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2-12 20:50:05| 人氣1,4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關於催生和無痛分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禮拜一37週產檢後,瓦力的胎動變得很少,由於之前在網路上看過好幾篇經驗談寫道:進入正產期後不知道是什麼原因,胎兒的心臟突然停止。這次也看到跟上次一樣的文章,那些文章又讓我害怕一次。所以越感覺不到胎動越緊張,而且假性陣痛的頻率也沒有變多,後來知道禮拜五是主治醫師的值班日,於是我們決定再掛門診,請醫師看看。


本來希望瓦力自己出來,但醫生也說胎動變少,與其很擔心地過這幾天,不如今天直接住院生產,所以看完門診後直接到產房辦住院手續。好幾個朋友對我說,最好不要催生,催生很痛很痛,但已經沒有選擇了,擔心子宮狀況不好害到瓦力,我想應該早點生產對瓦力比較好。

我很怕針,上次住院的時候,肚子已經很痛了,裝點滴的針頭時已經管不了它,這次都沒有陣痛,所以很害怕裝點滴的針。先點滴生理食鹽水,過了一陣子後再灌腸,然後開始打催生劑。護士小姐說,每一個人對催生劑的反應很不一樣,或許我對催生劑不敏感,開始打催生劑後好幾個小時,子宮勁只多開了0點5公分。這次發現,我對疼痛比上一胎有耐性,上次陣痛的指數到30幾的時候,肚子痛到受不了就哭出來,這次升到70幾還可以忍受。

半夜才開了3公分後,主治醫師說我可以打無痛分娩,雖然我怕針怕麻醉,但也很怕痛的我,還是請麻醉科醫師幫我打無痛分娩。當打無痛分娩時,我怕到發抖,不過打完之後,這幾個月來揮之不去的各種疼痛都消失了,我可以繼續閱讀小說,我跟瓦力說,請你等媽媽看完這本小說才出來,不然媽媽今年連一本小說都還沒有看完,之後坐月子不方便看書,回家照顧你和哥哥瓦拉更沒有時間看書,所以媽媽希望趁這個機會要看完它。

後來我繼續看書,肚子感覺到悶悶地痛時,按鈕加藥,撐到看完那本書為止。護士小姐之前跟我說,如果有想要大便的感覺,就要通知她們,但我想,我的疼痛還不到受不了的程度,而且上次子宮勁開得很慢,應該還不用通知她們,結果三點多主治醫師內診時說子宮勁已經全開了(本來醫師說兩三點應該可以生,果然醫師說得很準),馬上被推到分娩室。

11號很多寶寶陸陸續續誕生,我進入分娩室時,也有其他媽媽在練習用力,所以這次我先生沒有陪我進去分娩室。

當關掉麻醉後,不知道為什麼我全身開始發抖,不過主治醫師是跟上次生產瓦拉時一樣,自己也比上次知道接下來該怎麼做,分娩時間比第一胎快,傷口也比較小。從分娩室出來後,血壓也沒有偏低,沒有上次那麼虛弱。

瓦力出生時的體重有3638公克,身高50公分,比他哥哥瓦拉大。他也很會吸奶,老大瓦拉吸奶不認真,每次吸一下就會睡覺,瓦力可以持續一個小時吸奶,中間不會睡覺,這讓我感覺到他生命力。

目前瓦力和我都很好,我很感謝幫我接生的主治醫師、在住院期間照顧我護士小姐,也很感謝懷孕期間關心我、照顧我的家人、親戚和朋友們,為了之後好好照顧瓦拉和瓦力、當個好媽媽,接下來坐月子期間,我要好好休息。

還有,我曾經聽過催生和無痛分娩的負面看法很多次,比如說,催生很痛,最好不要催生(主治醫師也跟我說催生確實比較痛);打無痛分娩會有後遺症(頭痛等);不過我覺得要不要接受這些措施很難說,像我,如果我禮拜五沒有催生,現在還在很擔心瓦力的胎動次數,擔心他身體狀況;如果我沒有打無痛分娩,很有可能分娩之前已經耗掉體力,更難分娩,生產後也更虛弱也不一定。。。所以我的結論是跟上次一樣,不要過度相信《聽人家說》的,以及不要太堅持自己從書本或網路上看到的資料學來的看法,與其這麼做,不如開始產檢時選好自己認為可信任的主治醫師和醫院,選好之後要相信專業者的判斷、配合他們的指示就好。。。

台長: 雪子
人氣(1,46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經產婦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健保房和母嬰同室
此分類上一篇:瓦力37週產檢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