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12-05 16:17:19| 人氣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東京晴天(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本地人

在東京很容易地可以辨別出我們與日本人有什麼不同。就長相而言,日本人的特徵是好看的高鼻(按:男友說,因為日本緯度高,天氣寒冷,所以這兒的人迫切需要大量呼吸,所以鼻孔比較大。但我採狐疑的態度面對,因為他們雖然鼻子高挺但不見得鼻孔就大)。

就打扮而言,這兒的女生比台灣女生更重視裝扮。尤其是在新宿、原宿、池袋一帶,每個在街上、電車裡遊走的年輕女生,無不化著精巧的妝,上蜜粉的麥色臉孔,刷的發俏的睫毛,格子短裙,高跟馬靴,一個一個都是十分精緻的人兒。相比之下,穿著厚重大衣、牛仔褲的我實在有些自慚形穢,在日本,我覺得自己邋遢地彷彿村婦一般。剛到日本的前一、兩天,我在電車上不時盯看著這些打扮漂亮的女生,驚訝於日本化妝品工業的興盛景況。但往後幾天,我開始越發有些厭倦,這一個個精緻的人兒,竟然彷若是同一個模子刻印出來的,不論化妝、穿著,看久了我有種重複的感覺,漸漸地也就失去了原先那種讚嘆欣羨的眼神,我開始懷念起台灣女生素淨的臉孔與「自然」的穿著。

其實離開山手線的熱鬧精華地區,我們在吉祥寺、橫濱一帶終於看到著褲裝穿無跟鞋子的女性。都會地區與非都會地區的妝扮程度有別,簡單來說,就是比較「俗」。日本幅員廣大,各地穿著打扮一定有非常不同之處,在東京與外港橫濱之間就有這樣的歧異,我想其他地方一定更是殊別。

(按:男友說,在來日本前,早就知道日本女生長的不怎樣,他是來證實自己的論點的。在東京幾天的經驗討論,我認為日本女生膚質都好好喔,但男友不以為然,他覺得他們不化妝的時候,臉上一定還是有許多雀斑、痘子、斑斑點點的。)

從澀谷往橫濱的東急線上,我看到幾個剛放學的日本小學生。日本小學生的制服比台灣的好看許多。從帽子、衣服、鞋子、書包都是配好一套的。可愛的小書包讓我想起小學時背的方方的、醜醜的大書包,實在有著天壤之別。這幾個日本小學女生綁著兩撮頭髮、帶著圓頂帽、聚著聊天的模樣著實可愛。同伴下車後,落單的小女生坐下來專注地翻著一本「世界上的各種小狗」的書(這書名是我自己取的,因為我側看到他手上的書內頁裡都是一張張小狗照片)。很難想像這樣清純的小女生,再過幾年之後,他們走在澀谷街上時可能是染金頭髮、畫著誇張的白眼影、提著豹紋小包包、踩著高跟鞋,開心逛著109百貨的模樣。

相較之下,東京的男生比較乏善可陳。上班族一律規矩地穿著西裝,有著正常的髮型,偶爾飄出一點古龍水的味道。年輕的男生裝扮比較活潑,有些有著我們在台灣從流行雜誌上看到的蓬亂帶俏的時髦髮型。我見到的日本高校生制服都是黑色的,衣領上別著象徵年級的金色羅馬字母。有次,在JR車站裡,看到一群穿著黑色制服,頭髮經過髮雕「set do」的少男,一群人有陣勢隊形的模樣走來,感覺有點熟悉,有點像國中時後段班男生的樣子,臉上帶著一股叛逆屌屌的神情,也常常是幾個小囉囉簇擁著一位大哥級的人物。

在東京的第四天晚上,我在澀谷一個人逛著。分別有兩個年輕男生過來跟我說一串話,我當然聽不懂,「I can’t speak Japanese.」開口說英文就嚇跑了他們,有一個操著日本口音說「sorry.」。我想把他們想成是在跟我搭訕,我想也可能是來拉客的,因為其中有一個男生穿著有點像台灣的「公關」,但男友說「他們是來找你加入要付錢的俱樂部的」。我在想,他們也有可能是來跟我騙錢的,因為我覺得我戴著眼鏡、背著大包包、穿著邋遢的樣子,很像剛從日本鄉下上來繁華東京的鄉下人,一付好騙的樣子。當然這些都是我的想像,事實是個謎,因為我們聽不懂日文。

這次旅行中,除了吃飯、購物外,我們很少主動與日本人交談。因為開口說英語,他們也都聽不太懂,所以大部分都是運用body language。在找「尾道萬友」拉麵店的時候,我在澀谷車站八番公出口的忠犬像前,手指著這四個字,問一位中年媽媽:「where is this?」。這位媽媽混著英文與日文熱心地跟我們解說,我們在似懂非懂的情況下,還是找不到這家店。在搭飛機返回台灣之前,我在池袋西武百貨的地下美食街裡,拿著寫有「雪莓娘」三個字的紙條,用眼睛和手勢示意一位中年女店員告訴我要去哪裡買。女店員與另一位女店員針對這個主題聊了起來,我隱約了解他們的意思是說這裡沒有賣,新宿車站才有賣。答謝後,離去。

以上是我在東京幾天裡與本地人接觸的經驗。


台長: 艾莉
人氣(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