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2-04 06:25:43| 人氣17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忍痛當掉一位學生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有一位導生說,她會努力拿到大學文憑,但是以後不會走傳統音樂這路(其實導生中作這樣打算的不在少數),而是已經計畫好,畢業後要為了考餐飲丙級證照去上三十六小時的課程。她已經開始每天晚上在餐飲業打工五六小時,常常睡眠不足,趕不上早上第一節課。

她的坦誠與努力,讓我很佩服。但是也引發我更多的思考:

我不知道「升格」為大學的藝術教育,是否真的還算是專業藝術教育?或者已經轉型,就像其他綜合大學的歷史系、哲學系、數學系一般,只是個大學文憑?老師們努力想要培育傳統音樂的新生代人才與學者,但是比起各大學音樂系,傳統音樂系有多少大一新生,在入學之前就已經在傳統音樂上有所陶冶與投入呢?四年的時間又能夠說服多少學生轉進這個領域呢?

另外,有多少學生,真的會利用課餘的時間練習上課教過的曲目?現在的學生,都把課餘時間用來打工了嗎?
================================
(以上有點離題了,我想要寫的是當掉學生的事情。)

這位學生,趕不上的早上第一堂課,是我的課。

以前我是不點名的,只以平時討論、考試與報告來評量成績。但是漸漸地,我也被說服,上課出席應該列入專業表現之內,尤其是在這個強調團隊合作的系。於是我在每一學年開始發出的課程大綱,寫道:「無故缺席三次,視同停修此課。」

其實有的人缺席六七次也沒被扣考,因為只要有馬上請假,我還是會註銷曠課紀錄的。

這位學生,在缺席剛滿三次時,來問我她的「額度」滿了沒。我提醒她,不可以再曠課了喔!

但是在學期快結束前,她又缺席了,我很訝異地問平時跟她經常坐在一起、會打電話叫她快起床來上課的那兩位同學之一,同學說不知道。

我仔細算她的成績,考試都很慘,唯有期末報告可以幫助拉分數,但是我怎麼加成或調整比例,她的總分都在58分以下。

最後我是以扣考交出成績的。她同班的另外一位學生也被扣考,因為曠課六次,達到學校的扣考標準,學校主動發出扣考通知,我什麼也不能做,而這位學生很聰明,成績其實有80分左右。

學生在週末打電話來哀求,說她不記得有缺課第四次,我想來想去,只好請她去問助教,是否可以補請假?如果可以,那她可能會有58分。。。我還不忍心告訴她這個同樣是不及格的分數,也不敢再接她的電話。我怕自己心軟,打破最初向全班同學立下的原則。

我也很想打電話告訴她,我的不捨。失眠中,先在這裡寫下一點感想。

台長: 羅力塔
人氣(17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