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05 15:31:46| 人氣3,03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禪的心識轉換:四位法師談禪修(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的心識轉換

前言:以前我很討厭車燈,覺得那樣的燈光真刺眼;也很討厭機器的轉動聲,那樣的聲音的確有點吵。但那一刻,看著大車燈閃動,我竟覺得好高興,而望著不停轉動的洗衣機也忍不住開心起來。

口述=恆傳師
整理=楊雅亭


禪,最重要的是「心識」轉化,讓心變得柔軟、安定

一次,心道師父要我們參透一個「無」字,當時我剛出家,打坐十五分鐘就全身冒汗,很難抓到法門的要訣,我就跟師父說,或許我不是禪宗的根器。結果被師父喝叱一頓說:「當初是自己要出家的,現在又說不是禪宗根器。」我失望地走回寮房。不久後,大師兄來敲房門說:「師父僅僅在做教化的工作,他是個啟發者,過程中,他只是想把你非禪門人的觀念打死罷了。」

三年後,有一天師父非常慎重地跟我說:「要傳我一個禪修法門。」那次的禪七,我覺受深刻,喜悅湧現,看見花、草,萬物都笑了……,甚至看到車燈也覺得高興,看見洗衣機一直轉也很開心,以前我會覺得車燈很刺眼、機器聲有點吵,但當下卻是喜悅不斷湧現。禪修後,我跟師父分享這段歷程,他說很好,之後就會慢慢地體會禪。

禪,最重要的是「心識」轉化,讓心變得柔軟、安定,產生專注、喜樂的力量,於是所看、所聞,都是法喜。

還有一次深刻的經驗,大概是三年前,當時我已經出家快二十年了,師父讓我去緬甸的禪修中心閉關一個月,教導我們法門的是緬甸最年輕的三藏比丘,他的法門與師父的教導不同,那一次打坐時我先是急促呼吸,再觀身上的痛,當時我覺得哇!怎麼會這麼忙啊,一下膝蓋痛、一下腳踝痛、一下腰痠……,這個法門是當你腿在痛時,不要說腿在痛,只要知道痛就好囉。一開始我覺得痛跑來跑去,後來我決定安住心,轉念後,我覺悟到痛本來就會發生,可是當我不要去執著這個痛,它會發生也會消失。

「只要是會生起的東西,自然也會滅絕。」理解後,我的內心非常的法喜與安定。這段時間我們都跟三藏比丘討論禪修心得,一次我跟他說:「我的心不隨著痛而痛」。他很驚訝回答,這樣的體驗需要很長的時間。我說主要因為師父奠定下的紮實禪修基礎,之後,三藏比丘也邀請師父到緬甸傳授寂靜修的法門。


參話頭開始了,想著想著,都快腦神經衰弱

直到去年,我是更深刻體會到何謂「心性」,以前我很怕「參話頭」,即用話頭參透心性的一句話,例如:「父母未生前的本來面目是什麼?」但那次為期二十一天的禪修過程中,在師父的指導下,一開始我不斷地參透,都快腦神經衰弱了,但慢慢地去覺悟何謂「覺性」、「心性」,竟發現原來它們一直與我們在一起。佛說:「如果學會八萬四千法門,卻無法覺察自己的本來面目,是無法超脫生死。」

我想改變的主因是禪宗很重視師徒制,師父能明白徒弟的根器,待時機因緣成熟傳授不同的法門,為了讓徒弟開悟,師父會用盡各種辦法,有時會從「反面」來啟發徒弟。而師父對普羅大眾所傳的法門即是「雲水禪」。四個步驟包括:1.喉嚨吸氣。2.淨心觀照。(眼觀鼻、鼻觀心……,到最後心無所觀,這個方式可以定住容易神遊的心。)3.覺知呼吸。(清楚地覺知到呼吸的一進一出。)4.寧聽寂靜。(感受到寂靜就像太陽照射萬物,內在心性慢慢地清明覺醒。)

而三天兩夜的雲水禪,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斷食」,每餐只喝五百CC的有機蔬菜汁。我發現有很多學員一開始看到「斷食」時,很猶豫要不要來參加,後來他們發現原來不吃是這麼舒服,身體少了負擔,睡得少,也神清氣爽;思慮減少、降低欲望,也更能靜心修學法門。
「坐禪,不是坐兩條腿,而是坐心。」當心變了,觀念改變了,一切就改變了。生活中為何充滿很多的矛盾衝突?是因為我們的心不夠冷靜,心隨境而轉,生煩惱。但如果心平靜了,一切不都很寧靜嗎?





台長: 無遮,小光,一休
人氣(3,03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健康樂活(醫學、養生、減重) | 個人分類: 禪與法 |
此分類下一篇:禪是回到心的平臺--四位法師談禪修(三、四)
此分類上一篇:張老師月刊專訪:四位法師談禪修(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