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21 00:00:00| 人氣8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和孩子一起寫字 《親子文章分享》

推薦 4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兒子升上國小二年級後,作業增加不少,比起一年級時,一天只需要半小時就能夠完成的功課,現在則要一個小時。

有天下課,兒子卸下沉甸甸的書包說:「今天功課好多,這樣我看故事書、做勞作、打球的時間會變少,真是討厭。」兒子接著又說:「媽媽妳真好,都不用寫功課,寫字的時候也可以隨意亂寫,我們小孩都不一定看懂,也沒有人要你們訂正。」

聽了兒子一連串的抱怨,我感受到他最近被老師要求字跡要端正,所累積的不滿情緒,一連好幾天老師都要他把字擦掉重寫,原因都是「字跡潦草,有敷衍的情形」。

我心平氣和地說:「果然是太不公平了,不過媽媽小時候,老師也是會要求我們把字寫端正啊!媽媽覺得先學會寫端正的字,將來隨著年紀成長,你的字跡也慢慢演變,就像是進化一樣,發展出屬於自己風格的字跡,所以你才會覺得我們大人的字有時候很潦草甚至看不懂,不過正式書面或是寫信、寫報告時,媽媽仍然會把字寫得清楚端正。」

看著兒子嘟著小嘴露出不滿意我回答的表情,雖然我還有許多事情要做,不過我依舊提出說:「要不然我也跟著你寫字好了,我來練習用有效率的時間把字寫端正。」

兒子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我,於是我拿出之前買給他備用的寫字練習簿,兒子在寫功課的同時,我也在一旁抄寫兒子的國文課文,一筆一畫按照筆順仔細地寫,突然間,我發現自己好久好久沒有這樣細心按照筆順來寫字了,我的心中有個聲音說:「啊!原來小小的格子要寫入端正的字,真的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呢!」

寫著寫著,我的腦海中也開始閃入其他事情,我提醒自己要專心,然後漸漸的,鉛筆落在簿本上的聲音在寧靜的空氣中清晰了起來,我們倆都專心地在寫字。


(圖/王孟婷)

<媽媽的體驗>

放慢腳步 放下雜念
大約40分鐘後,兒子說:「耶!我通通寫完囉!」是因為我的陪伴嗎?

兒子今天的每個字好像都開心的在微笑,我讚美地說:「你比昨天早了20分鐘,而且每個字都寫得很用心喔!」我又說:「我覺得你真是太了不起了,要保持專心又要把字寫在小格子裡真的是不簡單呢!」兒子得意地說:「我今天寫得是又快又好啦!」然後看了看我抄寫的課文說:「哇!媽媽,我第一次看妳寫這麼整齊的字。」

這天,我心中充滿感謝,感謝兒子給我這樣的體驗,讓我了解他現在所面臨的困難,感謝兒子讓我有機會放慢腳步,放下所有的雜念與瑣事,專心和他一起與優美的中文字對話。

<本文轉自由時報-家庭親子版 文/小熊波比>

台長: 敏公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