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2-24 15:59:41| 人氣1,23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空間の成長【直走】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又去直走了,雖然去過得次數沒有很多,但我最近幾個月每次到台北一定要去直走坐一坐,我自認為,我是很忠實的直走粉絲之一。

 

對我來說,那裡是可以放空的空間。其實可以放空的空間並不多,在家裡即使一個人在家,家事雜事等我處理,在學校研究室也不行,那是有事情要趕快處理的時候才會逗留的空間。進去書店也不太行,因為我要吸收更多新資訊、我需要有新的知識和刺激,因此比較沒有時間放空。

 

我第一次、第二次去直走的時候,其實店內的氣氛會讓我有點不安,我進去店內、找好位子坐下來,決定好我要點的飲料,也常常不知道可以跟哪位說,我分辨不出誰是店員或熟客,往往好一陣子不知道該怎麼辦。

 

後來-應該是上上一次去的時候-發現,就算客人多,也幾乎沒有這種讓我不安的氣氛,點完飲料,我就可以放心地進入放空的狀態。我問老闆,店員有沒有減少,他說幫忙的人都沒有變,這讓我有點驚訝,原來每個店員熟悉在那裡做什麼,就沒有給人混亂(店員人數太多、或不知道到底哪一位是店員)的感覺,給人的感覺是否很亂,跟人數每友直接的關係。

 

直走也跟玉山旅社一樣,過了幾個月之後,很明顯地更加舒適了。我想,原來,空間跟人一樣,只要有人很用心地經營,會持續成長。

 

直走是開放、可對話的空間,都沒有令人窒息的感覺,但它還是有排除掉的人。首先,它可能排除來咖啡廳想要炫耀自己對咖啡豆、機器的知識多廣、多深的人。我後來想,它應該不是要排除想喝好咖啡的人,它要排除的是不是要來對話,而是要來炫耀自己多厲害的人。像嘉義金象咖啡老闆或店員,他們愛咖啡、也很重視技術和器材,但因為我們會感覺到他們對咖啡的熱愛,也會感覺到他們樂意跟我們分享,我很喜歡直走,也很喜歡金象咖啡,我想,直走排除的應該不是那樣的人。

 

我想,如果因為之前遇到過不懂得分享、只會炫耀對咖啡的知識的人,所以很放棄進一步了解咖啡豆、咖啡器材,這樣太可惜了,我來台灣之後幾次驚訝地發現,原來我討厭的不是某個領域的知識,而是我在過去剛好遇到的學那個領域的人很糟糕而已。但過去的我把知識和人搞混了,因此失去了很多學習機會。每次想到這點,我覺得好可惜。

 

另外,直走排除掉的是只把直走當作消費空間的人,有些人確實對空間不在乎,以為只要付錢都會被接受, 不在乎該空間有沒有「地方感」的人,來直走也可能不會得到特別的招待。

我不知道以後直走變成什麼樣的空間,不管如何,我每次到台北,在學校附近有地方可以休息,也很不錯。



那天我坐在沙發,兩隻貓咪都跑過來在我身旁睡覺,看來,不管是直走或小小書房,我跟貓喜歡的角落都會重疊。


台長: 雪子
人氣(1,230)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台北、新北】消費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當孕婦之後才有深刻感受到的事
此分類上一篇:需求的改變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