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16 11:54:12| 人氣8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不是動物園的動物!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幾年前我有一次跟外籍太太聊天,我跟她一樣剛來台灣不久,她很生氣的跟我說:我不是動物園的動物!

她是長得漂亮的女孩子,我想他先生能夠跟她結婚應該很得意吧,帶她去見他朋友。但整個過程讓她非常不舒服,讓她覺得她先生的朋友好像來參觀動物園看稀有動物,而且她先生因而很得意。記得那位太太主要生氣的對象是她先生。

當時她的中文表達能力有限,我的英文也不行,所以詳細的過程我就不是清楚,但是我可知道她覺得她不受尊重。

我們外國人就算中文表達能力有限,但是每一個人都是具有獨立思考能力的成年人,不管她是來自哪一個國家,長得如何,應得到基本的尊重。

我想聰明的朋友應該知道為什麼我寫這位太太說的話,還配寶寶的照片。

寶寶跟外籍配偶不同,還沒有完整的思考能力,但是他有權利受到符合他/她成長階段的照顧,我們不應該要求他/她做不符合他/她成長階段的行為,為了滿足大人的欲望,勉強寶寶做一些事情,是不尊重她/他的行為。

我知道不可能所有人(包括自己)都完全配合寶寶的需求而生活,有時候必須要寶寶配合大人,但還是覺得如果可以避免,我們不要優先滿足自己的欲望。

怎麼樣才算尊重跟我們不同人?當自己發現寶寶(或家人)不被尊重時,我如何替他說話?我覺得學會這些比寫論文還難。

最近常常想起《愛的藝術》中弗洛姆強調的事情,我們不可以將他人當作「手段」,所有人應該是「目標」。我們不應該為了達成某件事情利用任何人-包括自己的情人、家人、小孩。

當然這是程度的問題,我不是要要求別人這麼做,而是要常常提醒自己,不要把小孩當做自己的寵物、玩具或炫燿的工具。他是應受到尊重的、跟我平等的人。

聰明的朋友應該看得出我要說什麼吧!



台長: 雪子
人氣(835)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新手媽媽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產後媽媽的性生活
此分類上一篇:在台灣懷孕後常被人家問、在日本沒有人問我的問題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