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29 21:57:07| 人氣1,1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高捷和環狀公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直到朋友跟我提醒之前,我相信公共運輸系統要經過的是市公所、公立醫院、圖書館、公立博物館等公共設施。今天看了這張圖再確認朋友講的情形,也就是說,高捷和接駁車要經過的是百貨公司、家樂福、夢時代或其他商圈;不會經過市公所、公立醫院、圖書館、公立博物館等。

我一直認為,公共運輸系統就是為了資源比較少的人而運作,它為了提供小孩、老人、不敢開車的成年人、買不起汽車的人方便使用公共設施而存在,而不是為了載他們去百貨公司、大賣場。

我以前居住的武藏野市是全國第一個導入社區巴士的城市,該社區巴士路線跟一般私人企業經營的巴士路線不同,都開私人企業巴士不經過的住宅區內小巷子,而且為了老居民方便,公車站牌與站牌之間的距離只有兩百公尺,車票比私人企業巴士的一半。只是因為它開的很慢,如果身體狀況沒有問題的話,騎腳踏車比較可以省時間。

我家鄉高崎市也有社區巴士,雖然一天只有幾個班次,但它的公車站牌設定在老人福利中心、國立醫院、市公所、火車站等。在群馬縣,人人都要開車,所以社區巴士主要服務對象是不能再開車的老人。

所以,高捷和環狀巴士的路線圖給我再一次的文化衝擊。我來台灣進入第五年了,但很多在台灣似乎被認為是理所當然觀念跟我既有觀念差很多,到現在還是遇到給我文化衝擊的現象。



 

台長: 雪子
人氣(1,14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打狗】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無路可退
此分類上一篇:鳳山縣舊城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