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16 15:52:13| 人氣90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瓦拉的小森林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裡有小菜園和小香草+花園,自己一個人澆水比較快,但如果瓦力睡覺,我會帶瓦拉去澆水,讓他接觸它們,讓他摸摸葉子、聞聞花和葉子的味道,教他哪些葉子可以處理掉。


瓦拉愛吃豆子,有一次我帶他去頂樓小菜園時,他看到皇宮菜的果實,他邊說MAME(豆子),邊伸手把它摘下來,在我來不及反應之前,先聞聞它的味道,然後把它放進嘴巴裡。他以為它看起來像豆子,可以吃。

我平常沒有特別注意那果實,那天我也跟他一起蹲下來,從不同角度來看小菜園才發現,原來從瓦拉高度來看,小菜園像是小森林。那時候我想,我要好好維護他的小森林,等他和瓦力長大之後可以更積極地與小森林互動。

我看他和小菜園裡的植物互動的樣子,讓我想起一件事。

上個禮拜我一個人帶瓦拉去耐斯松屋消磨時間(也順便買一個我的生活必需品),我們逗留的時間應該半個多小時或多一點,我們逛得好痛苦。尤其是我看到瓦拉把裝飾品拿起來聞一聞、試著放進嘴巴的時候。小小孩分不清楚百貨公司裡的商品和小菜園裡的果實有什麼不一樣,一樣吸引人。以前跟其他大人一起帶瓦拉逛百貨公司時沒有這麼強烈的感受。

也許有人問我百貨公司可以免費吹冷氣、地板沒有凹凸,還有育嬰室,不是很適合帶小小孩去嗎?我的答案是,百貨公司對大人來說很方便,但其實對小小孩來說,不見得好。百貨公司裡有好多好多吸引小小孩的東西,但那些都是「商品」,小小孩不能隨便碰的,對他們來說,那裡充滿禁止,好奇心被刺激了,但什麼都不能玩,這對他們來說很痛苦,不斷地喊出禁止指令的媽媽也很痛苦(至少我就是)。

小小孩要碰商品,當然有辦法,只要他手上有足夠的先進,連一歲十個月的他也可以成為受到店員尊重的客人,在商業空間裡,只要有錢什麼都可以到手,要成為消費者,沒有人管你夠不夠成熟,只要口袋裡有錢就可以了。

當然小菜園也有他不能碰的,但只要他長大,他都可以碰,然而商業空間裡的商品不一樣,不管他有沒有長大,只要口袋裡沒錢,他永遠不能碰它,甚至也不能逗留那裡了。

我不希望自己的小孩從小習慣只成為消費者,偶爾體驗一下商業空間,看周遭大人成為消費者的樣子沒有關係,但希望他和瓦力先不要習慣當消費者,要他們學習勞動-尤其是無償勞動-的價值。

其實我自己長年以來習慣成為消費者,為了教育瓦拉瓦力,我必須要大大改變自己的生活模式,必須要付出更多勞力,讓他們看見,體會無償勞動的重要性,這樣確實比較累,不過沒有辦法,我有對他們的期望,還是要盡力。







台長: 雪子
人氣(905)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手媽媽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一切都是為了評鑑?
此分類上一篇:意外發現的好地方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