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3-27 13:55:24| 人氣1,42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產後回診和《陰道獨語》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在這個新聞台重複提到,因為我在日本的職場遇到的《自稱是女性主義者》學者給我留下不好的印象的關係,我原來排斥女性主義。後來旁聽畢老師和成老師的課程,以及在課程中認識的學生介紹的書,大大改變我對女性主義的看法,改變到使我下定決心來台灣念博士班。


我第一次閱讀《陰道獨語》是2005年3月底,這本書有日文版,但我都不知道這本書的存在,直到從2004年年底在城鄉所開始旁聽性別有關的課程,才能遇到它。

我2005年3月底從台灣回來,閱讀台灣朋友介紹的幾本書,其中一本是《陰道獨語》的日文版,它給我很大的衝擊,不同年齡層、不同種族的各種女性的獨白讓我想很多事情,有的故事讓我大哭,有的故事給我溫暖的感覺。我看完它就覺得要趕快給我身邊的人介紹這本書,但我的推廣活動完全沒有成功,我身邊的男男女女都沒有接受我的推薦,有的人甚至有相當劇烈的排斥反應。至於為什麼大家那麼排斥這本書和我的邀請,我到現在還不是很清楚,是書名太刺眼嗎?還是因為他們看到我突然開始講原來不會提到的話題,使他們困惑、不知所措的關係嗎?

那年後來在台灣看了《陰道獨白》表演,真人演的也是很好看。 有點可惜的是,到現在,在日常生活中,還是沒有機會討論這本書和這個表演有關的話題,不過它確實改變我的想法,或許這樣就夠了,本來就不應該期待別人也在同時對同一本書產生興趣。

雖然如此,這兩次生產經驗讓我發現,其實我仍然不夠勇氣面對自己身體。

我兩次生產都經歷了會陰剪開,在兩次坐月子期間,傷口附近的皮摩擦掉,害我好一陣子坐起來很痛,醫生說每次上廁所,都要擦藥。

但是,我這兩次都一樣,完全不敢看傷口,也不太敢擦藥,想要了解傷口癒合狀況,還拖著產後虛弱的身體,去婦產科請醫師幫我看看,我透過醫師的描述,才能了解傷口的狀況,即使醫生說傷口之後會好,傷口不再痛就不用回診,但因為我不敢親眼看,也對自己的痛覺沒有信心,一個禮拜後還是回去醫院,請醫師看看。

還有,產後六週的回診是醫生幫產婦做子宮勁膜片檢查,也教我們凱格爾運動,我們在家做這個運動時,要用自己手指確認使力是否正確,雖然醫生教我怎麼做,我還是不敢嘗試。

自己也覺得奇怪,學了這麼多年的性別課程,讀了一些書,還是無法好好面對自己的身體,只能透過男性專業者的解釋才能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而且又不是看不到的部位),總覺得自己很遜。。。

不曉得其他產後媽媽中會不會有跟我一樣不敢看傷口的人?念過性別課程的女性中,還有像我這麼遜、膽小的人嗎?

《參考》
我覺得《陰道獨語》中譯版讀起來很吃力,最好看原文版,日文版也不錯,或看表演比較好。

今年的《陰道獨白》表演:

台長: 雪子
人氣(1,42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經產婦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妳害怕當高齡孕婦嗎?
此分類上一篇:小小的發現

(悄悄話)
2012-03-27 23:49:23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