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7-05 16:27:27| 人氣3,494|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風雨中的吳哥窟--遊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風雨中的吳哥

By CNBorn on December 14, 2009 10:33 PM

我於09年9月27日-10月8日在柬埔寨獨自背包旅行,其間的經歷和收穫數不勝數。相關的經歷我曾在10月底在 Beijing Open Party 上有過一次交流分享,現在把旅行途中以及後來的一些記錄陸續發佈到這裏,請感興趣的朋友關注這裏的更新。

前面的文章提到了,吳哥景區是一個非常龐大的區域,面積約為386平方英里的主要區域上,坐落著世界上最大的宗教建築群,以及近千年以前曾經的輝煌都市及灌溉奇觀。吳哥景點的旅遊線路分為小圈和大圈,一般各佔用一天時間。小圈和大圈的旅程就基本囊括了吳哥核心區域的主要景點,是吳哥遊覽的核心部分。

早上9點,冒著滂沱的大雨,為了不耽誤接下來的旅程和計畫,開始了吳哥小圈之旅。天色灰暗陰沉,從暹粒通向吳哥的主要道路已經滿是積水,路邊到處都是熄火的摩托車。心裏還為驅動TukTuk的小摩托捏把汗,索性還好。於是就這麼顛簸著來到了吳哥窟面前。

和昨天傍晚熱鬧的情景不同,今天的景象頗為平和,人也少了許多,估計是大雨打消了不少遊客前來的念頭。穿過滿是積水的門廊後,終於瞥見了這座嚮往了許久的宏大廟宇。



在週邊仰望了許久才進入中心建築的內部。首先感到震撼的就是中心寺廟週邊800米長的淺浮雕,雖然大多數遊客可能並沒有時間和經歷完全消化掉這些精美浮雕所呈現的史詩般的歷史故事,但是這偉大的藝術佳作和對於細節的追求,確實令人讚歎。

繼續進入,就發現那些細節之美,體現在這裏建築的各個部分之上,那些800年前的雕刻,就完整地呈現在你視線所及的方方面面,牆上、廊柱上、屋簷上...... 那些讓你驚異的細節無處不在。



走近吳哥窟的核心----五座中心塔,龐大而華麗的聖殿出現在眼前,而那陡峭的臺階讓人望而怯步。不過現實中,也不得不"怯步",因為中心塔部分修復工作中,不允許遊客登塔參觀。頗為遺憾,但在它腳下的確更能感受其宏大和壯觀。



冒著雨繼續遊走,繼續品味整個建築群的對稱美以及象徵意義。但這雨天太糟糕,光線太亮,極不適合拍照。總共用了大約三個小時。

從 吳哥窟出來時,賣東西的小女孩,十幾歲的樣子,與人打交道經歷的純熟使人印象深刻。在你進入景區之前和你打個招呼,就認定你是和她談好買東西----卻沒 有什麼讓我喜歡的東西。這時過來另一個小女孩來兜售,看我覺得另一個女孩的東西還不錯,於是這個小女孩立馬改換策略:開始哭,讓你覺得內心十分愧疚,給她錢買東西也不肯了。最後她提議:"不買也沒關係,只要別從她倆任何一人手中買東西就好了。"於是故事就以她成功攪黃了另一個女孩的生意,以及讓我有些內疚 而告終。現在想來,期間這個小女孩採用的種種策略可真是有一套。後來應對景區兜售東西而又不想買的情況就有了經驗,直接告訴他們你不需要就好了,不要不好意思,那麼死纏爛打的情況也就很少發生。

接著驅車前往巴戎寺,吳哥王城的中心。路上看到了供遊客騎乘的大象,不過沒見到前去嘗試的遊客。

路過華麗壯觀的吳哥南門後,就到達了巴戎寺。巴戎寺最負盛名就是其的數百個"高棉的微笑"雕塑了。在啟程出發去柬埔寨之前,這雕塑的照片在我的iPod上面停留了數月之久,作為激勵我去柬埔寨的標誌。這次終於親眼看到了。沿著陡峭的臺階爬上二層,立刻被眾多面孔圍繞的神秘氣息包圍了。近距離欣賞那些微笑的面 孔,嘗試找到我的iPod壁紙裏的那個。但是最後還是沒能找到一樣的。



這時雨開始變大,很不舒服。照片中的天空亮得刺眼。想想自己幾近濕透地在雨中揣著單反,按著iPod Touch的樣子,這也就是八九個世紀以來,朝覲者的變化吧。
冒著雨沿著巴戎寺走了一圈,細細品味了這個吳哥王城的著名建築。

臨近中午,遊客在逐漸減少。中午在巴戎寺對面吃了頓飯,買了瓶水,繼續前進。

需要注意的是巴戎寺附近還有很多景點,如吳哥皇宮、巴芳寺等,步行距離也就百余米,不過由於時間關係,這些景點要留到明天進行大圈路線時再做流覽了。

穿過了吳哥王城的東門(勝利門),拍下了一張滿意的照片。



然後路過了周薩神廟以及其對面的Thommanon。中國修復隊主要在對周薩神廟進行修復工作。但是我對中國團隊主持的修復工作不是很滿意,從細節上看,諸如用水泥添補雕塑等做法很有些偷工減料的樣子。先前在網路上的照片就略有耳聞,但現場看到還是讓我覺得有些吃驚和慚愧,加上雨下得特別大,也就沒有怎麼深 入地參觀裏面。

有朋友說中國修復隊的工作,也有很多方面的原因,語言不通,而且中國在這樣的古建修復方面的經驗非常之少,同時周薩神廟本身的損壞情況也非常嚴重的。我覺得這些因素都可以理解和接受,我只是不希望看到中國特有的不負責任的表現在這樣一個環境中被表現出來,顯得非常地不專業。因為與之相對應的是,第二天我再訪巴戎寺,看到了資料介紹的日本一個團隊修復其中一個圖書館的過程,其工程量之大、以及整個工程所需要的細緻和用心,讓我有著很深的感觸。這部分放到遊記的下一部分再說。

下一站茶膠寺。昨天晚飯時就聽那兩個北京女孩說,其臺階非常陡峭,天氣不錯的話,爬 上去以後風景非常好。但在這陰沉的天色下,風景是看不到了。可臺階還是一樣地陡峭,感覺在濕漉漉的雨中,穿著拖鞋往上爬只是讓我覺得更加危險。茶膠寺的台階大約有一個手掌寬,而每一級臺階的高度大約是半米,也就是說,向上爬的時候,腳要橫過來才能保證腳踩實地爬上去。總體說來,整個茶膠寺就是一個坡度大約 為70度,高度幾十米的金字塔式建築。爬上去還算好,爬下來就更是恐怖,由於坡度的關係,從上面看下去,臺階就像是筆直的一樣,腳上穿著拖鞋,背著大書包,一個打滑簡直就不可想像後果了(見下圖)。所以為了安全第一,走一步就在臺階上一坐,然後再邁下一步,這樣就穩妥多了。爬上去以後更多的是成就感,而非景色。天氣太差,四周的景色基本已經完全看不清了。但這讓人精神緊繃的體驗在遠觀茶膠寺時完全體會不到,遠觀時,它只是一座宏偉、壯觀的美麗建築,這截然不同的體驗真是讓人印象深刻。隔了一天后我重訪茶膠時,它的樣子簡直讓人沉醉,在後面的遊記中還將有它最美的全景照片。



結束了驚心動魄的茶膠寺之旅,啟程前往吳哥區域最期待的寺廟之一,塔布隆(Ta Phnom)寺。

塔布隆寺有其被自然反噬的著名景象而聞名,宏大而破敗的寺院,巨樹在其間交錯盤繞,人們已經無法分辨它們的依賴關係,似乎自然在這裏宣告著其默默征服一切的力量。2001年的電影《古墓麗影》(Tomb Raider)在此取景後,塔布隆寺更負盛名。

我 也就在這個大雨天開始了探索。踏著已經完全是泥的小路進入,首先看到的就是不同於別的廟宇的巨大的樹,它們肆意地跨過圍牆,對人類的所謂奇跡不以為然。很多走廊已經無法通行,綠色的苔蘚以及各種植物覆蓋著的雕塑,到處可見。寺廟裏到處都是交錯的大樹根,寺院的建築倒塌很嚴重,這可能和歷史上塔布隆較晚才被 發現和重新維護有關。讓人感覺自己很渺小。

著名的"古墓麗影"之樹(下圖右上)更是期待已久的著名景色。



我記住了當時路過的一位美國遊客的話,"In there, it seems that the nature is taking over.", 的確,在這裏,自然控制一切,當自己腳陷泥土,冒著大雨在這座令人畏懼的大寺廟參觀時,我想我對所有的這些寺廟來說,都只是一個謙卑的祈禱者而已。



從塔布隆出來,道路上的積水越來越嚴重了。趕往路線上的下一座廟宇Banteay Kdei,但其入口前的水早已形成了一條几近膝蓋、水流湍急的小河。若想進入景點,非得趟幾十米的水才能進去...... 自己只好小心翼翼地趟進去。

剛進去看到兩個中國女孩正在往外走,她們正在請工作人員幫忙,用摩托車帶她們出來。艱難地步行進入之後,發現這個若大的寺廟除了我自己,沒有其他的遊客。

Banteay Kdei 主路的大石板在下雨的時候非常滑,大家務必小心,我有好幾次都險些滑倒。



大約看了一半,雨下得更大了,蚊蟲還很多,而且走了半天,還是沒見到一個別的遊客,天又迅速地黑下來,於是就折返了。

這天的最後一個景點是豆蔻寺,這是一個小型的寺,磚石的顏色非常漂亮,亮點在於寺中央內部的雕像。

在依然滂沱的大雨中,吳哥小圈的遊覽結束了,折返回去休息,這時已經接近下午6點。回去稍作休息,然後就前往酒吧街附近的路邊攤吃飯。

之 先去了趟老市場,想買雙合適的拖鞋(像柬埔寨這種國家,人字拖相對普通的運動鞋要適用得多,幾乎是標準配置)。自己帶來的家用拖鞋走完吳哥窟的路線,鞋底就掉了。偶遇了這兩天在景點都一直碰到的一隊北京人,買鞋時,她們推薦買一雙合適、舒服的,最後$3買了一雙,感覺還算舒服(可沒想到後來就是因為這雙鞋,受了莫大的苦......)。事實證明,買人字拖鞋至少要買大上自己的腳不止一號甚至幾號的(之前沒怎麼穿過這樣的鞋,也沒有穿著它們爬上爬下到處走的經驗)。

隨後請我的小司機一起去夜市吃飯。晚飯時聊了一些關於柬埔寨通常情況,然後早早回去,看電視到午夜,睡覺。

從傍晚到晚上,雨還一直淅淅瀝瀝地下著,但看樣子比早上人們說的要連下五天的情況要好。希望明天的天氣可以好一些。

結束了這匆忙而辛苦,略有艱難的一天。

需要注明的是,今天的條件實在是艱苦些。不過也希望打算去旅行的大家不要被這天氣嚇倒,這天的平均降水量超過了柬埔寨平時雨季的降水量,全是拜09年十一期間東南亞地震後所產生的颱風所賜。應該說,即使是在平常的大雨天,情況也應該比這篇遊記描述的要好一些。好在壞天氣也沒有持續太久,很快吳哥就要展現它真正的美麗了。若要我現在回憶在雨裏攀爬、前行的感覺,我還是會覺得無比讚歎,難得的困苦就像是一種標誌,更為深刻的體會把自己和尋常遊覽拍照的遊客區別開來。而這一切又像是這些古老廟宇的小小試煉,回想起來實在是別有一番感覺。(讀過凱魯亞克的《達摩流浪者》的朋友,更能體會這種感覺)


資料出處:http://cnborn.net/blog/2009/12/cambodia-notes-partthree-angkor-smalltour.html

台長: 無遮,小光,一休
人氣(3,494)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生活/小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柏拉圖式愛情
此分類上一篇:造句 (笑話篇)

樂威壯
很讚的分享~~~


http://www.yyj.tw/
2020-01-13 11:29:1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