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4-04 12:42:12| 人氣1,02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妳害怕當高齡孕婦嗎?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2010年11月生產第一胎,2012年2月生產第二胎,我人生第一次懷孕(第一胎)時已經是堂堂正正的高齡產婦了,這兩年多來,每次去產檢一定被醫師提到我是《高齡》。搜尋網路上的資料,那些資料都寫道高齡懷孕、生產的風險,比如說懷唐寶寶、早產、妊娠糖尿病、妊娠高血壓等機率比年輕孕婦高,感覺孕婦只要年齡超過35歲,就自動成為高危險孕婦,必須要接受嚴格的監控,才能順利地生產。


網路上有很多討論高齡產婦有關議題的BBS,有一次我看到討論日本政治家野田聖子和其小孩有關的BBS-她之前去美國接受別人的卵子,並接受人工受精,後來成功懷孕,50歲當媽媽,但早產生出來的小朋友有先天異常,需要多次開刀、住院-,有人在那個BBS上說,高齡孕婦生出來的小孩容易出問題,最好是設定法律禁止35歲以上的女性生小孩。

有些資料會提到近年來隨著女性高學歷化,女性結婚、生產年齡逐漸提高,加上醫療技術的進步,高齡孕婦的人數和整個產婦中所佔的比率也越來越多,但高齡產婦還是被認為危險、有問題。

我這兩年來一直看那些論述,也接受那種看法,因為都沒有看到能夠讓我反駁的資料。成為高齡孕婦的女性,必須要接受高度醫療,不可能在一般產院生產,也得忍受眾人好奇、譴責的目光。我算是運氣好,因為我不在日本懷孕、生產,這讓我免於周遭人不友善的眼光和言語,在日本,成為高齡孕婦似乎需要更大的勇氣,我在高齡孕產婦的BBS中看到,41歲懷第3胎的孕婦,因為年齡的關係,她父母反對繼續懷孕,要她墮胎。

就是因為如此,最近看了上圖時有點驚訝,其實在日本昭和初期到二戰結束之前,40歲以後生產的女性的比率相當高(至少比我預期的高很多)。

我媽媽是36歲時生我,在我念小學、 中學期間,我同學看到我媽媽因年紀很大會驚訝,也會嘲笑,我那時候覺得自己跟人家不一樣就很丟臉,我一定要早點結婚生小孩,這樣我的小孩才在學校過得開心。

結果看上圖才知道,我和我朋友出生的年代-尤其是從1965到1985年那段時間,大部分的女性30歲前生完小孩,30歲後不再生產。長年來看,或許戰後那段時間,由於日本社會制度設計的關係,日本女性的life course變得都差不多一樣,不被允許選擇跟人家不一樣的路,大家要在同一年代結婚生子,所以我當時才有《丟臉》的感覺,如果我是昭和初期出生的話,很有可能我同學中也有高齡媽媽的小孩,我也不用因媽媽的 年齡感到丟臉。

我邊抱小孩餵奶邊打字,沒有辦法好好寫一篇像樣的文章,我要表達的是,高齡媽媽並不是最近才有的,並不是女性高學歷化、晚婚,以及醫療的發達造成的。如果圍繞女性的環境並沒有阻止她們成為高齡產婦,40歲後有能力懷孕、順利生產的女性還是有。在日本,過去好一段時間女性害怕30歲後生產,以及眾人排斥、嘲笑、譴責高齡媽媽的現象,是跟政府的政策、社會制度設計有關係。

每一個女性都有當媽媽的權利,她們要繼續懷孕、順利生產,不能只靠她身體狀況,還需要周遭人的支持,圍繞她們的環境友善,成為高齡媽媽的人有可能會增加(當高齡媽媽是不是好事,不應該非當事人論斷,應該尊重當事人的決定),不小心成為高齡媽媽的女性和其小孩也過得開心。我希望每一個高齡媽媽的小孩-包括我兩個兒子-不要像過去的我因母親的年齡感到丟臉,害怕跟人家不一樣,媽媽和小孩處得很好,過得開心。

圖片來源:

台長: 雪子
人氣(1,02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經產婦生活】 |
此分類上一篇:產後回診和《陰道獨語》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