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3-08 01:11:51| 人氣1,15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抽菸/換尿布者的共同點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想很多媽媽來說,希望餵奶或換尿布時,在能夠讓母子放鬆的地方按照自己的步驟開開心心地辦事,不要在被別人關注下,或在吸引別人目光的地方被迫餵奶或換尿布。這麼想感覺最好是在家裡沒有外人干涉的時候最舒服,但媽媽跟寶寶整天被關在家裡也對母子身心健康不好,寶寶需要接觸外面的空氣,媽媽也要練習帶寶寶出門。

週末中午在成大會館用餐,雖然店員小姐說可以在座位上換尿布,不過我們旁邊也有客人正在用餐,我看還是不要好了,於是推著嬰兒車離開餐廳,從後門出去。後門出來就是這個空寬的空間,餐廳對面有廁所,我在最靠近後門,又看得到廁所的地方停下來,幫寶寶換尿布。我先把自己的包包放在椅子上時,看到一點點白白的東西,當初看不出是什麼,換完尿布,要起身去廁所丟用完的尿布時,發現嬰兒車旁邊的蓋子上有好幾根菸蒂,這讓我知道椅子上的白白的東西是煙灰。有些人來這裡抽菸,抽菸的人跟換尿布的人一樣,需要比較隱密、通風又要好,路過的人不要太多,又不要太暗、太狹窄、自己散發出臭味但又不想被關在有其他臭味的空間等等......我直到那一刻都沒有想到,抽菸的人跟換尿布的人對空間的需求有共同點!

後來我們去億載金城,在那空寬的空間裡,我發現有一家正在幫小孩換尿布,為了說明他們一家人選擇的地點,我試圖從遠處偷拍,不過因為發生突發狀況我拍得失敗,所以只能用語言說明;他們在離正門最遠的、在大樹下鋪廣告紙換尿布。我後來想帶我應該訪問她們為什麼選那個地點幫小孩換尿布。



那天晚上寶寶出生後第一次坐電車,上車前在月台換尿布。
那一天有了戶外換尿布的經驗後想,所有的公共空間和消費空間有哺乳室和換尿布檯的話很好,但是如果那個空間設計的很糟糕,旁人又逼我們到哺乳室餵奶、換尿布怎麼辦?沒有哺乳室和換尿布檯,但我們可以隨時找個比較不會造成別人的困擾的地方餵奶、換尿布,也被其他人接受,哪一種狀況比較好?

另外,如果從事在社會有影響力的工作的人都沒有照顧嬰兒的經驗-就算自己有生產的經驗,但都給外傭照顧自己的小孩之類的-,很難替帶嬰兒出門的人說話,如果否定母職才能在職場生存下去、或認為母職是卑微的、低階的人才要從事的工作,就算更多本國籍的女性爭取到不錯的社會地位,對從事母職的人來說,一點幫助都沒有。

如果大家目睹「野外換尿布」的親子,或者自己有「野外換尿布」的經驗的話,請妳/你留言給我,我想知道什麼樣的公共空間方便換尿布,謝謝。



這是我們家寶寶出生後第一次坐的電車班次。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雪子
人氣(1,151)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南瀛】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火龍果
此分類上一篇:署南和成大醫院-醫院空間體驗營(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