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17 00:04:30| 人氣60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初夏的神社境內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也是2008年4月底5月初回家鄉時拍的照片,這是我念小學期間的重要活動、遊戲空間。
春天在這裡櫻花盛開,非常漂亮,日本的學校4月初開學,開學後為了參加在暑假舉辦的壘球比賽,我們社區的小學生全被動員,不管會不會打球,每天要在這裡練習打壘球。當然有時候打到神社建築物,有時候球還到建築物內,我們很害怕神很生氣。


到了暑假,我們每天早上六點多要到這裡,在兒童會會長(由六年級生擔任)指揮下,進行廣播體操。學校發放卡片,我們要帶卡片去,到那裡要請會長幫我蓋章。有時候,體操結束,蓋完章,我們還會留下男生跟女生在那裡打仗。那裡樹木多,不缺武器和躲起來的地方,很適合打仗。


壘球比賽大會結束後,為了參加秋天的躲避球比賽大會,我們要馬上開始練習,我們又得天天報到。


就這樣除了冬天之外,我們都在這裡玩、打球、吵架、打架。


這個小廟是男生的據點。有一次某人打的球飛到那裡,這個小廟側面有點凹進去,我們很擔心裡面的神很生氣,我們很認真地向神道歉。

如果球到後面草叢裡也很麻煩,因為春夏天會遇到長度一公尺左右的青大將或其他蛇,有些小蛇有毒的,但在我記憶中,當時沒有一個大人禁止我們在那裡玩。如果運氣好的話,會找到非常漂亮的玉蟲。


這是女生的據點,我們常常進去在石碑下坐下來,我長大之後才發現,我們不應該在那裡玩,我母親跟我說,沒關係啊,小孩本來就是神啊。或許,那裡的大人多多少少有這樣的共識,所以才沒有禁止我們小孩在那裡玩。(不知道,或許大人之間有爭議,只是我父母沒有告訴我而已)


我來台灣念書之前深信,我兒時這個公共空間經驗沒什麼好提的,它只是個到處都有的、不怎麼有名、不起眼的神社空間,我們社區不像都會區那樣,享有《高級》的兒童消費空間,離開東京,來台灣念書,才發現這類空間對兒童、社區居民的重要性。

我希望我小孩可了解公共空間、公共財的重要性,本來很想帶他回家鄉,讓他體驗這個小神社空間,不過自從311之後,這種有土、草叢的空間對小孩來說變得很危險,因為土、草叢比柏油路放射性物質不容易隨著雨水流失,真希望政府媒體所說的那樣,那種程度的污染一點都不危險。



台長: 雪子
人氣(60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群馬】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上一篇:是《什麼都沒有》的空間?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