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2-10 00:24:28| 人氣2,8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互看【廣州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坐在書店前擺的咖啡座
大概一個多小時
邊喝咖啡邊觀看路人

以前在環境心理學課程學過
老人家把椅子擺在門口坐下來
會跟鄰居等路人互動
所以跟高樓大廈裡居住的老人比較起來
不會感到孤獨
而且他們有自然監視的功能
他們的存在使該社區更安全

理論上知道老人坐在騎樓的種種好處
但直到昨天傍晚才真正體會到
坐在騎樓看路人真有趣

這家書店有很高的門檻
所以我在騎樓下 但跟馬路有隔閡
我和路人的距離沒有很遠
但因為有門檻的關係
互看對方也還好

有些人站在門口看看裡面
而且待蠻久的

有位老先生坐在門檻 請老太太幫他拍照

有些人就如第二張照片裡的一家人
討論書店外面擺的古董
這家書店放音樂 音量非常的大
坐在咖啡坐 實際上有點難過
不過那天走累了 就沒有力氣站起來

換個角度來看
剛好因為當下我身體狀況如此
才讓我體會老人坐在騎樓的感覺

我個人覺得
這好高的門檻有好處跟壞處

好處就是坐在咖啡座的人會有安全感

壞處就是門檻告訴大家
跨不過這個門檻的人不用進來
如坐輪椅的人或騎代步車的人不可能直接走進來

沒有十全十美的設計
所以我們佈置時 看我們重視哪方面

這是消費空間
老闆自己有歡迎的人和不歡迎的人
取捨都由經營方來決定


顯示文章地圖
台長: 雪子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