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0-02 14:49:01| 人氣1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報告◇菸草路【破聲十三帖】賞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破聲十三帖】作者:菸草路

※本文原係「菸草路」發表於夜貓族討論區,經原作者同意轉貼於此。

1
人類用視覺竊取
兩枚星子的對話
並加以引據為之前或之後的預言

2
面具與臉公開勾結由來已久所以生疏了表情
最可憐的是鏡子

因只分上下而左右為難

3
平均值的取得成就一項妥協的技巧
有一點輕微的病態維持浮面的張力

而非我族群的患者
誰也不認識誰的
就得意的標示著自己不名譽的價格

4
首航的水手之於大海
學習了幾千年的人類之於諸神
邏輯還是邏輯

歷史永遠追不上事實的幻化
只能任其發生
以提供爾後揭露真相的樂趣

5
防不勝防的欲望伸展雙手
模仿翅膀低空的飛行
不慎失速墜落而與眾生靈魂的岩層
撞個滿懷

6 
鬼使與神差在一把傘下互相調侃
一場肅穆的追悼儀式在雨中進行

7
海枯石爛的老調一彈再彈
卻屢試不爽
速成的愛情物美價廉

就無庸置疑
我們的一生是雙軌的單程

8
為了遷就上帝惡作劇的格調
我將錯就錯地一再迂迴自己
並以此結論一項令人莞薾的見證

9
靈魂終於因失溫過久而昏迷

猶熾熱的軀體在陰暗的各處幾經發酵之後
比較著彼此腐爛的速度

10
熱鬧滾滾的激辯在法庭內進行
旁聽者交頭接耳在庭外
原告與被告應屬舊識
陌生的法官有一頂過時的假髮

如果還不至於太離譜 私下和解的可行性
想來是大部份人的期許

11
一群黑鳥靜靜掠過灰色的長空
拍翅的聲音有意無意
與我的心跳
牽連成一條越扯越遠的斜線

12
對鐘擺的印象日愈加深
鞋底與地面
因老化而彼此支撐著行走

13
消磨半生的指紋
對酒杯的用情最深
與你初次牽手的感動最真

   ※   ※   ※   ※

  以下是我個人的解讀,由本人角度所看見的風景,如不願受影響,請自行略過。

  在常去的夜貓族討論區讀到菸草路的作品,每每為之驚艷。菸草路的作品多半傾向情詩。一般的情詩很容易引讀者共鳴,然而濫情的詩只能帶來一時快感,如果沒有更深一層的內涵,往往事過境遷後,再讀只會覺得噁心。

  這十三帖大部份跳脫了情詩的範疇,我認為很有詩趣。如作者所說,這些是一個個事件,大部份僅寥寥數行,然而多為完整的情節,有動作、有主體、有結局/結論。

  感覺上這十三帖應該分別獨立,只是被擺在一起,其間並沒有互相連貫之處。據作者表示,那些都是單一事件的備忘錄,是以並不相連。唯一的共通點,或許是他們背後都藏著故事吧?

  我實在沒什麼能力或是立場去評別人的詩作,只能聊一聊我的解讀和感想。接下來直接就我「有感覺」的部份看下來吧。因為作者用「帖」字,所以我不以一「首」稱之,而稱一「帖」了。

1
人類用視覺竊取
兩枚星子的對話
並加以引據為之前或之後的預言

  我猜測這一帖的背景是「算命」,結果「對話」成了「預言」。三行中純是敘述,只有「竊取」兩字帶一點主觀,但這一點主觀為這帖加進了溫度。

2
面具與臉公開勾結由來已久所以生疏了表情
最可憐的是鏡子

因只分上下而左右為難

  許多人常用「戴面具」表示失去自我的無奈,但菸草路不直接寫人可憐,而說「最可憐的是鏡子」,俏皮而不落俗套。第三句「因只分上下而左右為難」是全十三帖我最喜歡的,鏡子裡的影像「左右為難」實在太妙了。

3
平均值的取得成就一項妥協的技巧
有一點輕微的病態維持浮面的張力

而非我族群的患者
誰也不認識誰的
就得意的標示著自己不名譽的價格

  似乎可以看見一場又一場,表面君子暗地小人的爭論,「維持浮面的張力」或許病態,通常被稱為「雙贏」;不懂得妥協的,互相誇耀戰果,卻可能面子裡子都失了。

4
首航的水手之於大海
學習了幾千年的人類之於諸神
邏輯還是邏輯

歷史永遠追不上事實的幻化
只能任其發生
以提供爾後揭露真相的樂趣

  這一帖富含哲理。經驗的累積,只能造成一個個案例來研究,並不能保證事事順利。

5
防不勝防的欲望伸展雙手
模仿翅膀低空的飛行
不慎失速墜落而與眾生靈魂的岩層
撞個滿懷

  欲望與靈魂的衝突,用「撞個滿懷」真是絕妙!撞個滿懷之後必然是兩敗俱傷了,只是誰傷得重?就自個兒去想像吧!

6
鬼使與神差在一把傘下互相調侃
一場肅穆的追悼儀式在雨中進行

  這一帖說真的我讀不懂,但很喜愛「鬼使」與「神差」這兩個看來是對立的角色,「調侃」與「肅穆」的對比也夠鮮明。不知怎的連想到立法院,神聖的議事殿堂經常上演荒謬鬧劇。

  後來菸草路自己走出來解釋這一帖:

  『世人終其一生的榮辱悲歡哀樂是非種種,都難免蓋棺論定的最後一程,追悼儀式無非是形式上的告別本就無法等值於其一生功過。

  《想想,你愛過那些人,那些人愛過你。或者你仍執著的眷戀著,你得過什麼學位,成就了什麼事業,積聚多少財富。而最痛心的應該是,你是否自問;已真實的履行了自己的一生。》

  縱使是前來索拿的鬼使與神差也似事不關己的,兀自互相取笑調侃起來。場景選用雨天是求增添其哀戚氣氛,並藉以帶出一把傘來,借之引喻,無知的司法者只求委身於保護傘下冷漠世情。於是

  鬼使與神差在一把傘下互相調侃
  一場肅穆的追悼儀式在雨中進行』

7
海枯石爛的老調一彈再彈
卻屢試不爽
速成的愛情物美價廉

就無庸置疑
我們的一生是雙軌的單程

  問世間情是何物?前面三句便道盡「愛情」一味了。「我們的一生是雙軌的單程」這句頗富哲思,一生是「單程」沒錯,而「雙軌」則指出了人生中不斷的選擇,與不斷的矛盾、衝突。

8
為了遷就上帝惡作劇的格調
我將錯就錯地一再迂迴自己
並以此結論一項令人莞薾的見證

  真是深得我心呀!我一直以為如果有上帝,那一定是個淘氣的小孩,否則命運為何那樣安排?「一再迂迴自己」感覺上指「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但究竟是否上帝真是惡作劇?只有到最後結束才知曉。

9 
靈魂終於因失溫過久而昏迷

猶熾熱的軀體在陰暗的各處幾經發酵之後
比較著彼此腐爛的速度

  哀莫大於心死,活著也是行屍走肉等著腐爛,這一帖真是好深沈的悲哀啊!

10
熱鬧滾滾的激辯在法庭內進行
旁聽者交頭接耳在庭外
原告與被告應屬舊識
陌生的法官有一頂過時的假髮

如果還不至於太離譜 私下和解的可行性
想來是大部份人的期許

  真是寫實劇啊!陌生的第三者用老舊的規範判斷是非,不相干的人看熱鬧,狗仔隊橫行。

11
一群黑鳥靜靜掠過灰色的長空
拍翅的聲音有意無意
與我的心跳
牽連成一條越扯越遠的斜線

  相較於前面數則說理性較強的「帖」,這帖詩意濃厚。「一群黑鳥」似乎意指「某些人」,深色調的畫面予人壓迫感,詩中沒有一個形容心境的詞句,但可以感受到這「某些人」的一舉一動(拍翅的聲音)無時無刻牽扯著「我」。

12
對鐘擺的印象日愈加深
鞋底與地面
因老化而彼此支撐著行走

  初看覺得第一句和之後的兩句似乎沒什麼關連,再讀一次才明白講的都是「時間」。因為老化才注意鐘擺,步履越來越蹣跚。

13
消磨半生的指紋
對酒杯的用情最深
與你初次牽手的感動最真

  一直以為第三句講得太白了,和前面那麼多佳句放在一起不免相形失色,但作者表示:這是他最喜歡的一句,不希望為了美化詩句而刪除。

  我想我可以明白他的意思。詩句雖然應該要精鍊,但並不是把所有的感情踢光光,而且那一句也的確說中很多人的心事。我也把心事掏出來獻醜了:

  前面兩句,讓我想起多年前送書給心儀那人的心情,光幻想他的手指可能吻上書內我的指紋,這種意淫就足以令我興奮老半天。若是曾經沈溺在同樣的情節,那甚至是帶了一絲絲共享體溫的氛圍,真不知該說是被竊了心事?還是心裡偷偷竊了喜。然而緣份難留,一顆心從年少到年老,往往只是一瞬間的事。(後來我送了很多書出去,但早就不再有「非份之想」啦。)

----二○○一年九月二日

延伸閱讀:曜仔的天空(菸草路的網站)
http://mypaper1.ttimes.com.tw/user/2964189/index.html

台長: 俄國藍
人氣(1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