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0 14:44:12| 人氣1,28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來台灣與猶太人相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應該是受到我媽媽的影響,高中時期很喜歡閱讀日本平安時代的古典和中國古典,我國文老師以為我大學會唸國文系。在大學,我非常討厭師範大學的課程,覺得有關教育的課程都很無聊,只有歷史課程讓我覺得有趣,唯一認真唸書的只有中國史。(或許有些朋友覺得這麼討厭為什麼不重考呢?那時候我深信重考會晚一年畢業,這樣肯定嫁不出去,而且唸太好的學校也嫁不出去,又找不到對找對象有利的工作!像我只知道一個社會的價值觀,就容易被騙,真希望我的小孩以後不要被社會主流價值被騙。)

後來開始學中文,還是對中國史有興趣,一直到目睹日本和台灣的中國史研究者聚在一起的研討會,經歷那幾場研討會後,我對中國史(或者對靠研究中國史吃飯的人)完全失去興趣。我的興趣轉移到台灣史或台灣文學。當時很喜歡閱讀麥田出版的一系列書籍,希望藉此進一步了解台灣社會,也喜歡買台灣當代的作家的作品閱讀(我閱讀的大部分是大眾文學)。

我在日本時,對台灣很有興趣,但很奇怪的是,我2005年來台灣唸書,成為外籍生(聽說最近對台大外籍生評價不好)到現在,回想起來,最近幾年來,深深吸引我的書的作者不一定是台灣籍的,如果這幾年來在這一年閱讀的書中選最好看的書,可能都是猶太人寫的。

如果讓我喜歡的書是日本人寫的,那本書的作者曾經有一段時間住在國外當過外國人,其他大部分都是移民,或者藍領階級出身的學者或作家;自己成為外國人之後,很自然而然地被有流動經驗的作者的作品吸引。不知道為什麼,其中最吸引人的還是猶太人寫的。


每天用中文說話、思考,生活在台灣,卻對中國文化、歷史、文學作品失去興趣,這讓我發現,我原來有興趣的並不是中國文化、歷史,吸引我的是「接觸非主流文化的感覺」,在我生活的社會中被認為主流的、正統的東西完全吸引不了我。




2007年閱讀的書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維克多‧弗蘭克的著作,我看的是台大圖書館收藏的日文版全集。



2009年看的書中,最好看的是佛洛姆的書。



2010年又讀了猶太人寫的書,Arthur Kleinman的《道德的重量》,我好喜歡這個作者對異文化的態度。



2011年,我現在正在閱讀這本書。我去年閱讀保羅.奧斯特的三本書,覺得很有意思,但直到最近很偶然的機會買到這本書,看它的作者介紹才知道,原來保羅.奧斯特也是猶太人!



內田樹也是我喜歡的學者,他將Emmanuel Lévinas視為自己的老師,他的思想受到Lévinas的影響,我沒有讀過Lévinas本身的著作,但透過內田的著作,我也愛慕他。Arthur Kleinman也在書中提到Lévinas,我和 Kleinman的國籍、居住地、社會地位、專業領域、種族等沒有什麼共同點,卻被同一個哲學家的思想吸引,我覺得神奇,這也是閱讀的樂趣。



這本書也很不錯看。




台長: 雪子
人氣(1,287) | 回應(1)|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閱讀 |
此分類下一篇:故事會讓人活下去
此分類上一篇:2011年1月上半個月閱讀筆記

閒逸
我是學中文的臺灣人,從事語言文字工作,也喜歡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這幾本書看起來都不錯,找時間翻來看看。謝謝妳的推薦^^
2011-01-21 14:45:21
版主回應
你好,謝謝你的留言。這些書單屬於我個人的,不一定你會喜歡,不過我個人覺得很不錯,也推薦大家閱讀。還有,我感謝把這些書介紹給我的台灣朋友。
2011-01-21 17:22:40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