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0-26 22:32:32| 人氣1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6.10.26 1リットルの&#28057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公升的眼淚....這部真實故事從主角木藤亞也的日記所編集而成,到改編的日據一直到現在上映的電影........

一公升的眼淚》以70年代末期的文化重鎮名古屋為故事背景,
一位15歲的國三少女木藤亞也,正要展開人生中最燦爛的高中生涯。
嘲諷的是,一場她從未預料過的變化改變了她的一生,
使她的生命在短短的十年間加速凋零……


一切,始自於一個罕見的絕症──脊髓小腦萎縮症。


好吧!先說.....我是個愛哭鬼......
雖然我覺得劇情不夠緊湊,但是我還是哭到不行。


肢體癱瘓、吞嚥困難、無法言語,都是亞也未來面臨的病症。
她想寫字、想快樂的奔跑、想要談一場甜蜜的戀愛、想要回報父母的恩情,
縱使知道未來的美好藍圖逐漸模糊,亞也仍毅然升入高中繼續學業。
直到病情益發嚴重,坐上輪椅的亞也為了不增添家人及朋友的麻煩,
最後終於同意轉至岡崎養護學校。
亞也自特殊校教育學校順利畢業後,不斷出院入院的生活,已使她習以為常。
她始終抱持著信心與希望,努力不懈地勇敢生活著。
在中間的過程她比別人辛苦,但她不放棄任何活下去的機會。

她說了一段話"我不是不幸,只是不便罷了!"。
她沒有放棄, 不放棄希望,想要努力存活下去的夢想,
持續努力著想要成為一個有用的人,
當下是最重要的,能活下來是令人喜悅的,一定要奮戰不懈到最後一秒。


當她打從心裡想問醫生....."醫生,我到底是得什麼病?"
我的眼淚不自覺的流了下來。
她努力、天真的笑容讓人看了好心疼......


什麼是小腦萎縮症????
小腦是中樞神經系統很重要的一個構造,
它的功能包括了動作的協調,肌肉張力的調節,以及姿勢與步伐的控制。


小腦萎縮症患者失去平衡感,走路狀似企鵝,因此別名叫「企鵝家族」。
患者在動時,腳如千斤鼎般沉重,走動時又輕飄如絮,常常自己絆倒自己,跌得渾身傷疤。
眼球經常顫動,看東西出現複影。
吞嚥神經萎縮,用餐時整桌狼藉,吃東西將常用力咬到內唇,滿嘴鮮血。
大舌頭,說話模糊,別人不易聽懂。


一直到不能走路、不能說話、不能有行為能力、一直到死亡.............
就跟亞也一樣,7年來,亞也努力用筆紀錄生活中對生命的思維與堅持,
她並不怨恨父母給予她的身體、她並不怨恨上天為什麼殘忍剝奪她生存的權利,
她只是一直為自己的身體而奮鬥,拖著日漸衰弱的身軀,
慢慢朝前方那一道狹窄卻存在的生存之門前進,
一直到21歲她喪失意識……直到死亡......


要學習的是亞也對生命的熱誠,很努力的活下去,
即使在逆境中也要邁向光明..............


「我就要離開東高了。 從此以後,身負殘疾人這件沉重的行李,一個人繼續活下去。這雖然是我做出的決定,但在經歷這個過程之前,我至少要先流過一公升的眼淚。自此之後可能還需要更多更多…」──亞也如此說。

台長: ~~~妖~~~
人氣(1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電影欣賞 |
此分類下一篇:2006.11.09The Guardian
此分類上一篇:2006.10.07 The Devil Wears Prada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