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10 10:59:00| 人氣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省錢大作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從小到大,家境雖然不算富裕,但坦白說,從來沒對錢傷太多腦筋。

婚後由於妻對財務比我更沒概念,我只好一肩扛下掌管收支的工作。

記了帳,我才發現家裡每月的支出原來這麼地驚人。
而當我毅然決定辭掉工作後,收入的緊縮更逼使我們不得不看緊荷包,省錢大作戰也就此展開。

中年男子理財原則-要把錢花在真正想花的地方。

孫子有云:「知己知彼,百戰不殆」。
要省錢首先要知道錢到底花在哪裡?所以記帳絕對是根本。
分析每月的支出項目,從中挑選哪些是必要的支出(如﹔水費、電費、電話費、保險費),哪些是屬於感性的消費(如:衣服、購物…),然後對照每月的收入,定出各支出項目每月的計劃額度,當然別忘了編一筆週轉金,留著備而不用,以防不時之需。

自從訂了計劃,我和妻的消費行為就改變了,雖然在什麼當省、什麼不當省上,我們的意見有點分歧,但對於一些原本不在意的小錢我們開始斤斤計較,避免財富在不經意中流失。

於是,領錢時,我們再也不去那種會被扣手續費的自動櫃員機…
於是,買菜時,我們懂得選擇當季便宜又好吃的蔬果…
於是,逛街時,我們以「是否真的需要」為採購原則…
於是,我們把家裡所有不常用的電器插頭都拔下來…

總之就是試著把我們從黃金傳說「一萬元省錢大作戰」中學來的那些,用在日常生活中。

但是我們還是會花錢去看莎拉布萊曼的演唱會,不過是買最便宜的票-1200的那種。

這樣的生活過了一個多月,雖然結果離我們的理想還有段差距,但每月的支出明顯少了,而生活品質也沒有太大的改變。

嗯,還蠻滿意這樣的成果的,繼續加油吧!

台長: 中年男子
人氣(2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