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6-06 10:00:42| 人氣1,2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要倔強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果說貧窮是在我甚至是連同我父親未降生之前就已經有冥冥的命中註定的話,那麼如今我和父親還能在這浮華的人世間停留著的原因我想大概是我們都選擇了倔強的生命。

小時候往往會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有的人生來就可以飯來張口衣來伸手,而自己卻似乎一無所有。長大後,我才明白這其中的原因,同時也心涼的知曉了這個世界之所以被諸多人抱怨的原因是它有太多的不公平。話說我們家族也有風光富足的光景,但那是我祖父的父親那一代人的事了。聽說祖父的父親那會兒是國民黨時期長沙的一把手,家業甚是興旺。但當祖父結婚不到十年,國民黨政府被推翻,祖父的父親投河自殺了,祖父被抄家了。

留下的就只有我的祖母和祖父帶著六七個小孩。抄家後,原本腰纏萬貫的祖父祖母就只剩一張棉絮和幾只破碗,家裏已經徹底破產,大家由原來高高在上的地主淪落為沿街乞討的乞丐,更痛苦的是相鄰相親給予的各種幸災樂禍甚至連親戚都冷嘲熱諷,還有就是無盡的審問與遊街示眾,父親降生在1960年4月份,不到七個月祖父就因幾饑餓,貧困和每日超負荷的勞作撒手人寰。剩下的就只有祖母帶著一窩孩子。接著文革到來,又是無休止的批鬥。呵,因為國家內部的矛盾,貧困就尾隨著我家人的一生。

所以我說,我生活的貧困是因為“遺傳”你信嗎?父親自出生的那天起,“窮”“苦”就是他的標籤。但他是倔強的儘管生活對他是如此的殘忍。食不飽,衣不暖,更不用談教育。更諷刺的是因為貧窮連結婚都結不起!我母親嫁給了父親,這完全是出於外祖母的無奈:父親是外祖母的親侄子,她不能讓死去的哥哥的孩子這麼苦!於是父親便拼命地勞作,為的是能早日擺脫貧窮,為了擺脫親戚,鄉鄰的諷刺與迫害辦了無數次的家。真的很心疼父親,上一輩的恩怨為什麼要讓下一代還?

台長: liukasken
人氣(1,2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家庭生活(育兒、親子關係、婚姻) | 個人分類: 生活 |
此分類下一篇:時間是不等人的
此分類上一篇:相遇是朵美麗的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