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6-08 08:11:18| 人氣7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鐵板村開放空間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是我第一次去鐵板村的時候發現的公共空間,我對它的第一印象很好,空間的大小、被老建築圍起來的感覺、有擺桌椅、種花等因素讓我喜歡它。



這棟也是當地居民和台灣來的老師和學生一起設計、修復的,一樓有鐵板村的資料,二樓是提供來馬祖學習的學生住宿。它不只外觀很漂亮,進去裡面坐下來也蠻舒服。

 

對我來說,第一張照片和第二張照片裡的公共空間是很舒服的,我被它吸引而且自己進去停留一段時間,可是在我們停留的幾十分鐘,當地居民偶而來看我們在做什麼,都沒有停留下來。反而在這張照片中的攤子附近有人聚集、聊天,停留一段時間。左邊擺凳子的位子確實坐起來很舒服、很有趣,或許老人家比較不習慣坐咖啡座,或許她們比較喜歡停留在有人勞動的空間,或者看得到路人的空間。或許那裡是T字路口的關係,從旁邊的巷子出來的阿媽習慣在那裡跟人家聊天。

創造大家會停留的開放空間真的很有挑戰性,花很多錢建設不一定大家會喜歡;對外地人來說不錯的空間,當地老人家不一定會停留在那裡。

我沒有否定上面兩個空間喔,我很喜歡那兩個空間,只是我很喜歡發現自然形成的人們會聚集的公共空間而已。我想我們可以從觀察它了解如何營造吸引人的空間。

以上是我第一次去鐵板村停留幾個小時之間的觀察,長時間觀察一定會看到不同狀況。

 

台長: 雪子
人氣(7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馬祖】公共空間 |
此分類下一篇:天后宮【北竿】
此分類上一篇:我的最愛【南竿鐵板村】(未完)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