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7-12 21:26:20| 人氣1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阿里山-白河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里山-白河遊

從海洋過渡到山巒
龜山駝負的日出 到此
也成一枚古印 彽彽地
壓蓋在海面上

搭乘絲帶紅的阿里山小火車
進進退退 退退進進
彷彿在包裝
一件山神的禮物
究竟要在雲端上頭
結繫出什麼花樣

潮潤潤的流霧
如絲綢般 環繞一身
白茫茫的一片
伸手亦不見五指

在整座神木的森林裡
時間的刻度是不等距的
我們太渺小
綠族太亙古
歷史在她們身上
纏繞得像黑膠唱片一般
不斷重複老掉牙的迴旋曲

橚矗的神木腳旁
有那麼一方淨土
似乎等待我輩 年輕的一代
去聽聽她們的故事
即便已經
已經是作古 都成了日本天皇
神宮前的擎天一柱
彽迴著似曾相似的音節
傳述殉身的血淚史

雖說
祝山不比玉山高壯
靈巧的迷霧薄靄
覆著腳下的神木村
而日光 就那麼
四處放矢
直到一花一木
通通遍體鱗傷
那瞬間的美感(我雙眼已目不暇給)
單眼相機自然無法捕捉

下山的那一日
白河的蓮田已沉睡
我棲息在關子嶺的泥巴裡
企圖模仿一朵
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蓮

白河 詩一樣的地名
水汪汪的瀲灔
連余光中也沉迷
欲下跪
我既做不成垂死的泳者
就任仍翩翩 仍翩翩
仍花間飛舞的葉
重作一遭的護花使者

蓮花也好荷花也行
姊妹相稱就是
千年前 周敦頤戀上妳
百餘字的愛蓮說 情書
都大剌剌公開
你們的關係
還在藕斷絲連
欲擒故縱嗎?

歸去
的確 也無風雨
 也無情
我沒帶走任何雲彩
南部的陽光太毒辣
我眷戀起北台灣的夏天
還有一點冰冰涼涼的海意
於是 我把
日出 神木 雲海 荷花 溫泉
通通折進我的行囊
選擇一處陰涼地方
用詩句醃漬
用照片裝罐

台長: Loutywu
人氣(1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