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0-07 03:02:12| 人氣181|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普利茲特寫攝影獎:一位母親的旅程(I)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篇是剛剛在網路上讀到的文章,深覺得一個好的紀實攝影作品,取決於攝影者與被攝者之間的感情厚度,也就是說要拍出好的紀實攝影作品,必須深入被攝者的生活甚至成為一份子,如此拍出來的作品才能看到被攝者信任的眼神與赤裸的感情呈現。但話又說回來,如果我和被攝者已有了深厚的感情,在最關鍵的那一刻我可以冷靜的按下快門嗎?

以下文字與圖片為轉貼,僅提供欣賞使用。

---------------------------------------------------------------------

2007普利茲特寫攝影獎:一位母親的旅程

在近日揭曉的第91屆普利茲獲獎名單中,《薩克拉門托蜜蜂報》攝影記者蕾妮·拜爾憑藉《一位母親的旅程》一舉拿下了普利茲特寫攝影獎。
 
2005到2006年間,蕾妮用了近一年的時間,記錄下單身母親辛蒂( Cyndie )是如何用自己的愛和耐心引導著兒子面對死亡。故事中的母親辛蒂,曾經是家庭暴力的受害者。作為一名單身母親,辛蒂在生活中表現出了常人所沒有的堅強,她靠自己的雙手養活了包括德雷克( Derek )在內的五個孩子。

就在2004年底,更大的災難降臨到了這個不幸的女人身上,辛蒂的小兒子德雷克被查出患有成神經細胞瘤這種罕見的癌症。為了給兒子治療,辛蒂放棄了原本髮廊和燈具店的生意,全心全意陪伴在兒子身邊,直到生命的盡頭。

整組故事都採用了黑白照片的拍攝方法,我們在欣賞這組照片時,能深深地感覺到攝影師已經完全融入到了主人公的家庭,和他們親如一家。普利策評委的點評是:「這是一些如此親密真實的瞬間。」

獲獎後的蕾妮接受採訪時說,「我所做的是將這個故事冷靜地告訴讀者,另一方面,能夠見證這樣一個感人的故事,是能夠帶給其他家庭希望的。《一位母親的旅程》其實是一次探索,我想展示病患家庭在面對經濟危機時所表現出來的困惑,還有健康護理工作的很多不足,更重要的是,讓人們去體會一個孩子死去時的巨大悲哀。」

得知蕾妮獲獎,故事中的母親辛蒂也打來了電話,「我就知道她能獲獎!德雷克在世的時候很喜歡蕾妮,他總是說蕾妮一定會獲獎,你看,他說對了!要知道,在德雷克最後的日子裏,蕾妮一直都和我們在一起。」

母子比賽
辛蒂光著腳,推著兒子德雷克在醫院的走廊比賽,為他打發漫長的等待。醫生則在化驗室確認德雷克是否適合幹細胞移植,這是治療成神經細胞瘤最好的方法。德雷克在 2004年11月被診斷出患上了成神經細胞瘤,這種罕見的癌症一般發生在兒童身上,治癒的可能性極低。

相依─孩子,母親,一個是另一個的世界
2005年7月25日,辛蒂在得知兒子德雷克必須做手術切除腹部腫瘤時擁抱德雷克。


辛蒂給兒子德雷克做頭部按摩
一切都可以放棄,惟獨不能放棄兒子。
母親希望以這種方式能減輕他的痛苦。「我要竭盡全力使他高興,看到他微笑。」為此,辛蒂放棄了髮廊和燈具店的生意,來照顧生命垂危的兒子。

德雷克頑皮的爬到醫院的外牆上玩耍


哥哥Micah(左)和媽媽(右)的安撫


德雷克似乎感覺到了媽媽的悲傷,試圖安慰。


駕馭人生─因為來過,所以母親想孩子應該去嘗試。
辛蒂意識到兒子永遠也不會有機會拿到駕照,不顧破壞交通規則讓兒子開一回車。2006年2月9日。

「媽媽,帶我回家」─孩子的哭,母親的痛。
「媽媽,帶我回家。我不行了!你聽到了嗎?我不行了!」當媽媽說服德雷克接受治療的時候,德雷克哭了。

玩耍─病痛之中短暫的快樂時光
辛蒂總會想辦法幫兒子擺脫恐懼,在接受了一次治療以後,母子一起玩耍。

台長: Eden
人氣(181)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攝影寫真(作品、技術、器材) | 個人分類: 黑盒子的秘密 |
此分類下一篇:2007普利茲特寫攝影獎:一位母親的旅程(II)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