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2-12 05:57:43| 人氣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沈沒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又在反覆地聽Hooverhponnic的L’odeur Animale,聽得脊椎發涼,同時一面奇怪以前為什麼沒有注意音樂有這樣可怕的催化效果。我正在想著人有多孤獨之類的事情,一面聽著這首歌,感覺很奇怪:情緒難受到幾乎不想聽,卻因為現在我正在下沈狀態,又不想關掉……而我,想著孤獨是人類必然命運之類的事情,手頭上一面在修正電腦檔裡老師批改過的部分。

夠分裂吧?

今天晚上我緩緩地下沈。這種狀態其實很可怕,會變得越來越不想做正經事,心神呈現一種渙散的狀態,就算手頭上的事情其實永遠做不完,有些事情越快辦越好……但是,我慢慢地往這種無力狀態飄去。我開始放音樂,明明知道我會被音樂帶走,而且沒有哪一張手上的CD真的特別想聽。但是將就地聽著聽著我的理智會越來越模糊,我漸漸忘記我應該做的很多事情、忘記我不應該浪費時間……

我神智不清了。想不起來我的雄心壯志,想不起來我沒做的那些事,想不起來快要開學了,我還有很多篇paper該讀沒讀,想不起來我連形上學課本都還沒唸完,想不起來我應該努力調整作息迎接開學(明天一定要做到!),想不起來我應該要開始發很多信聯絡一些事找時間回家……

我只是想,如果平常每天都過得很開心很有衝勁的話,現在正好一個人發發瘋享受一下懶散傷心的感覺總沒有關係吧。

每次陷入這種狀態的時候總會有點恨,覺得如果我是另一種人多好。如果我認為自己的怪情緒完全不能以語言文字的形式表達多好。那也許我會用運動、唱KTV、打電動或者其他更無意義的方式宣洩我過剩的愚蠢感覺。做完了那些事一切就算完了,可能比打文章或聊天省時間,也不會滋生多餘的垃圾佔空間。如果我只是寫寫日記不給任何人看也好。但是我沒辦法忍受沒有人聽見看見,那太太太太孤寂了,我受不了,就算寫出來說出來聽者無心都沒關係……可是那樣的話,說了或寫了有什麼用呢?

靠語言文字發洩還有一個壞處----因為這些東西可以承載意義,甚至和情緒互相催化,結果就會說著說著寫著寫著沒完沒了反反覆覆一樣討厭的東西,像是永遠跳不出來的精神失常狀態。

所以我捲進這種反反覆覆沒完沒了總是一模一樣的,討厭的……

整理著舊東西,想起過去,一年前、兩年前、三年前、大學、高中……再往前的記憶已經在很早以前被我視為毫無剩餘價值,被我丟掉了,想不起來什麼事發生過。忽然像冷水澆背,我發現已經離許多朋友遠去。曾經一起通宵達旦胡鬧玩樂談話或純粹閒扯,曾經幫助我長大一點點或一下長大很多,曾經扶我一把或踢我一腳,曾經無比接近,現在無比遙遠甚至我想不起來,或者讓我冷淡隨便敷衍……

其實這種事實我以前已經以或輕或重的形式發現過一千次了。憑什麼這一次發現就會比較重要呢?

第一個幻象:每個人身上都插滿細細碎碎、大小不等的玻璃屑,血汨汨流下,有些已經乾涸。但是每個人看起來都彷彿不覺得痛似地,繼續一切日常行為:工作、打招呼、談笑、擁抱、親吻、睡覺、生氣、憂傷……偶爾會有某一個人皺了一下眉頭,奇怪為什麼會有這種莫名其妙的痛覺?如果真的有人確確實實看見身上每一處流血的地方、感覺到每一處的痛,我想他會當場倒下來死掉。

第二個幻象:我發現自己身上的某片玻璃碎片。它散發出某種特別的光澤,我覺得稀奇,刻意使力把它再掏出皮膚表面一些,它的光芒更逼人了。有某些人被這片碎片奇異的顏色給吸引了,掏給我看他們身上珍藏的其他碎片,或者好奇地盯著瞧。我想著,要把它磨尖一些還是磨圓一些呢?有人建議應該刻些花紋,或者再掏出來些。
「我知道往東邊走有個人手上有根針,或許夠硬可以刻些花紋……」
「如果太硬弄碎了呢?不好啦,現在這個光澤……」
「啊,有個人走過來了,她身上那個玻璃管裡有些藍墨水,可是我不知道夠不夠塗滿這根刺……」
「它不是刺啊,那是她體內長出來的玻璃碎片……」
她想借我點藍墨水試試,卻又害怕藍墨水用完的時候----她不知道那時候她會更快樂還是死掉或者生病,或者變得會飛。沒有人對「身上的玻璃管有藍墨水」這件事有任何經驗。
而我應該往哪裡去,去做什麼?或者我應該忘了我看到在我身上的那個玻璃碎片?

第三個幻象:忽然我發現,手指間不知什麼時候出現的一根荊棘,已經穿過我左側那人的手掌,血正順著那根綠色荊棘流向我。沒有人對這種事有任何經驗,我應該折斷荊棘或者跟著那個人走?

第四個幻象:如果你讀到這裡看到太多血、刺、受傷的意象,而湊巧你又是一個對肉體痛苦敏感的人,你會怎麼做?跳過這一頁?如果我說我就是要讓你感到痛楚噁心,你會怎麼做?要是我一直對著你說話,你會做什麼?假裝我沒有在對你說話?所有以為我在對你說話的人或者以為我沒在對你說話的人,對,我就是在對你說話,想激怒你,但我其實想討好你。你會怎麼做?

我知道我現在在發瘋,以為現在、過去以及未來都不存在也不重要。我只希望明天我不會後悔。或者我明天應該後悔,這樣我可以更好地把現在當成幻覺,繼續活下去。

我已經沈沒到最深最深的地方。現在試著回來講講道理。

我只是想說我忽然打了個寒顫,發現如果任何人之間的互相瞭解只是暫時的幻覺,溫暖只是苟安的想像,大部分時候我們只是在妥協與忍受,因為不這麼做的話我們就只能一直漂流、不要生活,不要生活結果就只是死亡或者無限的停滯。這樣的事情老是擱在心裡,就看不到任何意義了。我不能常常從生活裡漂流出來,我應該把這種解離感當成幻覺。就算這個時候我也應該要保持一部份的清醒,六點了應該睡覺。

明天我又會變成一個好人。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