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21 17:29:19| 人氣1,86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路歷程》試讀

我在今世的曠野行走,來到一個地方,那裡有個洞穴,我就在那裡躺下睡著了。在熟睡之際,我作了一個夢。

在夢中我看見一個穿著污穢破爛衣服的人站在那裡,背對著自己的房子,手中拿著一本書,背上背著重擔。我看到他打開手上那本書,他一邊讀,一邊不住地流淚,渾身顫抖著。後來,他控制不住,悲傷地放聲哭喊道:「我該做什麼
?」

在這種苦惱的情緒中他回到了家。他儘可能壓抑自己,以免他的妻子和孩子們發覺他的苦惱。但他無法長久保持緘默,因為他的愁苦愈來愈加增了。他終於把他的愁苦告訴妻兒:「我親愛的妻兒,我是你們最親愛的人,我快被那壓在我身上的重擔壓垮了,並且我確知我們這個城市將要被從天降下的大火燒毀。在那場恐怖的毀滅中,包括我自己,和你們─我可愛的妻兒,都將滅亡,除非我們能夠想出一個逃生之道,可是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這條路在哪裡。」他的家人聽了這番話,非常詫異,但並不是因為相信他所講的,而是認為他已經神智錯亂。因此,等到天黑的時候,他們以為睡眠能夠使他鎮靜下來,就急忙打發他上床休息。但是黑夜和白天同樣使他煩惱,他不但無法入眠,而且整夜歎息流淚。天亮以後,他們想知道他的情況有沒有改善,但他告訴他們,情況變得更糟。他又開始對他們講那些話,可是他們變得麻木,甚至想用嚴厲的舉措來驅除他的怪病。有時他們譏笑他,有時責罵他,有時不理他。受到家人這般對待,他就回到自己的房中,為家人禱告,一心憐憫他們,同時也為自己的痛苦
尋求安慰。他還獨自在田野裡徘徊,時而看書,時而禱告,就這樣過了好幾天。

有一天我看見他在田野間走著,仍舊看他的書,心中十分痛苦。他一面看書,一面又那樣大聲喊著:「我該做什麼才能得救呢?」我看見他四處張望,彷彿要逃跑似的。可是他仍然站著不動,因為我感覺他似乎不知道該往哪裡去。然後我看見一個叫作傳道的向他走來,問:「你為什麼哭喊?」他回答說:「先生,我從這本書上得知,我已被定罪了,而且就要滅亡,將來還要受審判。而我,既不願意死,也不想受審判。」

傳道說:「人生既然有這麼多的禍害,為什麼不願意死呢?」他回答說:「因為我怕我背上的重擔會使我墜到比墳墓還深的陀斐特(地獄)裡去。先生,我還沒做好準備到監獄裡去,我更沒有準備接受審判,然後面臨刑罰。想到這些事,我就很想哭。」

傳道說:「如果這是你目前的光景,為什麼你還站在這裡呢?」他回答說:「因為我不知道上哪裡去才好。於是傳道給他一張羊皮書卷,上面寫著─—「逃避將來的忿怒!」

那人讀了之後,嚴肅地望著傳道說:「我得逃到哪裡去呢?」於是傳道就指著那一片遼闊的田野的盡頭說:「你看得見那邊有個窄門嗎?」那人說:「看不見。」傳道又說:「你看見遠處的亮光嗎?」他說:「我相信我看見了。」於是傳道說:「看準那道亮光,一直朝著那方向走去,這樣你就能到達那窄門。你敲門,就會有人告訴你該怎麼做。」

我在夢裡看見那個人開始奔跑,可是他剛剛跑出家門口沒多遠,他的妻兒就察覺了,開始大聲叫他回去。但他卻用手指掩住耳朵,一邊跑,一邊喊:「生命!生命!永恆的生命!」他就這樣頭也不回地,向著平原的中央奔跑而去。

鄰居們也都出來看他為何而跑。他奔跑時,有些人譏笑他,有的威脅他,有的則喊他回來。其中有兩個人決定要硬把他抓回來。這兩個人一個名叫頑固,另一個叫做善變......
天路歷程:The Pilgrim’s Progress
作者:John Bunyan
譯者:林以恆
出版者:主流出版有限公司
初版日期:2007.10.31
售價:原價250, 特價200元
ISBN: 978-986-83433-1-3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LID=se008&kmcode=2018730311905&Actid=tornado

台長: 主流出版社
人氣(1,86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書籍試讀 |
此分類下一篇:寫作驚豔(試讀檔)
此分類上一篇:《信心,是一把梯子》試閱

zen
說到這些古代經典
在做現代譯本時
在分段上如果能夠重新處理
或許會親切些

以前的書很愛長長一段
現代人受不了了..........
2007-11-22 13:40:21
版主回應
會請編輯注意這點
謝謝
2007-11-27 15:47: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