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0-09 16:47:41| 人氣5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家裡種花種香草的功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從小看我父母在家小庭院種花種樹,室內也擺好幾個花盆,我媽媽會教我那些花叫什麼名字,不過我都沒有幫忙照顧,父母也沒有要求我幫忙。我一直把它的存在視為理所當然,以為人老了之後就會種花種樹。長大之後看到有些家庭主婦在陽台或門口種花,我把她們的行為解讀成這樣:她們為了證明自己是好女人或好太太,才會做「女人該做的事情」。直到來台灣念空間有關的學問,我好像幾乎沒有認真想過它的存在意義。之前在社大開課的時候,我也注意觀察建築物和植物的關係,但那都是別人在他們家種的,我只是路過的時候覺得不錯而已,最近早晚自己照顧比較多的花、香草和蔬菜,終於體會到它的一些意義,我第一次整理我這方面的觀察,可能寫的不清楚,不過剛好瓦拉瓦力奇蹟似地同時睡午覺,我趕快寫寫看。


1 促進人跟人的互動

我生產瓦力後快要滿8個月了,體力越來越恢復(悲慘的是體型體重無法恢復原來的樣子),比較有餘力照顧瓦拉瓦力之外的生命,瓦拉也可以跟我一起出來澆花,現在我不需要一大早瓦拉起床之前澆完水,我每天早晚帶瓦拉到門口澆花(帶瓦拉還是很花時間,澆水的同時隨時要注意機車有沒有進來;澆完水還要帶他去繞社區庭院;澆水他一定把衣服弄濕,進屋子還要幫他換衣服等等)。

門口本來擺幾盆花(其中有夜來香,那是我的最愛),最近還增加日日春、鼠尾草、薄荷、迷迭香、巴西利,還有不知道名字的植物。除此之外,我們還請人幫我們拉水管加水龍頭,可以在門口取在頂樓儲存的雨水,這樣澆花時不需要提水。

我和瓦拉每天早晚一起澆花之後,不同的鄰居會跟我們打招呼(剛開始我和瓦拉主動打招呼);我們也跟鄰居說,澆花時可以用我們蒐集的雨水,鄰居早晚會來我們家門口取水,有時候他們會在我們家前面停留下來聊天;有一次社區媽媽帶小孩經過我家前面,母女在我們家前面蹲下來,媽媽讓女兒聞一聞薄荷的味道,也告訴女兒哪一些花的顏色是什麼。

如果我沒有小孩,可能不會覺得要跟鄰居建立關係-其實我從小很習慣獨處,很不喜歡太多人介入我生活-,現在試著這麼做,是因為自認為這麼做對瓦拉瓦力有幫助的關係。小小孩需要周遭人的關心,越多人認識瓦拉瓦力,對他們越好,為了營造對他們比較有利的環境,我不能只在乎自己的感受,必須要調整自己的心態和行為模式。我覺得某種程度自己都在演技(當然有演的不好的時候,也有根本不想演,只想躲起來的時候)。

2 防犯

出去外面看看每棟房子,有的房子連三樓、四樓的窗戶也裝鐵窗,或許台灣的治安比我想像的更糟糕,真的需要那樣,但看起來很難看。有些房子陽台擺植物,有的很茂盛,從陽台垂下來,還有很漂亮的花(像在嘉義這個季節到處有黃蟬)。我覺得,如果透天厝的每一層樓陽台都擺植物,而且照顧得很好,這會有防犯效果,因為每一層樓陽台的植物照顧好,代表至少早晚有人關心植物,進出那個陽台和那間房間,如果有異狀,照顧者一定會發現;照顧好的植物,尤其是開花的植物在陽台,總會吸引路人的眼光,路人會看它,跟同行人討論它,這跟裝監視器一樣,我們不用花錢裝監視器,路人免費當我們的自然監視器,而且自然監視器比機器更好,萬一發現異狀,很有可能出手及時幫忙也不一定。

也許有人覺得:種花很麻煩,需要經常打掃,要修剪,不同植物照顧方式又不一樣,帶兩個小孩已經狗累了,還有兩隻烏龜和三隻生各種病的貓要照顧,幹嘛還找麻煩,讓自己更累?我想念博士班之前的我,也一定這麼覺得。

3 教育

我認為,在我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量讓小孩接觸生活環境中的自然的東西,盡量不要只透過錄影帶或圖片來認識。小小孩看過實物後看圖片或錄影帶,他的感受一定很不一樣。也許每天長時間看錄影帶的小孩,會說很多動植物的名詞,看起來很聰明,但我認為如果沒有實際接觸的經驗,在這個階段會說很多辭彙,沒有太大的意義,只是家長在別人面前較有面子而已。

就算小小孩不會說很多辭彙,不能只單一的標準來衡量小小孩的發展(更不要跟其他小孩比較),我認為,讓小小孩接觸植物,讓他們知道各種植物的觸感、味道,風吹過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聲音、以及土壤和水的觸感(和味道),找植物的鳥和昆蟲的形狀、叫聲等等,這種實際經驗來刺激他們的五官比較重要(當然我這樣做比放錄影帶或CD更累啊,不過我學過的是這樣,我本來以為台灣的教育觀跟日本很不一樣,台灣的教育根本不在乎這些,只在乎考試分數或會不會說更多話,結果帶瓦拉瓦力去發展評估,幫瓦拉評估的早療專家的意見-尤其是語言發展方面-也跟我差不多。)。

(順便一提,還有,不要讓小小孩一直處在吵雜的、充滿人工又單方向的聲音(電視機、音響或其他雜音)的地方,經常處在這樣的環境,小小孩對自然聲音的敏感度受損,也沒有辦法靜下心好好欣賞花草。日本和美國小兒科醫師會建議2歲以下的小孩子最好看電視和聽CD的時間不要一天超過2個小時,我這一年來的經驗也讓我覺得他們的建議不錯。)

4 祈禱

還有,對我來說,種花種香草種菜,也有感謝、贖罪、祈禱的意思。

福島核災造成日本廣大國土受污染,還有太平洋也繼續受污染,目前沒有人知道那污染會造成什麼樣的後果,但國土和海洋受污染是事實。在受污染的土壤上種香草、蔬菜,它也受污染,我們吃下去會受到傷害。我一個人能做的事情非常少,但我很感謝我還可以取得不受污染(應該吧,至少相對來說沒有那麼危險)的土壤種香草、蔬菜,希望我可以保護安全一點的土壤-雖然其面積非常少-。

我為下一代的人類能做的事情真的很少,但覺得:總比什麼都不做,完全不改變原來的生活模式好吧!也每天邊照顧花草蔬菜,邊祈禱更多人發現保護不受污染的土壤和水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需要更多人參與,允許核電廠的存在的我們這一輩的人能做的贖罪行為之一。

以上我整理得不好,不過瓦拉瓦力快要起來了,先到此位為止。

台長: 雪子
人氣(5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手媽媽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漢神巨蛋育嬰室
此分類上一篇:耐斯松屋育嬰室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