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4 17:03:37| 人氣1,11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好醫生的定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簡單的筆記。這也是我最近開始有興趣蒐集、整理的議題,資料蒐集的不夠,想法也還不成熟,我想邊做筆記邊思考。


現在我生活中,我有機會遇到從事醫療方面的工作的朋友,聽他們的分享,有時候會聽到令人驚訝的事情,去年自己也當了婦產科小病人,慢慢知道在不同文化圈的人對醫護人員、醫療服務的需求不一樣,醫護人員也為了應付病人的需求,也會採取跟其他地方不同的策略。

我去年接受羊膜穿刺檢查,在恐懼中等待結果時,有位醫生朋友對我說:妳不用過度擔心,這些檢查是科學的(我無法完整地重現他所說的話,他的用意是安慰我,叫我不要過度緊張),不過我後來想,《很科學》的西醫,其實實際運用的時候,深深受到國家的制度設計和社會文化的影響。

比如說,高齡產婦該不該接受羊膜穿刺檢查?日本跟台灣的反應非常不一樣,在日本有個孕婦要求醫生做羊膜穿刺檢查還被醫生痛罵,但我在台灣聽過有個婦產科醫師勸某高齡產婦接受羊膜穿刺檢查,當孕婦拒絕接受檢查時,該醫生還罵她萬一生產《有問題》的寶寶就造成國家的負擔什麼的。

無痛分娩也是,在日本,一般人對無痛分娩有負面的看法,這對人工受精、剖腹產、使用陣痛促進劑的生產一樣,我們似乎有根深蒂固的觀念,也就是說,作為母親一定要經歷陣痛,這樣才能疼愛寶寶,如果在生產過程靠非自然的方式貪輕鬆,之後媽媽和寶寶的互動絕對會出問題。在台灣,似乎沒有這種觀念,甚至有人去算命,指定醫生幾月幾號剖腹產;人工受精、使用陣痛促進劑、無痛分娩,也似乎不是不能告訴別人的秘密。

關於這些問題,日本育嬰網站有進行簡單的問卷調查,看了那些調查結果,可以知道我的觀念並沒有跟一般日本人差很多,我想改天在另外討論。(雖然有位學者還是對我嘶吼:我不相信妳所說的,妳應該去醫院找醫生訪談!有些人深信自己不知道的事情是在這個世界不存在的,唉。我也沒有辦法。)

嗯~有點離題了。我本來在這篇跟大家分享的不是婦產科有關的事情。是感冒。

有一次跟醫生聊天聽到讓我很驚訝的事情,說台灣醫生給感冒病人一次十幾種藥!因為台灣病人覺得自己跑來醫院一趟,又付了掛號費,如果醫生跟病人說:你只是感冒,回家多休息就好!的話,他們一定很生氣,他們要拿到很多藥才覺得這次來醫院看病才值得!

還有一次聽某位說,他對醫生提到自己認識誰誰誰,就給他多做幾項檢查,這個分享也讓我非常驚訝,因為在我觀念中,多做無意義的檢查跟亂吃藥一樣不好。

我家鄉有一間小小的內科診所,幫我們看病的老醫生是第七代,現在第八代醫生幫社區居民看病。我們一家人生病、檢查,一定會先去給那位老醫生看,如果醫生認為需要更仔細的檢查,他幫我們寫介紹信,我們帶那封信去大醫院做進一步的檢查。我從小目睹我父母很尊敬他,我也好喜歡那位老醫生,我每次感冒,他也不會打針,也不太會給我藥,頂多一兩種,通常老醫生跟我說話,用聽診器檢查一下,我的病就好了。所以,後來遇到要感冒等病情很輕微的病人吃很多種藥的醫生,我就很害怕。我一直以為,不會亂開藥的醫生=好醫生。

可是就如上述所說的,在台灣,好醫生的定義跟我完全不同,即使是感冒,開越多的藥的醫生,評價越高;幫病人多做檢查的醫生就是好醫生。

我不是醫學系畢業的,一點都不懂醫學,但我猜想醫護人員相信自己按照所接受的醫學教育(科學的、客觀的、有證據的)行醫,其實光如何處理感冒病人,受到社會文化的影響,醫療行為也是反應當地文化,我覺得這點很有意思。

請大家注意,我並不想說,哪一種才是好的,我只是想紀錄台日之間的差異,當然當我目睹跟我觀念完全不同的人時,會有拒絕反應,也會覺得不應該,但過了一段時間,反而質疑自己和原生社會的觀念,開始反省原來自己以為是應該如此的觀念,並不是絕對的,而且它也有很多問題,害我們活在那個價值觀的人不自在,也會互相傷害彼此。

我想以後繼續蒐集台灣、日本或其他國家就醫習慣的差異。

台長: 雪子
人氣(1,119)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妊婦生活】 |
此分類上一篇:啊?妳身體不舒服?那趕快去醫院啊!-台日就醫習慣之不同(二)

乾式怪獸
人們總是會把舊有的習慣,當成對的!
時時反省,虛心受教,是一種智慧~

雖然雪子沒說哪個比較好。但是,浪費資源的醫療,的確很糟糕。浪費,是個不好的習慣。- -
2011-11-01 07:47:32
版主回應
我來台灣當孕婦之後才發現,西醫的醫療措施並不一定是客觀、科學的,醫師的診斷其實受到當地社會文化和制度設計的影響,我覺得很有趣,希望自己可以多蒐集這樣的例子。
2011-11-01 13:40:24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