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12-28 10:03:34| 人氣2,51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口說好話的重要 桃園市新明國小5/6班 楊宸昕 臺灣時報2017/12/28



※感謝 臺灣時報2017/12/28刊登

口說好話的重要   桃園市中壢區新明國小5/6  楊宸昕  

 沙威long耕心兒童作文 指導老師/攝影:張威龍

      媽媽常說:「說話是一門學問,也是藝術。」也就是要在對的場合、時間,去說適當的話,要我多學習「說話的藝術」。

 

       前陣子,因為同學幫我取綽號,所以我就跟他開了個玩笑話,說:「你是豬頭!」他跑去跟老師告狀,結果我被處罰了;又有一次同學玩球時,不小心摔倒,看見他四腳朝天滑稽的樣子,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因為表錯情、說錯話,當下被老師責罵,真的好糗!當時的我,恨不得挖個地洞鑽進去。後來,老師跟我說:「你有聽過『百不一存一』嗎?當你在紙上畫了五顏六色的圖,突然不小心滴上幾滴墨汁,之前不管你如何精心畫的圖,在那一刻毀於一旦。前陣子你的行為就像那幾滴墨汁,因為幾句失言,換來是同學的不諒解;因為這些失誤,你的優點在這一刻都被遺忘。老師希望你要有『說話的自覺』。」

 

      《靜思語》說:「口說一句好話,如口出蓮花;口說一句壞話,如口吐毒蛇。」說對的話,會使人溫暖;說錯話,猶如一把利劍,往往讓自己和對方「兩敗俱傷」。所以為什麼要口說好話呢?因為這樣子做不僅能廣結善緣,也能幫助別人,替對方加油打氣,同時替自己贏得友誼。

 

      最近的我,一直管不住我的那張嘴,常常「禍從口出」,因此,我一定要努力改進,要在對的時候說對的話;並且,絕對不要「出口成『髒』」,要懂得察言觀色,挑對的時候學習說適當的話,這樣才會人見人愛,變得一級棒!

台長: 張威龍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