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5 03:34:51| 人氣5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和撫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大和撫子」是用來比喻擁有傳統美德的日本女性。在本劇中,指的是神野櫻子。當然,這是反諷!
我不常看連續劇。如果你發現我在看某齣電視劇,那一定是因為我覺得女主角漂亮之故。我媽媽常驚異於我的這項能力,就是可以在轉頻道的過程中(我轉頻道的速度極快,每個頻道不會停留超過兩秒),因為某個女主角漂亮,就停下來,沒頭沒腦的看下去。也因為這樣的收視習慣,我很少把一部連續劇從第一集看到最後一集。因為迷戀松島菜菜子,所以看了「大和撫子」,而這是少數讓我從頭看完的連續劇之一。女主角極美當然是主因,但更讓人著迷的,是編劇的用心,讓我看到一個動人的故事。
費瑪(Pierre de Fermat)是十七世紀初的一個法官,但他聞名於世的,不在於他的法律見解,而是他的數學成就。他的天資聰穎,雖然只是閒暇時玩玩數字當娛樂,卻被後人認為比起專業數學家不遑多讓。最聞名的是一個古老的數學定理—「畢達哥拉斯定理」所衍申而來的證明。
畢達哥拉斯是希臘早期哲人派的代表人物之一,哲人派的人物好談宇宙之本質,見解各有不同。例如德謨克里特認為萬物由原子所組成;畢達哥拉斯則認為萬物源起於「數」。畢達哥拉斯定理其實大家都讀過:X的平方加Y的平方等於Z的平方,X、Y、Z有無限多個整數解。費瑪則寫下另一個式子:X的n次方加Y的n次方等於Z的n次方,當n>2時,沒有整數解。他在他的算術書籍旁的留白處寫下這個式子,接著寫下:「我有一個證明這個定理的美妙方法,這裡地方太小,寫不下!」
接下來的三百多年,數學家前仆後繼的想證明這個看來再簡單不過的問題,卻怎麼也沒有結果,到後來,「費瑪最後定理」已經成為數論的百慕達三角,幾乎沒有人敢再花上畢生精力,試圖解決這個問題。這個定理這麼有名,不在於它特難,而在於它看起來特簡單。一直到1993年,一位普林斯頓的教授—安德魯‧懷爾斯,花上七年的時間,一個人秘密研究,終於宣佈他證明了費瑪最後定理,雖然證明過程在發表後,曾經被指出部份的缺陷,但他解決了這些問題。完成了這個困擾數學家們已久的證明。
懷爾斯的證明奠基在「谷山—志村猜想」。這是由谷山豐、志村五郎聯合的研究成果,他們是東京大學的學生,谷山豐在剛滿31歲時自殺,志村好像還在人世,見到他們的理論發揮強大威力。這是日本人在數論上少有的成就。根據「谷山—志村猜想」,每一個模形式都應該對應到一個橢圓方程。我們將費瑪的方程式轉成一個橢圓方程,並假設他就是費瑪最後定理的整數解。如果能證明這樣的橢圓方程找不到一個對應的模形式,就可以否證費瑪最後定理的整數解,也就是證明了費瑪最後定理是正確的。但是,「谷山—志村猜想」,之所以是「猜想」,就是因為它未被證明。懷爾斯用了一百多頁的算式,證明了「谷山—志村猜想」,也證明了「費瑪最後定理」。
抱歉,我不大會說故事,其實這個故事真的很有趣,也很具戲劇性的。重點是,它和「大和撫子」有什麼關係?記得 堤 真一 養的那隻貓嗎?就叫「費瑪」!這不是巧合,矢田亞希子第一次到「魚春」時,發現堤真一曾到MIT留學,問了他學什麼,他回答「模形式和橢圓方程的關係」。為什麼逃回來?因為數學家必須在25歲至30歲發表具有價值的研究成果,否則沒有希望。最後,他還是到紐約去了,而且拿到「菲爾德獎章」。懷爾斯證明費瑪最後定理的1993年,已經40歲!
很多人都看過這齣連續劇,也有很多人討論,菜菜子這集穿了那個牌子的衣服、愛情故事多麼曲折浪漫。而我卻很難想像在這樣的一個愛情故事裡,有一個這麼浪漫的「數學」故事。這種感覺,讓人不禁聯想起一個日本古生物學家後藤博文在說起如何讓長毛象重見天日時,臉上流露出的表情,他說是「老頭子的浪漫情懷」,我倒覺得那叫「赤子之心」。費瑪最後定理的歷史,讓我感受到數學家的「浪漫情懷」。「大和撫子」這樣的設計,讓那種感覺更難言喻。
我覺得,電視台花大把銀子去買日劇回來播,是應該的;台灣的演員抱怨沒有戲演,是活該的。你看過「大和撫子」嗎?建議你看看,你會知道我所言不虛!

台長: Lloyd
人氣(5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