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30 20:02:21| 人氣72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書讀不好,怎麼辦?(之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一、調整自己的想法~~自問自答
  讀書一定要安靜。這是首要條件。不但安靜,而且是「非常安靜」。除了讀書環境要安靜以外,自己的內心也要能夠「安靜」才行。其實很多人忽略這一點,以為只要在安靜的圖書館讀書,效果就一定好。事實上,如果你的內心喧鬧不已,就算環境再怎樣鴉雀無聲,你還是照樣讀不下去~~而且會想睡覺。為什麼會想睡覺?那就是你的內心在「逃避」,你根本不想去面對課本,你認為還有一些事情必須處理。你覺得煩悶,雜亂,心定不下來。書上的字一個也裝不進腦袋~~內心不安靜時,是沒辦法讀書的。任何人都一樣。
  那麼,要怎麼讓自己的心「安靜」下來呢?其實方法很多,這裡提供一個收心的方法。有興趣的人不妨試試看。這個方法叫做「自問自答」。簡單說來就是問自己一些問題,然後再來回答。舉例來說,當發現自己實在讀不下去時,先暫時關上課本,儘可能找個安靜的地方,問自己:「為什麼我讀不下去??」回答:「因為很煩。」接著再問:「為什麼覺得很煩?」「不知道,可能是睡不好吧!」「為什麼睡不好?」「不知道,反正就是睡不著,夜裡翻來翻去,想睡又睡不著...」像這樣問自己兩三個問題,誠實回答。這裡最主要的目的,是要讓自己去「面對」自己,而不是去「責備」自己。這點一定要切記。很多人都會有反省的習慣,像這種自問自答也是一種反省。但這裡跟一般反省不同的是,它是一種手段而不是目標。有些人常常會愈反省愈沮喪,愈反省愈挫折,那是因為反省的方法錯誤的緣故。錯誤的反省,讓人跌落谷底;而正確的反省,卻可以讓人重拾信心,繼續前進。自問自答式的反省,問題點到為止就好,不要太深入。以免落入「自責」的陷阱~~
  接下來,就是重要的關鍵所在。你會不會反省,就決定在這裡。現在,繼續和自己對話,不要斷~~~~
  「原來我就是因為睡不好才不不下書。好,我承認,我真的是睡不好。我老是翻來覆去,想睡又睡不著。但是~~那又怎樣?!我睡不好,難道睡不好就一定表示我不能讀好書了嗎????」
  記住,你自己的想法是很重要的事。你如何看待你「睡不好」這件事?你覺得這是一件很糟糕的事,還是一件無關緊要的事?接下去的對話更重要,請看~~~~
  「就算我睡不好,難道這樣就難倒我了嗎??就算我睡不好,難道我就這樣認輸嗎??........」
  你現在的想法不是「睡不好真討厭」,而是「睡不好又怎樣?!」~~你是在反問自己,而不是責備自己。你是在激勵自己,而不是質問自己。你的想法是積極的,不是倒退的。所以,接下來呢,你就會自動開始去擬定一些策略和目標了。很神奇的,這就是大腦的機制。只要你不去限制它,它就會自己運作。只要你不用無謂的情緒去妨礙它,它就能暢行無阻,而且活絡跳躍。於是,一些新的想法,以前沒想過的念頭,就會跑出來。第一個念頭是什麼呢?
  「不,我不認輸!!我一定有辦法!!不管那是什麼,反正我就是有辦法!!」
  現在,你會想要回到書桌旁了。因為你有了新的動力~~一個前所未有的力量,叫做「自信」。由於自信,你決定再試一次。再讀一次剛才那段課文。你會發現,這次居然只花二十分鐘就讀完了~~平時可能要讀兩個小時。真是神奇!這就是你的力量,你的潛能被開發出來了,所以能夠讓你比平時更專注好幾倍。
你的心也安靜了,再沒有什麼能干擾你了!!(自己鞭策自己,比任何人鞭策還要更有效)

  學習不輕易向自己低頭,是很重要的。誠實面對自己的缺點,不要認為那是「缺陷」,而要當成是「困難」。缺陷無法解決,但困難可以解決。就算不能完全解決,至少也可以改善。只要找到方法~~自己去尋找方法。最好的方法就是拿出自己的信心,告訴自己「我一定可以」。然後給自己一個機會。這就是要想把書讀好的第一項條件~~改變自己過去的想法,徹底調整過來。從「我不行」變成「我可以」!!

(待續)

台長: 彥齋

小陽
我現在只要一個條件而已
心要靜
環境要靜
可是兩個都靜不下來><..
2007-06-11 01:09:0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