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2-02 02:51:41| 人氣38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原舞力~~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永和社大選修「開發身體原舞力」的課,已經兩個學期了。這課是專門敎授現代舞的,但是有很重的體能訓練和即興發揮。敎課的老師是舞蹈界有名的林絲緞老師,她的要求一向十分嚴格,所以上課時,都把我們當成專業舞者在訓練。說不操那是騙人的~~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我們每堂課下來都是氣喘如牛,累的不成人形。
  今天也是同樣情形,要不是我在上課之前先塞了一包鹽酥雞到肚子裡,恐怕是撐不到下課的。前面一個小時,幾乎都是躺在地上,但是腳要離地、踢、甩、轉動身體、不停在地上打滾,像陀螺一樣。這是基本體能訓練,每個人不但要訓練腿力,還有腰力跟丹田。我們的仰臥起坐方式也和一般的不同~~是先用腰撐起,脖子後仰,然後身體往前捲曲,最後丹田往後推,整個人躺下去,再重新撐起腰,重複同樣的動作十幾次,而且依開始是慢速,後來速度會愈來愈快,快到來不及做。而且重點是,整個過程中絕對不准用手~~手一定要放在身體兩側,腳也是伸直的,不能彎曲。所以全部只能靠丹田和腰力~~這就是訓練的目的。
  基本體能之後,休息五分鐘左右,接著就是第二階段。這時老師放音樂,我們就要自己憑靠感覺來舞動肢體。這叫做即興舞蹈~~也是現代舞裡面最重要的部份。一開始,我們是坐在地上,兩兩相對,並且伸出右手來,和對方相觸。但接著,我們必須把身體轉向,去和另一個人接觸。就這樣,不斷地轉換方向,也不停的更換舞伴~~這就是唯一的要求。其他的動作都由我們自己發揮,即興創作。這裡沒有所謂的對與錯,只要做出自己心目中的動作就可以了,當然也要配合著音樂。所以基本上大家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舞動,算是相當自由的舞蹈。不過,老師會以整體的感覺來統整大家,她並不敎我們動作,而是把感覺說出來,我們再去設法用自己的肢體語言表達出來。就這樣,這首音樂我們跳了四五次,可是沒有一次動作是一樣的。我已經很習慣這樣的舞蹈方式了。
  接下來,音樂一變,從剛才的婉約深沉,到節奏輕快的舞曲。老師要我們圍成一個圈,一面跳動一面前進~~音樂沒有結束之前動作也不能停。這一曲下來,大夥個個汗流浹背,上氣不接下氣。我雖然有點喘,不過並不像大家那麼累,大概是因為有練劍道的關係吧。事實上剛才在繞圈子的時候,我還一面順便練習彈跳力~~每遇到天花板的橫樑就跳起來一次,用雙手碰觸。這裡共有四根樑,我大概跳了兩圈,也就是八次觸樑。我對這個成果並不滿意。後來休息時,我又跑去練習跳樑。一口氣連跳四五回~~
  這時大家都在旁邊休息,只有我一個人停不下來。我練完跳樑之後,又是衝刺,又是擺振~~這裡有這麼好的木頭地板,不順便練一下劍道腳步太可惜了~只是手上沒有拿劍,不能練中段及砍劈。我像發瘋似的跑過來衝過去,其實我是在對著鏡子,假想現在正在和人打劍,我應該如何移動腳步和移位,還有進的時候要怎樣用身體整個推出去....揣摩這些感覺。後來,我覺得一陣氣湧丹田,乾脆抬腳踢起柱子來,前踢,側踢,再來個迴旋踢~~總覺得身體若不這樣動一下,就會渾身不對勁....(那剛才之前體能訓練那麼操,又算什麼??~~對我而言,似乎連熱身都不夠= =)
  大概是我的動作太特別了吧,終於引起老師注意。老師突然挑我,叫我自己一個人「獨舞」。這本來也沒什麼,不過老師卻從音樂一開始,就叫我一個人出場~~從教室的後面,跳到教室中間。突然被點到,心裡有點驚訝。不過,我還是順利完成了「任務」,一直到最後,大家一起加進來的時候,那種感覺就像是融入大海一樣,自然而輕鬆。老師也不斷在旁點頭叫好。看樣子,大家這回都進入了情況,所以也舞的比較順利。不像剛才幾次感覺有點「卡卡」的。
  今天的收穫,還算是蠻充實的!!!!

 
  

台長: 彥齋
人氣(38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原舞力空間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