人質問”你到底有沒有和她上床時?
究竟要說實話?還是要說謊話呢?
又為何珍娜的父親要提醒麥可說:『說謊,會永遠失去對方呢?』

因為有些時候我認為”善意的謊言”不也是出自一片好意,為的就是希望可以顧全大局挽回一切嗎?

你們呢?你們的看法又如何呢?
我們常常在面對問題的時候,不夠的理智及不夠的冷靜,往往是我們的致命傷然而我們從劇中珍娜的母親在幫麥可勸導珍娜的時候,所說的那一席話中,真的是可以點破許多的事,當然她並沒有直接給珍娜任何的意見,但她要珍娜”不要那麼快的走開”,這樣才有機會可以聽一聽對方想要怎麼說。

還有當珍娜還理不出一個頭緒的時候,她母親告訴她:
『生命中大部份都處在灰色地帶,而如果妳非得堅持一定要黑色或白色,那妳肯定永遠不會快樂的。』

很棒的一段話,對不對?

當然電影最後的結局,雖然讓人有些驚訝,但是似乎也是可想而知的,也許是因為同樣都是身為女人吧,女人本來一向就最容易心軟了。
只是現實生活中,真的會有像麥可這麼的堅持這麼的執著又有耐心的男人嗎?還有,今天如果立場交換,出軌的是她女朋友,電影的結局仍然還是會一樣嗎?
我想…那或許可能又會是另一個完全不同的版本結局吧!

看完這部電影,我的感觸真的好多好多,尤其我喜歡去揣測劇中人物的每個表情還有神韻,我也會準備好筆記本,然後把電影裡不錯的台詞記錄下來,這是我的習慣。

當然最後我想說的是,其實這部片子有一段用意好像是在提醒我們,要我們去思考這一生中…你害怕失去最重要的東西是什麼? 
而那樣東西,應該也就是我們更應該要去珍惜的吧!!

台長: lovable
人氣(1,079)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女人看電影~-.,.♥, |
此分類下一篇:讓我哭紅了眼的故事
此分類上一篇:曖曖內含光

鴻魚
難題!看洋片,有一點觀念必須要清楚,妳是中國社會體制下的人,不要忘了呢!
2007-02-23 08:51:19
版主回應
坦白說: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為何?

但我認為
不管是西方的文化
還是就你所說的中國社會體制

應該都不允許背叛這件事的發生吧!
而萬一
一旦發生了
該說真話或說假話
這就看你對你的另一半的個性了解有多少?
或者就全靠你自己的智慧去決定了

總之
愛情也好
婚姻也好
都是必須要靠兩個人共同用心去經營的
2007-02-23 16:49:18
鴻魚
我意思是說,看戲因國度不一樣,看完之後自己耍懂得這一點,以免狀況發生時;卻因應而來的卻不是想像中那樣!
2007-02-23 21:27:50
版主回應
喔!原來是這樣啊!!!
受教,受教了,
2007-02-24 00:19:1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