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30 21:50:38| 人氣1,27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妊娠糖尿病高齡孕婦和散步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去年懷第一胎時常常瀏覽日本孕婦分享她們經驗的網站,在她們的分享中,常常看到她們很認真運動,有的孕婦參加專門為孕婦開的愈加課,有的孕婦參加孕婦游泳教室,還有很多孕婦每天去散步一、兩個小時,我每次看到她們的分享真難以想像,我懷孕時一整天都很想睡覺,有一陣子又很喘,每天做了最最起碼的家事,其他時間都在躺下來休息或睡覺。


這次懷孕也是一樣從懷孕初期到中期,一直很想很想睡覺,到了懷孕六七個月時又開始很喘,尤其是早上吃完早餐到中午時段。每次開始喘,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躺下來休息,還有,那一段時間也非常口渴,那時候我一天可以喝掉1點5公升的優洛乳或牛奶!去年懷孕第八個月的時候好一段時間也是這樣,所以我以為可能為了製造更多血液,心臟活動量增加造成的,算是正常的症狀,過了一段時間就好。

後來三個禮拜前肚子很痛,一個禮拜幾乎不能吃東西,體重減少兩公斤後,不會再喘、口渴、嗜睡了。後來就如上文提到的那樣,我被診斷為妊娠糖尿病了。從上個禮拜開始控制飲食、每天走路去附近學校的操場走路。

去年完全無法想像高齡孕婦的自己去操場走路、運動,這次發現,其實不會喘、口渴、嗜睡的話,我也可以去運動(當然需要家人的支持,因為我還是不敢推重型嬰兒車載10公斤的寶寶一個人出門,在我出去的時候,一定有人在家裡幫我看寶寶。其實寶寶也應該每天去外面散散步才對,日本育嬰網站都建議媽媽每天帶寶寶出去一兩個小時,讓寶寶接觸外面的空氣,讓寶寶學習如何在外面玩。。。)-而且努力遵守被規定的食量,加上每天出去差不多一個小時走路,身體狀況、心情都比過去好很多!

看妊娠糖尿病有關的資料,就很害怕,擔心寶寶出問題,也擔心自己也以後變成真正的糖尿病病患,不過現在想太多也沒有用,好好遵守營養師和醫師的建議,努力控制飲食、每天運動,希望兩個禮拜後產檢時改善狀況。

圖片是去運動時剛好看到的塗鴉。每天出去運動,也可以順便進行路上觀察。

台長: 雪子
人氣(1,270)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經產婦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瓦力28週產檢
此分類上一篇:妊娠糖尿病(哭)

咖啡海
雪子好久不見:

恭喜你即將要有的第二位小寶寶,一直一來都有看你文章的習慣,也從你這邊學到很多。

我這兩天跟好讀到一篇英文文章,講到日本婦產科醫生對於產前檢查(胎兒蛋白、羊膜穿刺與超音波)的偏見,或許你會有興趣。

Tsipy Ivry (2006) At the Back Stage of Prenatal: Japanese Ob-Gyns Negotiating Prenatal Diagnosis. Medical Anthropology Quarterly 20(4):441-468.

Abstract
In this article, I explore the reluctance of Japanese ob-gyns to discuss prenatal diagnosis (PND) tests with pregnant women. The analysis focuses on the culturally specific ways in which ob-gyns formulate their cautiousness and criticism toward PND while invoking a local moral economy. Analyzing ob-gyns' accounts, I show how the ambiguities of PND are constituted in a specific moment in Japanese culture, history, disability politics, and national reproductive policies and are formulated through local paradigms of thinking about pregnant women, their fetuses, and the process of becoming a person in Japanese society. Finally, I show how PND in Japan is pushed to a "back-stage" realm in which the diagnosis for fetal anomalies is practiced in secrecy.

我想你跨文化跨社會的角色,或許對於台灣與日本對於產前檢查不同態度可能會有比較深刻的想法吧!

敬祝 順產平安、新年快樂!
2012-01-04 03:00:30
版主回應
咖啡海:好久不見,也謝謝你的介紹,我覺得只知道一個國家的醫療制度,總會以為那是理所當然-即使有時候感到很不舒服-但當我們有比較的對像,我們可以思考兩邊的優點和缺點,當然最好是了解更多國家的不同制度、對懷孕、生產、育嬰的不同觀念,這樣更有趣。台灣高學歷者、有國外留學經驗的人很多,希望可以聽到他們在不同國家的經驗。
2012-01-09 15:25:46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