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27 09:40:59| 人氣1,581|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不想再學中文的理由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對我們外國人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所以我特別寫一下,也許讀者看完之後會不高興,但請各位想像您長期待在外國、只能說外語的時候會有什麼樣的感覺:


最近遇到幾個外國朋友說不想再學中文,
她們沒有很清楚地跟我說她們為什麼不要再想學中文,
-因為我們帶小孩,很難專心討論一件事請,總是被小孩打斷-
不過某種程度我可以體會她們的心情,
因為我也不想再學中文的一個人啊。

學習別人的母語似乎沒有什麼好處,只讓自己處於更不利的狀態,
(這點不用特別念後殖民理論也可以了解吧)
除非我們有明確的目的,跟人家做生意、把人家當作研究對象。
也就是說,只有明確利害關係的時候,外國人才閉嘴。

我當初很想學中文,是因為遇到很想對話的朋友,
她的存在驅使我認真學中文,
我很感謝她。

不過,我後來發現,我們說外文,永遠無法跟當地人一樣用詞發音都正確,
當地人永遠有權糾正我們,也無需認真了解我們用破爛的中文表達的是什麼。
(其實如果參加國際會議,採取這種態度是無法被允許的喔,因為大部分的人都得使用非母語發表,人家發音不標準文法錯誤,也不見得他講的都沒有什麼內容啊。)

當我們周遭本地人都不斷地考我們、糾正我們,而沒有要聆聽我們的聲音時,
我們就不想再學中文了!

有的朋友試著以畫畫為與本地人溝通的手段,
有的朋友試著以nail art當作溝通的工具。
也許她們的中文程度還不是很好,但我很支持她們的選擇,
我們就是外國人,這個事實永遠不會改變,如果沒有遇到非得用中文「對話」的人,
那就不要把時間和精神浪費在學習外語,
可以用自己拿手的手段與人溝通,而且這樣可以篩選朋友。

跟那些外國朋友比較起來,我很糟糕,我除了學一點點的中文之外,
好像沒有什麼其他與人溝通、建立關係的工具,
真的很糟糕,我很後悔。

我想,種菜、做麵包、做菜或其他的,都好,
渴望自己擁有語言之外的溝通工具,
因為太依賴語言,對我們外國人來說沒有什麼好處,
只會讓自己更不開心而已。

我希望我兩個兒子將來擁有很多外國朋友,
希望他們以開放的心態面對他們,
也希望他們除了語言之外,還擁有其他能與人溝通的工具。

台長: 雪子
人氣(1,581) | 回應(2)|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異己】 |
此分類下一篇:臣民和公民
此分類上一篇:新婆婆十誡

Aidaiwan
最糟糕的是,曾經見到外國朋友拿著台灣話的書問台灣人時,竟然被問「為什麼要學台灣話,學這個沒什麼用..」
2012-09-04 13:32:14
版主回應
嗯,我也有一樣的經驗喔。跟我這麼說的其中一位是在語言學校教台語的老師耶,印象很深刻。
說實在,我現在沒有力氣學台語,每天說中文已經夠煩了。不過我也知道說日文也有其限制,說日文不一定能夠自由自在、開開心心地說話。。。
2012-09-08 22:53:09
乾式怪獸
其實,我週遭也有很多這樣的人。
他們總是用自己的觀點看事物。
只要不被他們認同的。他們就會使用「批判式言語」。

而且,通常都是,和我很好的朋友或親人。
一般來說,這些批判應該都是沒有惡意的。
只是某些人,習慣的溝通方式罷了。

但如果,我發現他們批判的本意,只是想彰顯他們的優越。
對於這樣的朋友,我就會漸漸遠離他們。


雪子的這篇文章。讓我再一次的反省自己。
因為有時候,我也會犯這樣的錯誤。

人們總是在錯誤中,學習成長~~
(若能如此,便好。但人總是健忘的。總會犯同一件錯誤)
2012-09-05 11:39:20
版主回應
》但如果,我發現他們批判的本意,只是想彰顯他們的優越。

我來台灣之後發現,學術界有好多這樣的人!每次遇到這類師生會覺得,我是來學習的,很抱歉,我沒空陪你證明你是很厲害的人。

這不是因為台灣學術界特別就是如此,日本的狀況也應該差不多,只是我把他們的表達方式視為理所當然而已。來台灣當外國人,我要聽懂對方的話,不能只依賴聽對方說的話,同時也要觀察講者的語氣、動作等其他因素來判斷他要表達的是什麼。因為這樣,我才發現,有些人不管嘴巴說什麼,其實要表達的只有一件事請:我很厲害!

我們外國人-我覺得小孩、被人飼養的動物也是一樣-不太在乎人家說的每一句(因為語言能力有限,沒有辦法每一句聽得很清楚),在乎的是對方要表達的是什麼。我覺得這個訓練不錯,將來我一定要告訴自己的兒子,要他們學會觀察講者的方法。
2012-09-08 23:07:21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