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0-28 19:59:27| 人氣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對蘇花高另一章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言:這是我把上一篇文章發表在BBS上後,有人針對交通建設所帶來的便利性,與可能增加的經濟效益,認為我是個「不顧後代子孫利益」的「環保人士」。我不想多辯解什麼,一來我不夠聰明,二來我也沒太多時間,三來我文筆又不流暢,所以只簡單回應了我的想法。我想一定不可能說服他,但這代表自己的意念與堅持,只要有機會,絕不放棄。


道路是發展經濟的基礎建設,但同時也是破壞環境最大的建設。我之前從事地圖調查,在全台各地看過不同的地形與不同的道路,最讓我怵目驚心的,莫過於山區的產業道路。為了通到某一戶人家,翠綠的山坡上畫出一條褐色蜿蜒的線條,某些地方因為地質鬆軟,還造成大規模的土石滑落。

當然高速公路不會有這樣的疑慮,因為他是過河造橋、見山打洞,為了儘量減少高低的起伏,很多地段採取高架的方式,如果眼前的山不高,還會把他整個挖平,就算在平原地區,也會比一般道路高出很多,像一條灰色城牆橫亙前方,你只能從底下的涵洞穿過,才能看到對面的景象。這在新建的高速公路或快速道路中,是十分明顯的。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去過石碇。從深坑的縣道進去,過了往平溪的叉路口,不久會經過一個隧道,這時你往路旁的崩山溪望去,對面的山壁上聳立著一條條柱子,就這樣像電線桿一樣沿著溪谷排列上去,只不過這些來的又粗又高又多,上面還有一條灰色的巨龍。當你還試著想像當初清澈原始的小溪谷時,上面卻不時傳來工程的聲音,伴隨著雨水沖刷後,黃褐色的溪水。

人類的工藝再怎麼精巧,智慧再怎麼先進,也要遵循自然先天的條件。深坑與石碇,你在開多少公路,他能開發的範圍就是這麼小,就是溪水千萬年沖刷後生成的地基,你若要再多加建設,就是往山坡上走,往山頂上蓋。這樣的開發對於環境與自然景觀的破壞,不言而籲。

在花蓮,從離山腳不到十分鐘的家,慢慢騎過只有兩線道的市區道路,只要十五分鐘就可以到海邊了。山海如此的近,他所擁有的土地面積,在一大塊給了港口,一大塊給了空軍機場,一大塊給了住在這裡、生活在這裡的人,再加上鐵路、台九線省道、市區內縱橫的巷道,請問,若再加上一條高速公路,不會大擁擠了、太突兀了嗎。尤其太魯閣口到立霧溪口間,在多了一座新建的大橋後,再加上一條高速公路,一條全國獨一無二,經過國家公園門戶的高速公路,適當嗎?

我必須再次強調的是花蓮開發的方向。他最大的優勢是他的好山好水,這個優勢也的確為他帶來極大的利益,讓我們不同於西部,必須犧牲生活品質來追求所謂的進步。我們雖然沒有誠品、沒有新光三越、沒有四通八達的快速道路,但我們有的是遼闊的視野、是湛藍的天空、是隨時隨地都能深呼吸的乾淨空氣、是許多清澈純淨,隨時可供烤肉玩水的河流。

北迴鐵路即將雙線化,鐵路局也研議要採購搖擺式列車來提升行車速度,花蓮機場正在擴建,蘇花公路也已經全線雙線化,並新建許多隧道來增加行車的便利性,花蓮並不如想像中那樣的難以接近,於是蘇花高速的完成,可以想像的是讓都市人在週休二日時可以方便開車長驅直入,或是方便更多的水泥車、大理石車、砂石車,載著更多更大的貨物來回穿梭。

我不否認公路開通後,我們也方便開車去西部,但相較於可能帶來的損失,我還寧願開著彎彎曲曲的蘇花公路,一路上慢慢開、慢慢欣賞那令三百年前西班牙人讚嘆的清水斷崖,在南澳享受一頓到地的泰雅風味餐,邊開邊玩的過去。或是選擇大眾交通工具,有沿線風光明媚的鐵路,也有快速便利的飛機,而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減少汽車的購買與使用,不是政府一直提倡鼓勵的政策嗎?

或許因為我們是個貿易型國家,因為我們的長輩是從無到有,一步步將台灣帶入今天繁榮先進的景象,所以我們一直在追求,一直追求更好的生活,一直追求經濟上的發展與前進,大家一直在告訴我們還缺什麼、還少什麼、還需要發展什麼,但是否有人會想到這樣的生活,其實已經夠了,是否會驚覺到,物質的追求,其實是一個沒有終點的馬拉松。

當我們站在水色昏黑的淡水河邊,我們是否會因為擁有全世界緯度最高的紅樹林,看著他所蘊含的豐富生態而感到高興,還是會因為有一座讓更多車通行淡水,假日時一樣塞車的快速道路而感到驕傲。

台長: 阿弄
人氣(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高花蘇
歡迎您參觀我的部落格--反蘇花高

http://tw.myblog.yahoo.com/jw!cwTqYTiaG0aat4VM2GJZ

更歡迎您投票支持--堅持高花蘇(反蘇花高),呵護花蓮每一片土地

http://tw.election.news.yahoo.com/l08/opinion/detail.html?mid=1971
2007-12-27 06:00:1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